防禦真主黨襲擊 以色列採用GPS欺騙式干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8日訊】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馬斯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突襲之後,黎巴嫩真主黨也向以色列境內發射了導彈和無人機。為了防禦真主黨的襲擊,以色列擾亂了北部領空大部分區域的全球定位系統(GPS)信號。

以色列《國土報》報導,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一組研究人員多年來一直監測中東地區的GPS信號,但在10月7日之後,他們發現了一種奇怪的模式:在地中海附近飛行的飛機在飛越以色列的許多地區時會短暫消失。

此後專家指出,這種模式高度表明以色列使用了一種稱為「GPS欺騙干擾」的技術,該技術通過操縱GPS信號,提供錯誤的位置信息。

飛行員使用GPS作為主要導航儀器之一,以優化飛行路徑、減少燃油消耗、幫助著陸等,GPS受到干擾將導致非常危險的情況。9月,伊朗上空的GPS欺騙式干擾差點使一架伊拉克公務機未經批准飛入伊朗領空。

「這是我見過的最持續、最明顯的欺騙跡象」,德克薩斯大學的漢弗萊斯(Todd Humphreys)教授告訴美國《政客》(Politico)雜誌,這可能會影響數百架大型商用飛機。他的一名學生首先發現了這種欺騙模式。

由於現代先進導彈使用GPS來攻擊其預定目標,因此「GPS欺騙」有助於阻止這些攻擊。研究人員使用名為ADS-B Exchange的開源商業飛行跟蹤器發現了這種GPS欺騙式干擾。他們表示,根據過去五年追蹤的數據,很明顯,在10月7日哈馬斯襲擊之前並沒有發生如此高水平的干擾行為,這可能是為了遏制真主黨

伊朗向總部位於黎巴嫩的真主黨組織提供大量尖端的精確制導導彈和無人機,這些導彈和無人機可以被引導來打擊具有戰略意義的特定軍事資產。以色列國防軍正忙於避免在北部開闢另一條戰線,因此GPS欺騙式干擾作用巨大。

以色列軍方也承認,將操縱GPS信號作為必要的安全措施。以色列國防軍10月15日宣布,由於各種作戰需要,在活躍的戰區對GPS進行「限制」。不過,並未披露信號中斷的範圍。

該公告警告說,除了谷歌地圖等「定位的應用程序會出現短暫故障」之外,建議靠近以色列邊境的公民留在保護區附近。以色列還宣布,抵達該國的飛行員將使用其它機載技術降落飛機,而不是僅僅依靠GPS。

熟悉這一問題的軍事分析人士認為,通過密切關注太空和洲際彈道導彈行動,以色列可能會干擾GPS,使導彈偏離預定航向,以干擾對手跨境發射地面攻擊的能力。

以色列可能從俄羅斯得到的經驗,俄羅斯廣泛使用GPS騙術。甚至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歐安組織)就指出,其60%以上的無人機監測任務都曾受到過GPS信號干擾,其中包括距離歐安組織基地接觸線近25公里的地點。

2022年2月23日,即俄烏衝突爆發前一天,烏克蘭的遠程無人機因GPS干擾而短暫失控。

最近,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發生一系列致命無人機襲擊後,俄羅斯當局加強了GPS壓制措施。有報導稱,俄羅斯至少15個地區出現了「強烈」干擾。

以色列也受到了外來干擾,以色列機場管理局上個月表示,由於不明勢力持續干擾GPS,近幾個月來,在本古里安機場降落的飛機不得不從西岸定居點繞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