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訃告藏密碼?分析:後續或有更大事情發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8日訊】10月27日晚,中共官方發布了前總理李克強去世訃告。訃告中稱李卸任仍「擁護和支持」習核心。而李克強猝死引發內鬥傳言。有專家認為,李之死,習的權威將受到極大的動搖;亦有分析指,後續可能有更大的事發生。

中共官方27日早上稱,李克強近日在上海「休息」,10月26日因「突發心臟病」,於27日凌晨在上海去世,終年68歲。

當天傍晚6點半左右,中共官方發布李克強去世的訃告,訃告以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和全國政協的名義發出。

訃告稱,李克強是中共「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卓越領導人」。訃告提到了李克強的生平和「工作業績」等。

外界注意到,訃告中至少五次提到習近平,強調李克強在習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取得成績。訃告還提到,2023年3月,李克強「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後」,他「堅決擁護和支持」習近平核心。

李克強去世的消息,引起國內外輿論關注。外界有不少聲音外質疑李克強的死因,並認為這是中共高層內鬥的延續。

時政評論員鍾原10月28日在大紀元撰文(相關鏈接)表示,看上去很普通也並不長的訃告裡,卻有7個明顯的病句。這7個病句,在整個訃告中的份量最重,是對李克強擔任10年總理的評價;但被故意連續刪去了主語「李克強」7次,十分顯眼。

鍾原認為,刪改的人最在意李克強擔任總理期間的主要業績描述,特別是習近平和李克強的名字同時出現的地方,主語「李克強」都被刪掉了。中共當局在訃告中透露的密碼很清楚,要儘量壓低對李克強的評價,甚至不願意簡單寫明李克強所做的主要工作。

鍾原表示,李克強的家屬中,應該有人閱讀,不知是否會提出異議。中共官場上一些曾與李克強有過交集的人,或許也會發現問題,但深知其中的厲害,大概不敢多言。

網上流傳著李克強死因的多種說法。其中一個消息稱,李克強入住上海東郊賓館,游泳時突發心臟病。還有消息說,26日傍晚網上就傳出李的死訊。有很多人認爲李克強猝死非常蹊蹺,質疑是否「被心臟病」。海內外輿論瞬間被激發。

至於李克強去世對中共政局造成什麼影響,旅澳法學家袁紅冰27日對大紀元表示,他認為李克強去世不是什麽「非同尋常的事件」,對習近平政權也不會產生任何實質性的影響,甚至連「小動盪」都不可能有。

袁紅冰認為,李克強在中共高層擔任了三屆常委。他處於權力中心時都無所作為,離開權力中心後,對當權者更沒有威脅。習近平沒有必要謀殺李克強,李克強之死也不會產生什麼影響,事情很快就會過去。

獨立時評人、美國法學專家虞平對大紀元表示,李克強真正的死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對他的死產生的一種對現實政治的態度。

虞平認為,李克強的死,對很多體制內的人是一種極大的震撼。作為正國級領導人退休,他應該有完整的私人醫療團隊,為什麼沒有有效的防止他死亡,會給很多人產生巨大的震動。

虞平表示,李克強去世,北京也高度緊張,習近平的處理方式,以及如何和內部人員溝通非常重要,如果他舉措不當,很有可能造成更多的人背叛他,遠離他。此事件,實際上也讓習近平的權威,受到極大的動搖。

鍾原則指,李克強的猝死,或許是一種解脫,也或許透露了另一個密碼,一個時代即將終結,後續可能有更大的事發生。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