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高層動盪 李克強猝死 外長防長全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7日訊】今年中共政壇激烈動盪,高層領導人頻傳意外。最近,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和外長秦剛被免職。10月27日,中共前總理李克強去世;以上事件都凸顯中共官場詭異多變的局勢。

中共官媒報導稱,李克強近日在「上海休息」,10月26日因「突發心臟病」,於27日0時10分在上海去世,終年68歲。

李克強突然去世的消息,讓中外網民都感到震驚、難以置信。隨後,網絡上關於他的死因也傳聞四起。

在今年3月中共兩會上,李克強裸退,結束10年總理任期。卸任後,他相當低調。今年8月底曾罕見現身甘肅敦煌莫高窟,引發輿論關注。

李克強在卸任前,曾向中共國務院辦公廳人員告別講話時,他提到「人在幹,天在看,蒼天有眼」,被輿論認為「意有所指」。

中國疫情爆發期間,李克強曾在2020年的中共兩會記者會上,直指「中國有6億人收入僅千元」;此外,他還說「中國開放還要繼續往前推進,黃河長江不會倒流」等敏感話語,引發輿論關注。

今年以來,中共官場醜聞接二連三爆發。習近平親自提拔的親信、中共外長秦剛和國防部長李尚福先後下台。

10月24日,在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上,李尚福被宣布免去國務委員、國防部部長職務及中央軍委委員職務。而今年7月25日被免外長職務的秦剛,被免去國務委員職務。

近幾個月來,習近平一手打造的中共王牌軍隊火箭軍和軍方總裝備部被大清洗。

多方消息來源指,中共火箭軍前任司令李玉超、政委徐忠波,前副司令劉光斌、張振中據傳均已被查,前副司令吳國華已死。而首任火箭軍司令、前國防部長魏鳳和也已數月未露面。

此前港媒報導,習近平對火箭軍的整肅行動,是在魏鳳和退休後展開的。

德國之聲日前報導,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主任曾銳生表示,這些人事變動或意味「習家軍」面臨內鬥。

曾銳生說,習近平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除掉黨內其他派系,並將自己親信安插在要職;而一旦其他派系被清除,習派內部就會出現小派系,看起來秦剛和李尚福都因為其他小派系向習近平告狀而陷入了困境。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識人就是不明,把李尚福、秦剛提拔上去,結果這兩個人都落馬。本身對他的面子就很大的打擊,但是更大的打擊是下面的那些官員其實一點都不忠心於他。而且一點也不把他當回事,這個是他更加憤怒的原因。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