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願合作 拜登猛戳痛點 拜習會要尷尬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7日訊】週四(10月26日),中共外長王毅抵達美國,為習近平下月的訪美鋪路,而美國總統拜登卻公開直言,要警惕中共威脅,令「拜習會」的進展變的越發不樂觀。

美國總統拜登:「中國現在正面臨著內外交困的局面,與過去相比,中國的經濟增長停滯不前,但在恐嚇和對付其它國家方面,中共的所作所為卻與俄羅斯如出一轍。」

如果是在平時談及美中關係,拜登說這番話並不奇怪,但他在10月25日做出這樣的評論,就讓習近平尷尬了。

就在當天,習近平剛剛對「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年度晚宴致辭,稱「中國願意與美國合作」。而這已不是習近平近期第一次對美國放軟身段。同樣是在本月,習近平對訪華的美國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表示,「有一千個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毫不掩飾示好之意。

而就在拜登猛戳中共痛點的同時,中共外長王毅登上了訪美的飛機,為拜習會鋪路做準備。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他(習近平)本身他有願望來,因為中國的經濟現在滑坡這麼厲害,美國在科技啊,投資啊,供應鏈啊,這些方面都在對他進行了各個層級的這個圍堵,所以他希望儘快能夠改善關係。而且這個事情是他急於要改善關係,來給中國國內的老百姓也好,還有他黨內的同事也好,給他們看他還是有能力的。」

然而,拜登25日的一番言論,幾乎沒有給習近平留任何台階。

針對中共在南海與菲律賓的摩擦日漸升級,拜登不但力挺盟友,更嚴厲警告中共,對菲律賓的危險行為,將觸發美菲共同防禦條約,態度之強硬不同尋常。

拜登:「就在上週,當我們的菲律賓朋友在其南海專屬經濟區內執行例行補給任務時,中共船隻採取了危險且非法的行動,我想說清楚,我想說的非常清楚,美國對菲律賓的防務承諾堅硬如鋼。」

而對於「一帶一路」,拜登的評價更是罕見的簡單直白。

拜登:「對於大多數簽署了『一帶一路』的國家來說,就是死路一條。」

李恆青:「我的一個基本觀察就是,美國現在這個政治家也好,還有民眾也好,對中共的這個認識應該說是越來越清晰,已經基本不抱幻想了。」

目前,中共尚未宣布習近平下個月是否會來美國。而王毅此次訪問美國的成果,將是習近平最終做決定的依據。

李恆青:「要看這一次王毅和蘇利文,還有布林肯他們討論的結果,還有美國有些什麼樣的所謂的讓步吧,現在國內在緊盯這件事情。但是到目前為止他還沒有下定決心,這當然其中有一些具體化的原因,一個呢他習近平他對自己是非常缺乏自信的,所以他到這來以後他肯定是很擔心記者會問他各種各樣的問題,包括中國的經濟問題啊,中國國內的政治問題啊。」「另外一個,他到了美國來了以後,我相信一定會走到哪都會面臨這個抗議,我相信這個是肯定會如影隨形跟著他,所以這些都是他要面臨的挑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