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手管控12省新項目 分析:難阻債務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7日訊】中共地方政府債台高築,近日當局宣布發行1萬億國債,並修改了財政預算。另外對12個省區的新上馬項目實施管控。專家分析,這些管控措施難以阻止債務危機的蔓延。

據國際金融研究所發布的數據,2020年一季度,中國國內債務總額佔GDP的317%,大約爲317萬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三年來,中國經濟持續大幅惡化,房地產債務危機爆發,債務規模快速擴大。據報導,中共當局已對12個負債嚴重的省區實施新項目管控,這些省區只能上馬中央批准的項目。

台灣南華大學副教授孫國祥:「這些地方政府都面臨破產,原來是四個省市是最嚴重的,然後慢慢擴大到九個,現在到12個省市,它還會再擴大。如果所有地方債務都破產的話,當然也暗示中央政府的財政也會面臨要破產。」

台灣南華大學副教授孫國祥分析,中共中央和地方都面臨財政危機,但中共升級管控可能帶來新問題。

孫國祥:「中共基本上還是出手了,剝奪了地方城投平台的自我的管轄權。中共中央本來就是想要操控一切,但是如果這種地方也是操控一切的話,可能會導致另外一些問題。就是說,地方政府可能對它的財政進行一種躺平的姿態。我們地方的債務既然中央要插手,要管理,那我就丟給中央管了。」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它(中共)現在實際上經濟壓力非常大。就是債務結構來講,地方的債務要遠遠大於中央的債務。它如果要控制風險的話,那它中央必須得是掌握得更多。很多項目都要由中央來批准。但這就產生了一個矛盾。中共的政府裡面貪腐成風,有項目,有錢才可貪腐。地方貪官和中央貪官就矛盾了這回。」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表示,中共出台的管控措施只是做表面文章,難以阻止債務危機的蔓延。

李元華:「它現在是這個項目權在誰那兒,誰就有權力貪腐。所以它如果項目權擱在中央,那你必須先行賄中央,這不就等於又多了一道嗎?中共的官員他不會秉公去做這件事情,它表面目的想降低風險,實際上來講,解決不了,只是換一種形式,更迂迴一點兒。」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榮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