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服軟? 近期頻繁對美釋放善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6日訊】中共外長王毅在10月26日至28日訪問華盛頓,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他行前,國家主席習近平頻繁對美國釋放善意。

中共外長王毅赴美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頻頻對美國釋放善意。

習近平給24日晚給在紐約舉行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年度頒獎晚宴發去賀信。信中提到中方願「同美方推進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合力應對全球性挑戰,相互成就、共同繁榮,造福兩國,惠及世界」。

在現場代為宣讀賀信的中共駐美大使謝峰還進一步闡述信的內涵,稱兩國需要找到正確相處之道,王毅即將訪美,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爭取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行穩致遠」。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習近平他這一次刻意的用正規文件來表達,就是說和平相處等等的問題。他真的是對華盛頓放軟了身段,這原因當然是因為他內部的問題。我們可以說外交是內政的延長,所以當中國內部有這個人事問題,還有更嚴重的經濟問題,那麼當然他對於外部就會放軟這個調性,包括對澳洲重啟紅酒龍蝦等等的進口。」

此外在25日,習近平還出人意料地會見美國加州州長加文・紐森(Gavin Newsom),並對紐森表示,美中關係發展到今天,成果來得並不容易。「中方會繼續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也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

今年7月到訪北京的耶倫是四年來訪華的首位美國財政部長,但當時習近平並沒有與她會面。而紐森州長這次到北京只是普通的例行外事活動,為了推動氣候合作議題。習近平卻出面和他討論氣候變遷問題,讓外界感到吃驚。

蘇紫雲:「習近平他的外交手腕就是戰術彈性。布林肯來的時候 他就是怠慢一見,然後國會的主席舒默來的時候他就以禮相待,同樣的耶倫來的時候 他也是比較忽悠,這個州長來了 他又刻意的高調歡迎。所以簡單講,他這是另外一個在玩政治手段,也就是戰略上輕視聯邦,然後戰術上重視美國地方政府跟國會,等於是在給美國政府玩兩手遊戲跟獵傑的姿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目前從多個角度來說,習近平都有意和美國穩定關係。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第一個層面就是中共它有個百年目標,它要2049年把美國挑下馬。那麼在這個目標執行過程中,它不能提前的跟美國來掰手腕,所以它就要在這個過程跟美國保持鬥而不破。那麼第二個層面在習近平呢,我們知道美國馬上要大選了,習近平是希望川普再上來,還是希望拜登留任?這個答案肯定是很鮮明的。就再怎麼樣他不希望川普上來,那麼這時候,他就要抓住這麼一個窗口期,跟拜登政府在某種程度上達成一個默契,使中美關係穩定下來。」

之前就有有報導稱,王毅這次訪美是為習近平與拜登11月在舊金山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上的會晤鋪平道路。而習近平頻繁釋放善意,使得這次拜習會看起來可能性更大。

王赫:「拜登跟習近平這個會晤來說,對中美雙方都很重要。雙方這個事情不大可能在中美的戰略利益對抗上達成和解,但是雙方互相給對方一個台階,保持一個表面上的雙方關係的一個穩定,為雙方政績加分。這就是說大家共同來做這麼一個表演。中美之間戰略上的對抗,特別是美國兩黨一致的對華的強硬態度,這點是改變不了的。」

有爆料稱,中共也要求美方回應善意。作家、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社交平台X發貼說:「有消息稱,習近平11月和拜登見面,中國外交部要求美方接待習近平以及會談的時候必須面帶笑容,讓習近平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