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門」延燒海外 青啤稱涉事工廠只供內銷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6日訊】大陸青島啤酒公司的「小便門」風波持續延燒海外,韓國與日本消費者也掀起抵制浪潮。青島啤酒緊急回應稱,涉事工廠的產品不出口,只能內銷,又引發大陸網友的不滿。

英國《衛報》報導,韓國消費者對青島啤酒抵制浪潮迅速升溫,許多供應中式料理的餐廳試圖向進口商退貨,但均遭到拒絕。一位首爾中餐館的員工表示,顧客們已經開始要求提供青島啤酒以外的啤酒。

韓聯社也報導,「小便門」事件引發了韓國消費者對中國食品的不安情緒,青島啤酒的銷量已經出現下滑。

韓國某便利店連鎖公司A表示:「上週末(21日和22日)爭議出現後,銷售額較前週末下降了13.3%。」便利店B的銷售額也較前一週末下降了26.2%,與上月同期相比下降了43.5%。

青島啤酒韓國總進口代理商BK公司日前發表聲明,稱進口到韓國的青島啤酒未在涉事工廠內生產。民衆對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的憂慮仍在上升,因此要緩解不安情緒並不容易。

有民眾表示,要把冰箱裡存放的青島啤酒全都拿去扔了,還質疑如果供應大陸本國民眾的內銷工廠也敢這麼做,出口工廠的安全與否更令人存疑。

韓國關稅廳2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9月,中國大陸啤酒的進口額為2728.5萬美元,占韓國啤酒進口總額的16.1%,而青島啤酒則是大陸啤酒的主要進口品牌。

在日本,青島啤酒對很多人來說是吃中華料理時的必備飲品。「小便門」也嚴重衝擊日本消費者信心。許多日本網友表示,他們將不再喝青島啤酒:「以後不會再喝青島啤酒。」「雖然我很喜歡青島啤酒,但我想這不是第一次發生。」「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青島啤酒其實就是被污染的水。」

在東京經營中華料理店的廣東省女老闆表示,已經連續兩天都沒有人點青島啤酒,儘管來自大陸的留學生依然常來店裡,可是看到客人避開自己國家的酒不喝,還是讓她很難過。

跟韓國一樣,日本當地的代理商也澄清該名工人排尿的地點是「第三工廠」,而生產出口到日本的青島啤酒是在「第一工廠」製作,所以日本的消費者可以放心。不過上述說法是否能挽回日本消費者,仍是未知數。

青啤回應引發大陸網友吐槽 紛紛「出謀劃策」

另外,青島啤酒對外宣稱「涉事工廠只供內銷」,也引發大陸網友的吐槽和不满。

(網絡圖)

據陸媒報導,青島啤酒24日向日本代理商發函確認,銷往日本市場的產品並非來自三廠。 青島啤酒韓國代理商也聲明,青島啤酒總部確認出口、內銷啤酒的生產是分開的,涉事工廠產品只供內銷。

有網友跟評:「洋大人放心喝!」「這消息讓國人情何以堪?」「從來都是內外有別,合著內人就該喝?」「倒楣的總是國人。真想罵人!」「跟當年的毒奶粉事件國內奶企一樣的解釋!」

還有網友稱:「有些公司能又要臉又要錢,同時還能當大爺。但你青島啤酒顯然不是,希望你好自為之。」

更有不少網友纷纷為青島啤酒「出謀劃策」兼加調侃:「可以請專家認證,適量尿素有益身體健康。」「證明國內百分之八九十的酒廠都可能有尿。」

「組織專家討論尿液對改變酒水口感的神奇作用;專業醫生對尿液成分進行分析,無毒無害,可以讓大家回憶一下《上甘嶺》;讓肇事工人說一說心路歷程!為企業前途擔憂,一心想提升啤酒口感,沒有別的理由。」

「我(要)是青啤的公關,我就針對性的出台一個宣傳動畫短片:就是從一個卡通小人從往原材料上尿尿開始,然後鏡頭開始跟蹤這個尿分子如何九死一生通過一道又一道工藝最後到了灌裝啤酒裡,然後出口到國外被一個老外喝了,再讚歎一下wonderful······」

上述報導引發國人的不滿後,大陸網站紛紛刪文。

日前,一段據稱來自青島啤酒製作工廠的監視器畫面在網上瘋傳。監視器拍下了一名工人在製作啤酒的小麥原料倉內小便的整個過程,導致青島啤酒開盤一度暴跌7.5%,市值蒸發約83億元人民幣。網友嘲諷這是「史上最貴的一泡尿」。

2021年,一名大陸男性裸露上身進入水槽中醃製泡菜的視頻曝光,也曾在韓國引發極大爭議。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