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快評】習服軟了 向美頻頻示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6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要聞快評,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請您點贊、訂閱和分享!

今日焦點:習拜會王毅訪美 習向美示好;習近平:願與美國妥善管控分歧;戰火紛亂 中共要挑釁容易嗎?世人醒悟 戰狼能行騙多久?

習近平最近頻頻向美國示好,還說「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看來習近平服軟了?今天有兩位專家為我們深度分析解讀,他們是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先生和前中國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

習拜會王毅訪美 習向美示好】

中共外長王毅週四(26日)即將訪問美國,外界認為是為習近平11月訪美鋪路。中共對美國態度最近大轉彎,習近平頻頻對美國示好。那麼,如果習訪問美國見拜登的話,他希望從中得到什麼?

唐靖遠:我們看到現在習近平這邊釋放出來了比較高調的一個信息,就是好像他期待著與美國要改善關系,雙方要相向而行,要有效的管控分歧和風險等等。

唐靖遠:那麼習近平他真正的算盤是什麼呢?

唐靖遠:我們可以看到就是,現在中共他們已經對美國明顯采取了一種戰略性的一個調整。

唐靖遠:就是在表面上,中共現在要維持著和美國還是一種可以互通往來,不捅破最後一層紙,雙方雖然有競爭,但是還是把這個競爭管控在一定範圍之內的這麼一個假象。

梁少華:世界形勢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大家對那個中共越來越提防,特別對習近平他的獨裁面目(表)露的越來越兇狠,還有戰狼外交。

梁少華:你看中國國內呢,經濟上一塌糊塗,然後就業形勢也非常不好,房地產也崩潰了,然後外匯儲備也在快速的下降。我相信他黨內包括國內的壓力很大,他需要在國際上有所起色。

梁少華:我覺得對習近平來說,他來一趟美國,他見到拜登。

梁少華:你看,總之和西方國家的關系還是不錯,至少是習近平可以拿這個對國內說事。

梁少華:習近平來這一趟,他得不到的,因為這些東西是根本分歧,包括那個中共獨裁,然後侵犯人權,包括這個台灣問題,他這個根本問題。關稅是有可能就是說有所調低,這是可以商量的。

【習近平:願與美國妥善管控分歧】

王毅出訪美國的前一天,習近平週三(25日)向「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發出賀信表示,中方願意本著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的共贏原則,同美方推進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

唐靖遠:習近平他所謂的管控好分歧,他只是至少在現階段,最多意味著說中共他可以盡量的保持不和美國發生直接的沖突。

梁少華:他所謂的管控分歧,現在說的不再咄咄逼人,核心就是中國的經濟出了問題,現在的壓力太大,然後外貿起火,然後貿易順差也沒啥了,他需要經濟的迫切的一個提穩。

梁少華:他需要美國在經濟上能夠給中共一個喘息的空間。

梁少華:美國肯定也會提條件,中國肯定會在有些方面有所妥協,有所讓步。

梁少華:然後我政治上裝糊塗,我不跟你正面打交道。你說什麼都行,包括什麼協定,當時加入的時候,什麼條件都同意,但實質上我什麼也不幹。

梁少華:中共的一個特點是口惠而實不至,他說很多大無用的東西,但是落實上就非常難。

梁少華:中共操控俄烏戰爭、巴以沖突,我覺得這是擡舉中共、擡舉習近平了,習近平的中共沒這個見識和能力。

梁少華:但是中共確實在借俄烏戰爭、巴以沖突在集結獨裁的隊伍,它相互幫助,包括這次對俄羅斯暗地里,又是武器又是資源的各種幫助,它肯定有利於兩個獨裁國家更加的一個團結,更加的壯大。包括中國借機給伊朗、阿瑪斯、還有敘利亞這些國家,這些獨裁政府更加聯系,更加緊密,我覺得這個作用是有的。

唐靖遠:中共它現在表面上與美國在不斷的重新恢復一些關系,但是私下里它卻是在加大加劇(做),對顛覆美國的這個領導地位、顛覆國際秩序的這麼一個動作。

唐靖遠:現在中共它是更側重於通過唆使或者是操縱著一些代理人,來顛覆美國所主導的這個國際秩序,比如說在歐洲,它唆使普京發起了俄烏戰爭,那麼在中東,中共又操縱著伊朗,然後通過伊朗的方式再去支持哈馬斯來挑起了中東的戰火。

唐靖遠:最後的目的其實都是一個,就是圍繞著打擊美國在歐洲,以及打擊美國在中東的這個主導權,也就是說挑戰顛覆美國在這些地區傳統的一個國際秩序。

【戰火紛亂 中共要挑釁容易嗎?】

目前,俄烏戰爭烽煙未息,以巴衝突戰火又起,世界格局顯得十分紛亂不安。那麼,中共戰狼本色不可能改變,全世界也看明白了,那它還能起多大作用呢?

梁少華:他前兩天不是還要再撒一千億美元出去嗎?然後今年一來,在台海那個戰機啊,包括那個軍艦啊,然後就是出動頻率遠遠高於去年,包括前兩天上周吧,和那個菲律賓,他們的船相撞,還有在那個釣魚島,他現在也在到處煽風點火,他也沒有多少收斂。

唐靖遠:但是呢,中共通過一些代理人或者說通過對美國的盟友去下手,去挑起沖突這樣的一種方式來給美國加大難度,分散美國的注意力、消耗美國的資源、削弱美國的實力,這種做法他肯定是會持續下去的。

唐靖遠:這個也正是為什麽我們看到,就是在歐洲、中東,包括剛剛在南海和菲律賓之間,又挑起了這樣的一個摩擦和矛盾等等,所有這一系列的做法背後它圍繞的一個核心都是共同的,就是沖著削弱美國的實力、分散美國的精力而來的。

唐靖遠:中共自己實際上是這些麻煩的制造者,但是它表面上把自己撇清,說我們是保持中立。

唐靖遠:也就是說先製造問題,然後再用解決問題來作為籌碼,去和美國進行一種博弈。這個是習近平目前他最想要的,也是我們看到在美中這個新冷戰的大格局之下,中共在對付美國所採取的一個最主要的戰略戰術。

梁少華:他要擴大影響世界,因為中共一直是那個……至少習近平上台之後,他的目標非常明顯,至少稱霸一方和美國,因為他覺得俄羅斯比較衰弱,他希望和美國能夠平分天下。

唐靖遠:然後,可能美國還要不得不來借助於向中共來尋求中共的幫助,說你們中共你們對這個俄羅斯有影響力,你們對伊朗也有影響力,你能不能發揮你的影響力來遏制一下來幫助一下維持這個秩序。

唐靖遠:用中國民間常說的一句話,就叫做捉鬼放鬼都是它。其實中共它自己制造了問題之後,它自己又以中立的這麼一個態度出來解決問題,出來幫助解決問題,它可以用這樣的一種方式來換取巨大的一種政治利益,去作為一種籌碼和美國來進行談判

梁少華:但我覺得這個西方世界已經被欺騙了這麼多年了,你看20年前,它那世貿協定,那麼多條件,那麼多承諾,它有幾個實現呢?

梁少華:中共從歷史上來講,他就非常不講信用的。

梁少華:核心就是中共的利益,就是怎麼拿到利益,為了利益他可以承諾很多東西,然後說一切好聽的話,但是最終他都不予執行,實現不了。

梁少華:你知道前幾年他對奧巴馬承諾在南海並不會軍事化,對吧?有這個承諾。

還有對特朗普(川普)之前簽貿易協定,幾步的貿易協定,現在看來他都沒有執行,但是中共有很多理由不執行,就是你不能相信他。你一旦相信他,你會覺得很美好,但是結果就會很殘酷。

梁少華:中共這幾年除了到處撒錢,一帶一路,援助影響一些窮國,比如非洲,東南亞這些國家影響他們,但是他沒有價值觀的支撐,他很難讓世界大國尊重中國,他除了錢之外,金錢影響之外,他很難發揮道義上的影響,所以他的影響也是非常有限的。

好的, 歡迎您在下面給我們留言您的看法、反饋和建議,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要聞快評。 下次節目時間和您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