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人事強震 大批軍官恐被送入監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6日訊】中南海10月24日再發生人事強震,除了李尚福和秦剛被免職外,中共財政部長和科技部長全部換人。而空缺一個多月的軍事法院院長職位也有了新人選。分析認為,這意味著習近平將加速對軍隊案件的審理,或將有大批軍隊高官被送進監獄。

據中共人大常委會24日的公告顯示,劉少云被任命為軍事法院院長。原軍事法院院長程東方,已於9月1日被免職,而程東方是去年12月底才剛出任軍事法院院長。

分析認為,習近平要對軍隊動手,就必須要換上他信任的人。

時事評論員王赫:「他(習近平)現在對軍方要進行大清洗,一定要找到可信任的人來為他操縱,但是他信任的人是誰?現在習近平自己心中沒底,所以目前來說被他推到位置上的人,那基本上就是他還相對來說比較信任的。」

時事評論員秦鵬:「因為我們知道目前是有火箭軍的超過八個將軍是被調查,有一批人可能是要判刑的。那麼李尚福這一次也在被調查,也會牽扯出來軍工系統採購部門的一些人。當然很多人也要送進監獄去。所以這個時候習近平當然是希望能夠換上一個可靠的人來去執行這樣的一個審判任務。」

過去幾個月,習近平對軍隊高層展開清洗,火箭軍高層將領幾乎全部落馬。而李尚福被免職,據傳也與火箭軍洩密和軍事政變有關。分析認為,這次軍事法院院長換人,應該是習近平為接下來的審判有意做的安排。

秦鵬:「因為我們都知道中國的這個法院系統,包括所謂的軍事法院,它不是一個這種真正按照法律的這種公開、公平、公正的處理案件的,而是有很強的一個政治任務在裡頭。特別是清洗火箭軍和清洗軍方,習近平很大一個原因是涉及到對他們的忠誠度不放心。很多人可能是涉及到說謀反,或者涉及到這種對於採購方面有很多這種貪腐黑幕,弄來一堆破銅爛鐵。那麼這個時候呢,如果審判的人不可靠,對習近平的審判任務就會執行的不夠有力。而原來的軍事法院的院長程東方,他就是屬於習近平眼裡邊的這種不夠可靠的人。」

同一天,習近平還簽署主席令,任命阴和俊接替王志刚擔任科技部部长;蓝佛安接替刘昆擔任财政部部長。财政部和科技部同時換人,讓外界大跌眼鏡。尤其是财政部长這一要害職位,蓝佛安雖然有近20年的財政系統工作經驗,但並沒有中央工作經驗。

王赫:「從中共歷屆的財政部長的人選來看的話,他資歷都是不夠的。中央財政部長他要跟各部門打交道,他沒有中央工作經驗其實是個很麻煩的事情。但是他為什麼又會接任這個財政部長?這其實就顯示了習近平這個用人的一個特點:有沒有資歷不重要,問題是要求他聽話,能夠無條件地執行他的政策。」

而此次人大會議的人事任免,也同時讓外界注意到,中共總理李強受到的「內傷」最大,內閣中五名國務委員,只剩下三人,國防部、外交部、財政部這三個最重要的部委,也頻繁人事變更,動盪不停。李強雖然名義上仍是習近平的親信,但事實上已被「邊緣化」。

10月24日,習近平與副總理何立峰等人突然視察央行和外匯管理局,公開記錄顯示,這是習近平上任後首次到訪央行,突顯其對經濟現狀的緊張。

而按照慣例,視察央行通常應由總理帶隊。分析認為,李強一再被削權和邊緣化,進一步加深了他處境不妙的傳聞。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