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中共五個國務委員只剩三 內外尷尬

10月24日,中共宣布了對李尚福的免職決定,他和秦剛國務委員職務都丟了。中共國務院五個國務委員剩下了三個,對內對外的面子都很難堪。

中共國務院的尷尬

今年3月份的中共人大會議裝模作樣地開了好幾天,早已是中共軍委委員的李尚福正式得到了國防部長的頭銜,成為排名第一的國務委員。5個多月後,從8月29日開始,他被消失了。

秦剛提前接任中共外長,在3月份的人大會議上成為排名最後的國務委員。他在外長任上沒能超過6個月,從6月25日被消失,一個月後被免職;但國務委員的頭銜暫時沒動。

10月24日,中共國務院排名第一和最後的國務委員同時被免,國務院網站迅速調整,國務委員只剩下了王小洪、吳政隆、諶貽琴。中共國務院常務領導機構從原來的金字塔形,變成了棒槌形。李強之下,原來是四名副總理,然後是五名國務委員,現在只剩三名國務委員,比四名國務院副總理還少了一個。

數月來,李強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黨媒一般只有文字報導,沒有圖片和視頻,應該不想讓外界看到李尚福和秦剛缺席。有時,王小洪可能陪同習近平外出,也會缺席。李強再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大概可以放出圖片、視頻了,只是國務委員比副總理人數還少,怎麼看都會彆扭。

中共自知缺乏執政合法性,於是操縱人大會議,讓中共官員套上政府官員的名號,就算矇混過關了。2022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人事安排已經確定,偏要等到2023年3月的人大會議,經過一番虛假提名、投票的程序,中共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軍委委員等才有了可以掩人耳目的身分。

然而,只過了半年多,兩名國務委員就下台了,人大常委會還得一番虛假操作。當時人大代表舉手通過的人事安排,中共短時間內就如此草率地逆轉,而且沒有公布任何原因,人大常委會憑什麼做出了免職的決定呢?

此舉令中共人大的操作徹底露餡,也令中共國務院的合法性蕩然無存。按照憲法,李強提名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人選,提請人大會議表決通過;但李尚福、秦剛被免職,李強卻置身事外。國務院總理形同虛設。

此外,李尚福兼任國防部長,秦剛兼任外交部長,本是政府內閣中最重要的兩個部門;但實際都不歸國務院總理李強管。習近平是軍委主席,李強不能碰軍隊;秦剛也只聽習近平的。李強還管不了公安部長王小洪。

李強上任後,出訪德國,秦剛不陪同李強出訪,反而在北京與德國外長通電話,明擺著中共總理對外說了不算。李尚福、秦剛都是國務院國務委員,但他們的任職、免職,李強卻沒有發言權。中共國務院和中共人大的遮羞布都被自己撤掉了。

中共高層對內難圓場

儘管李強應該感到尷尬,但在中共內部不會有多少人看李強的笑話,最尷尬的當然是習近平。

中共二十大上,李尚福成為中共軍委委員,擺明了準備接任國防部長,只等人大會議走過場。軍委委員是習近平親自挑選的,現在李尚福出事了,對軍隊內部如何交代,在政治局內部如何交代,總要有一個說法。

李尚福的一些問題,應該對中央軍委、各軍種、戰區的軍官們內部傳達了,但公開的問題未必是全部,也不見得是落馬的真正原因。軍隊恐怕早就議論紛紛,如今也並未真正水落石出,動盪還會繼續。中共國防部長雖然只是一個虛職,並無兵權,但說拿下就拿下了,暫時又沒有繼任者,軍心怎會穩定?

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忠誠」被不斷強調,難道李尚福、火箭軍頭目們不「忠誠」、不「聽習主席指揮」?如果只說貪腐問題,哪個軍官敢說自己不貪腐;到底如何才算「忠誠」,什麼樣的貪腐才不會被查?中共軍隊的風波遠未平息。

秦剛也是習近平一手提拔的,2022年底提前接任中共外長。據稱,秦剛的問題已經在黨內傳達,似乎只提到了亂搞男女關係;中共官員們有幾個不是三妻四妾呢?如果這的確算問題,其他人是否也要抓?

如果秦剛是被習家軍內部人搞掉的,習近平竟然無法平息下屬內鬥、保不住秦剛,「一尊」的權威必然大損。秦剛的國務委員被保留了三個月,似乎習近平留了一手。三個月後,是什麼原因令習近平最後徹底放棄了秦剛?只是為了保住自己的權威而捨棄了秦剛,還是無力扳回局面呢?

秦剛已經沒有可能回歸了,王毅不會長期兼任中共外長,習近平也不可能在外交上只依賴王毅一個人,遲早要再選一個新人。然而,新的人選尚未浮出水面,習近平對外交部的人看起來都不信任。習近平已經開始第三任期,好像還無法真正掌控外交部。

習近平親自選定的國防部長和外長短時間內接連出事,怎麼都會尷尬,無論對內怎麼解釋,都難以圓場。這兩人的職務很重要,後續人選仍然懸空,同樣會引起非議。

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不知什麼時候開,屆時還要拿掉李尚福和秦剛的中央委員身分,包括李尚福的中共軍委委員身分,對中央委員會也要有所交代。中共高層現在最關注的應該是如何對內保住面子,但對外的面子也不能一點都不要。

中共自亂陣腳 更難應對美國

王毅即將訪問美國之際,中共宣布了對李尚福、秦剛的免職決定。王毅或許會假裝沒事,但他此行卻先失了底氣。

秦剛曾是中共駐美大使,在6月底被消失前,還曾與訪華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談,雙方會談的成果之一,就是邀請秦剛回訪美國。秦剛被免職後,美國把邀請轉給了王毅。王毅此次前往華盛頓,是他2023年最重要的一次外訪,主要任務應該是敲定拜習會。

習近平放棄G20峰會,迴避了在家門口與拜登會面,似乎也沒有決定是否參加在舊金山的APEC峰會,或許把這也當作了一個不大不小的籌碼。然而,從目前的形勢看,習近平很可能需要一場拜習會,從外交上堆積一點業績,以平息內部的問題。

中共本就沒有了和美國叫板的底氣,此時又自亂陣腳,再繼續對白宮虛張聲勢也沒有多大意義了。美國正加緊對中共實施制裁,最新的一項恰恰也在10月24日。美國聯邦政府已告知英偉達(Nvidia)公司,對該公司部分AI芯片出口到中國的限制將立即生效,原來30天的緩衝期頓時沒有了。中共趕在禁令生效前搶貨的機會也沒有了。

美國官員透露,王毅10月26日至28日訪問華盛頓期間,將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會面。這兩人都是王毅的老對手,但美國官員沒有透露王毅是否會見到拜登,估計這將取決於會談是否能取得一些成果。

王毅需要敲定習近平參加APEC峰會、與拜登會面的細節,自然會提一些要求。王毅很可能繼續爭取能讓習近平提前到訪白宮,然後再參加APEC峰會,峰會之後去華盛頓也能接受。

白宮恐怕很難答應中共領導人的訪問要求,除非習近平準備在某種程度上對美國認輸,否則按照目前的美中關係,領導人互訪不合時宜。

而且,中共在背後支持伊朗,策劃並援助哈馬斯襲擊以色列,意圖在中東給美國添亂,美國不可能不知道。白宮只是暫時不願說破,以穩定中東局勢為優先事項;但不代表會就此放過背後搗亂、攪局的中共。

10月18日,習近平密會普京,還給普京提供與其他國家領導人會晤的場所,中俄想組建反美集團,白宮時刻都在關注。白宮等待中共放軟,但恐怕不會抱多大希望。

內部不穩 中共領導人會對美放軟嗎?

習近平應該曾考慮在某種程度上對美國放軟。6月19日,習近平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時稱,「尊重美國的利益,不會去挑戰和取代美國。」

新華社當時的報導沒有提及台灣問題,同時還報導《中美關係 和合為貴》,專門描述了會議桌中央的荷花,稱「『荷』與『和』『合』諧音,我們期待中美兩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第二天,新華社又報導,《第一觀察|習近平主席會見布林肯的深意》,再稱「以和為貴」。

如今,中共表面求和的姿態沒有改變,但公開認輸、求饒的難度卻變大了。李尚福、秦剛的問題,已經讓習近平對內大失顏面,若在拜登面前再表現出「軟骨病」,恐怕就更不好對內交代了,最終很可能不得不選擇軟中帶硬的姿態。這不能令白宮滿意,拜習會大概只是在舊金山走一個過場了。

不排除習近平意外對拜登大尺度求和,白宮勢必要求中共做出實質性承諾和舉動。果真如此,將表明中共內部的問題遠超外界的想像,面對美國已經撐不住了。

美國官員預計,美方將與王毅討論「南海和東海、海峽兩岸問題、中東、俄羅斯烏克蘭戰爭、朝鮮挑釁」等議題,包括以巴衝突。美國官員還表示,恢復美中軍方關係仍然是當務之急;「如果我們要繼續負責任地管理這種關係和我們的競爭,如果我們真的要最大限度減少可能導致衝突的誤判風險,我們就必須完全開放我們的兩軍關係。」

中共沒有及時公布李尚福的替代人選,或許與此有關,並準備繼續作為一個籌碼;美國越希望雙方軍隊溝通,中共越要擺姿態。中共很可能以內部程序問題為由,再次迴避美國的要求。從這一點上看,中共還沒有準備真正向美國求和,在內部頻出問題的情況下,還不肯過分向美國示弱。

李尚福和秦剛被免職,中共已難保全面子,中共高層如何對內維持顏面,比對外維持顏面更重要。中共畸形的治國之道一覽無遺,中共執政的非法性也徹底曝光;中共害怕老百姓認清這一點,更怕美國和國際社會認清這一點。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