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間諜隱患 英國海軍放棄僱用中國洗衣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4日訊】英國海軍建設「有史以來最大、最先進、最強大攻擊潛艇艦隊」的計畫遭遇中共試圖竊取英國核技術機密的威脅。因擔憂北京搞間諜活動,英國海軍終止了僱用中國洗衣工的百年傳統。

自20世紀30年代以來,數百名中國洗衣工一直在英國軍艦上工作,其中大部分來自香港,主要負責清洗和熨燙水手的制服和軍官的白色桌布。這一傳統最初是一種當地習俗,後來由香港承包商持續提供勞動力供應。但現在情況有變。

據《太陽報》(The Sun)報導,由於極度擔憂北京可能威脅中國洗衣工的親人,來迫使他們提供海軍機密,這些中國工人正被尼泊爾廓爾喀人取代。

最近,三名中國公民被禁止隨同英國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前往南海。另一名服務了39年的中國洗衣工本月被解僱,因為他家人住在香港。

前第一海務大臣韋斯特(Lord West)上將表示,這一傳統被終止真令人沮喪。「如果涉及到安全問題,海軍別無選擇,但這很令人悲傷,因為中國洗衣工與我們一起戰鬥過」,他告訴《太陽報》,「有些人為我們而死。」

據報導,至少四名中國洗衣工通過安全審查並保住工作,因為他們的家人搬到了英國,這使得他們不太容易受到可能的脅迫。

英國海軍一位發言人表示:「我們會確保所有民用承包商都獲得適當的安全許可。」

這項新政策的出台正值中英關係惡化之際。近年來,英國將中共重新歸類為「威脅」,而非「戰略競爭對手」,並禁止中國企業參與該國5G電信網絡的開發。中共的間諜活動甚至滲透到議會。

軍情五處負責人肯·麥卡勒姆(Ken McCallum)在10月17日英澳加新美五眼聯盟(Five Eyes)在美國加州舉行的首次聯合會議上說:「如果你看到(英美澳)AUKUS聯盟宣布時中國公眾的廣泛反應,可以推斷出他們不高興。」

「鑒於······中國間諜和干預的活動方式,可以肯定地是,他們的優先選項是了解AUKUS內部的情況,並在條件允許時尋求破壞它。」他說。

在會議之前,麥卡勒姆強調了中共在私營部門從事間諜活動的「規模之大」,其中包括中共特工試圖招募數以萬計的人員。

「我們的團隊每週都會發現大量祕密活動,尤其是中國,也包括俄羅斯和伊朗等」,麥卡勒姆告訴《衛報》說,活動不僅只針對政府或軍事機密,關鍵的基礎設施,還越來越多地針對有前途的初創公司。

麥卡勒姆還強調,中共特工通過LinkedIn等網站接觸了2萬多名英國人,試圖招募他們或獲取英國各地科技行業工人的敏感信息。

據BBC報導,麥卡勒姆還列舉了20個中國公司試圖通過投資或其它方式獲取英國公司和大學「敏感」技術開發的實例,它們通常通過「模糊的投資、虛構的公司」來隱祕地參與。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