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派六艘軍艦巡弋中東 意欲何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3日訊】在以色列和哈馬斯的戰爭越演越烈之際,美國為了防止衝突擴大化向中東地區投入海軍力量。同一時間,六艘中共海軍艦艇罕見地巡弋中東,引發關注。

哈馬斯恐襲以色列以後,美國向中東地區派遣了兩個航母戰鬥群、一艘兩棲攻擊艦以及一艘指揮艦,和約2000名海軍陸戰隊員。

香港《南華早報》說,中共海軍的六艘戰艦也罕見地同時出現在中東地區。

據中共國防部網站稱,自5月以來,第44批海軍護航特遣部隊,包括淄博號052D導彈驅逐艦、荊州號導彈護衛艦和千島湖號綜合補給艦,一直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這三艘艦隻隸屬共軍東部戰區。

而另外三艘戰艦,包括烏魯木齊號052D型導彈驅逐艦、臨沂號導彈護衛艦以及東平湖號綜合補給,是第45批在亞丁灣執行護航的特別編隊,主要由北部戰區海軍兵力組成。

中美軍艦同時出現在局勢緊張的區域,引起外界關注。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介紹,因為很多郵輪會在這裡遭到海盜的襲擊,中共的海軍艦艇一直在波斯灣和亞丁灣之間進行護航任務,至今已經派遣45批。

蘇紫雲:「那它的第44批和第45批交接的時候,就爆發了以巴戰爭,所以我想這六艘船艦可能會延長替換。舊的三艘稍微延後回國,新到的三艘當然就變成增強的力量。一方面是所謂例行性的反海盜任務;二方面開始發揮它大國海軍的作用。畢竟同樣的在紅海區域,有美國海軍的艦艇剛擊落了葉門反抗組織所發射的飛彈和無人機,中共的艦艇也在附近,當然就會變成一個標誌性的對比。」

052D導彈驅逐艦,號稱是中共海軍現役性能最好的導彈驅逐艦之一,艦上配備相控陣雷達和垂直發射區域發空導彈系統。目前同時有兩艘052D導彈驅逐艦在中東區域。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當然它就是凸顯說,它現在是僅次於美國之後有能力可以派軍艦到中東地區維安的國家。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特別是它要讓世人看到它代表的是美國以外的聲音。最主要是,它雖然想要展現說,我也有能力派出軍艦在中東地區維安,可是它目前並沒有足以跟美軍進行長期作戰的能力,特別是在遠離中國大陸以外的地方。」

上週六(10月21日),五角大樓宣布將向中東派遣薩德系統等更多導彈防禦系統,並增派美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上週日(22日)對媒體表示,目前已經看到火箭彈和無人機襲擊了美國駐伊拉克和敘利亞的軍事基地。美軍和人民在中東地區遭到攻擊的可能性會「大幅升級」。

蘇紫雲:「我想美軍已經表達得很清楚。以色列因為這一次是受害方,所以以色列有權進行自衛。那美軍就是第一個對以色列軍隊提供必要的資源;第二個,就是嚇阻其它國家介入,包括伊朗、黎巴嫩;第三個,必要的時候就是搶救美國人質,這也是國家自衛權的一部分;第四個,也就是間接地遏止以色列占領加沙。所以整個看起來,美軍的存在是作為一個權力平衡的保證。」

蘇紫雲指出,中共艦船雖然同在中東地區,但準確的說和美國艦艇不在同一水域,意義也不同。

蘇紫雲:「實際上美國海軍在地中海跟中國海軍所在的波斯灣隔了一個次大陸,就是伊拉克和敘利亞。中共的海軍曾經在2015年真正進入地中海,跟俄國海軍聯演。這一次中共的海軍沒有進入地中海,而是在南邊的波斯灣。在這種情況下,中共軍艦就是作為一個外交上存在的作用,如此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蘇丹爆發內亂後,中共曾派052DL型導彈驅逐艦南寧艦和903型補給艦微山湖艦從亞丁灣前去撤僑。但目前中共當局還沒宣布任何撤僑計劃。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