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訪華似遭冷遇?日本專家:中俄威脅依然存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參加「一帶一路」國際論壇,與習近平進行了3小時的祕密會談,引發國際關注。日本拓殖大學特任教授名越健郎分析說,中俄關係強化,對日本是極大的威脅。

據日本媒體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此次訪華之際,大力稱讚習近平,並對中共的「一帶一路」政策表示了肯定,但中方在公開的場合態度卻十分冷淡,由此遭到俄國一些獨立媒體諷刺,稱普京此次中國之行是「空手而歸」。

名越健郎:「普京對中國(共)連發地阿諛奉承,可以看出目前的俄羅斯盡顯頹勢。中俄間已經開通了一條天然氣管道,現在俄羅斯計劃與中國之間開通第二條管道,但並未得到中共同意。原本俄羅斯希望中共能提供武器,但是中共官方卻沒有公開對俄方提供武器。此次普京訪華時,國防部或軍方代表沒有同行,可以看出中俄雙方在軍事交流上是很難的。

「中國(共)現在不僅僅關注俄羅斯。也就是說,除了與歐美的關係外,一帶一路倡議也面臨著各種困難和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不能只專注於俄羅斯。」

普京與習近平會晤後,對媒體記者說,中俄面臨的外部因素是「共同威脅,但這會強化中俄關係」。儘管表面上普京沒有得到中共的支持與承諾,但有日媒猜測說,中俄在祕談時或達成更多協議。

名越健郎教授分析認為,中俄與日本都存在著領土紛爭,兩國立場的接近將加劇日本安全保障的風險。

名越健郎:「有一點我很擔心,中共在日本的北方領土問題上轉變為中立立場。中共一直以來堅稱北方領土是日本領土,但幾年前卻變成了中立立場。中俄關係的強化也表現在兩國在領土問題上互相支持,這是需要特別警惕的。在歷史問題上,中俄的立場變得越來越近,中俄關係密切,對日本的威脅也愈加升級。」

名越健郎教授同時表示,作為中俄朝三國的鄰國,日本的安全保障繼續不斷受到威脅。

名越健郎:「在烏克蘭問題上,日本對俄進行制裁,使兩國關係處於冷戰狀態;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一直沒有得到進一步解決;中共因核處理水問題,全面禁止進口日本水產品,中日關係也在惡化。可以說日本的安全保障愈加受到威脅,這種地緣政治帶來的威脅將繼續擴大。」

普習祕密會談內容至今尚不明了,中俄關係的今後走向,以及對日本乃至國際社會的影響,還有待繼續觀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清水敏子、許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