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以巴戰火延燒 美總統到訪以色列表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2日訊】10月7日,控制加沙地帶的極端組織哈馬斯突襲以色列,引爆戰爭。目前已經衝突持續將近半個月,雙方死亡人數近5600人。美國總統拜登在戰火中到訪以色列,重申對盟友的支持。

10月15日,以色列戰時內閣在特拉維夫軍事總部召開首次擴大緊急會議。除總理內塔尼亞胡外,反對派議員、前國防部長甘茨、前軍事首長艾森科特等五人參加了會議。

16日,重返以色列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內塔尼亞胡,及其戰時內閣舉行會晤。期間,一行人還進入防空洞尋求庇護。

布林肯:「以色列有權利,更有義務保護其人民免受哈馬斯和其他恐怖分子的侵害,並防止進一步攻擊。」

一週來,布林肯在游說阿拉伯國家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方面取得進展。埃及與加沙之間的拉法過境點已於16日開放,以便向加沙的巴勒斯坦民眾提供必要物資。

在與布林肯會晤後,內塔尼亞胡來到國會,誓言殲滅哈馬斯,保衛以色列。

內塔尼亞胡:「(全球很多人)理解到哈馬斯就是ISIS。他們認為哈馬斯就是新納粹。」

17日,哈馬斯在加沙中部地區的軍事負責人艾曼·諾法爾在小鎮代爾巴拉赫的醫院確認死亡。

這是開戰11天來,哈馬斯死亡的最高級別領導人。

以色列方面公開了一段空襲布賴吉難民營的視頻,表示諾法爾就藏身難民營,而空襲精確瞄準,炸死了諾法爾。

在加沙,哈馬斯恐怖分子藏身於平民建築,迫使普通加沙人成了哈馬斯的人肉盾牌,傷亡不斷。

18日,在全球的矚目下,美國總統拜登到訪戰火紛飛的以色列。

在機場,拜登受到內塔尼亞胡和總統赫爾佐格的迎接。

拜登形容哈馬斯10月7日的偷襲是大屠殺,他承諾會盡一切努力營救被哈馬斯綁架的人質,並向以色列提供更多幫助。

拜登:「你們並不孤單。只要美國在這裡,我們會永遠在這裡,不會讓你們孤單。」

19日晚,拜登發表了罕見的全國電視講話,直言哈馬斯是純粹的邪惡,用自己的人民作盾牌,甚至炸毀自己的醫院,導致數百人喪生。

他表示,以色列和烏克蘭的安危關係到美國的國家安全,美國全力支持盟國。他同時警告國民放下仇恨,不要反猶太主義,也不要有伊斯蘭恐懼症。

繼美國總統拜登之後,英國首相蘇納克19日也抵達以色列,與內塔尼亞胡會面。

蘇納克:「我們會與你們團結在一起,我們與你們的人民站在一起,我們也希望你們贏。」

19日,內塔尼亞胡來到加沙邊境,鼓舞軍隊士氣。

內塔尼亞胡:「我們將竭盡全力來贏得勝利。你們準備好了嗎?」

眾以色列士兵:「準備好了!」

20日一早,埃及放行了20到25輛裝滿救援物資的卡車,從拉法關口進入加沙。

英國、法國,早前分別宣布對加沙提供一千萬英鎊(1210萬美元)和一千萬歐元(1055萬美元)的人道援助。而歐盟則宣布向加沙空投救援物資。

哈馬斯此前宣稱,有200到250名以色列人質目前被拘押在加沙,遠超外界之前認為的150人。為解救人質,以軍繼續在南部邊境整編,準備全面地面戰。

但專家認為,對地形的不熟悉,不但會讓以色列在地面戰中付出高昂代價,也會令戰爭的時間被拖得更久。

哈馬斯挑起的戰爭已經持續將近半個月,各國紛紛派出軍機或包機,快速從以色列撤僑。然而,中共卻只是提出各種離境建議,沒有任何實質的協助。

在以色列工作的中國公民劉威(化名):「我從來沒有收到過任何大使館給我們的信息,包括我這邊的人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收到過大使館給我們的信息。」

近日在網上流傳的多張截圖顯示,許多在以色列的中國留學生向中共大使館求助時,被告知「自己想辦法」,甚至被警告「不要在(微信)群裡閒聊」。讓不少中國留學生感嘆:「出了國才知道,戰狼是最大的謠言。」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撤僑)這個事情就一直在等著,一直在推諉。這個最關鍵在於哪呢?關鍵其實在於中共它不拿老百姓的生死當回事情。」

哈馬斯與以色列軍事力量懸殊,這一次對以色列發動如此大規模的攻擊,外界普遍認為,其背後的支持,除了伊朗,還有中共與俄羅斯。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