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拜登或追加千億軍援以烏台 美公布共機危險挑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2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考慮追加約1千億美元的預算法案,其中包括對以色列、烏克蘭和台灣的國防援助中東局勢升溫之際,外界也關注中共的軍事擴張,17日,美國國防部公布了一系列新的解密影像,揭露了共機近年來,對美軍進行的多項挑釁舉動。

17日,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考慮要求美國國會通過約1千億美元的追加預算法案,其中包括對以色列、烏克蘭和台灣的國防援助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上任後第3度訪台,19日表示,訪台重點之一就是「重申美國對台安全承諾」。有媒體問到,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哈瑪斯的衝突是否影響美台軍售?羅森柏格強調,美台夥伴關係及台海和平穩定,對美國的利益是持久長遠的,不會受到世上任何地方影響。

比利時8位跨黨派眾議員訪台,總統蔡英文,18日在總統府接見,雙方聚焦台海和平。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這裡我也要特別感謝各位議員,透過各種方式,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以及關切台海和平,堅持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是台灣和比利時共同理念。」

比利時眾議院外委會主席范荷芙:「我們都注意到中共軍機越來越常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且中共軍艦軍機不斷跨越台海中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今天會來到這裡,我們是想要表達支持,讓台灣知道,面對這些威脅,你們不會是孤單的。」

蔡英文表示,感謝過去幾年來自比利時的支持加溫,也重申彼此堅持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的共同理念,期許共同提升雙邊關係。

17日,美國國防部公布了一系列新的解密影像,揭露了中共軍機近年來針對美軍的多項危險行為,並特別為此召開了記者會進行說明。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2023.10.17):「從2021年秋季以來,我們看到超過180起這類型的事件,過去兩年的數量超過了前十年的數量。這是近200起的共軍人員進行魯莽機動,投放干擾箔或發射照明彈,或過快或過近的接近美國飛機的案例。」

黃澎孝:「美國這一次把統計數字拿出來,對中國(中共)來講就是一個更明確的反制的警告。」

瑞特納批評,如果算上其他國家,共機過去兩年來針對美國及其盟友夥伴的攔截行為,將會增加到接近300次。共軍的危險行為是為了恐嚇、脅迫國際社會成員。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我們知道航空器這種干擾行動,對於雙方都是非常危險。那麼中國這樣做的用意,純粹就是騷擾,希望能夠讓外國航空器,能夠不要從台灣海峽穿越。」

美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也在記者會中表示,共軍的這些行為很可能會導致誤判,而印太司令部每天都做好準備,以防止衝突發生。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2023.10.17):「印太司令部每天都在做準備,以確保我們執行國防部長交給我的兩項任務。第一,防止印太地區發生衝突。第二,如果第一項任務失敗了,那麼就準備好戰鬥並取勝。」

黃澎孝:「中國(中共)想以這樣的方式來建立它所謂自立範圍,甚至於說它對一些主權的主張,那是完全違反國際法。在目前國際社會是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行為。」

瑞特納(2023.10.17):「美國不會被威懾或脅迫。我們將繼續飛行、航行,並安全且負責任的行動,只要是國際法所允許的。我們的部隊幾十年來一直在幫助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而我們每天都將持續這麼做。」

黃澎孝:「大家都認識到南海,特別是台海,對整個世界貿易航運的重要的關鍵性地位。個別國家不能以任何理由來干擾,來挑釁。」

專家認為,中共破壞國際秩序的挑釁行為,只會引起更多國家的警覺和抵制。

18日,奧斯陸自由論壇在台北登場,邀請全球人權工作者團結起來,挑戰獨裁主義。主辦方美國的人權基金會執行長哈佛森指出,「中共是全球最大政府犯罪集團」。

人權基金會執行長哈佛森:「批評中共政權,必須成為所有人權活動的核心,因為中共不僅壓迫人民,而且還用金錢、技術和外交,支持其他所有獨裁政權。」

台灣立法院人權委員會秘書長吾爾開希:「對於中共的過去沒有強烈的堅決的對抗,會導致的結果,反而會是像過去包括姑息縱容俄羅斯,所造成的今天的戰爭的這樣的結果一樣。」

哈佛森表示,在台灣舉辦是要建立一個區域性基地,因為台灣就在民主與威權中的最前線。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