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撤走290億 北向資金持續淨流出 滬指破三千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1日訊】星期五(10月20日),A股滬指再次跌破3000點關口。此前一天,已連續三週淨流出北向資金,單日減倉超過100億元人民幣。業內人士指出,北向資金的持續淨流出,是近期A股大盤持續走弱的重要原因之一。

綜合中國大陸財經媒體,10月20日這天A股的三大股指集體低開。其中,滬指開盤即跌破3000點整數關口。至收盤,上證指數收跌0.74%,報2983.06點。這是滬指時隔一年後再次跌破3000點關口。

同日,深證成指收跌0.88%,報9570.36點;創業板指收跌0.88%,報1896.95點。兩市全天成交額為7317億元(人民幣,下同)。

盤面上,滬深兩市近3700隻個股下跌。其中,通信板塊領跌,計算機、電子、傳媒等跌幅居前;只有電力設備、房地產、有色金屬、公用事業等少數板塊逆勢上漲。

週五當日,北向資金淨賣出16.46億元。此前一天(19日),北向資金單日淨賣出近117億元。這已經是年內北向資金第三次單日減倉超百億元。

在過去的三週內,北向資金持續「淨流出」,僅最近五天的淨賣出金額,累計就接近290億元。而自8月7日以來的10週內,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出更加高達約1700億元。

所謂「北向資金」指的是從香港通過「滬深股通」買入滬深兩市股票的外來資金。北向資金從滬深兩市持續淨流出,表明外資正在不斷撤離中國股市。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北向資金的持續淨流出,是近期A股大盤持續走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對於滬指失守3000點以後,A股市場是否已經見底的問題,中國國內證券機構的看法出現了兩級分化。一些買方機構對媒體表示,「市場底部特徵」已顯現,建議投資者考慮抄底買入;但賣方機構則認為,「短線市場還要經受考驗」,建議投資者「控制倉位」,謹慎觀察。

事實上,在上證綜指跌破3000點以後,A股市場的恐慌情緒明顯升高,一些原先屬於「樂觀派」的業內人士也開始動搖。

例如:10月16日剛剛宣布跟投自家所有產品的「私募大佬」林園,20日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對大盤的判斷就變得更加謹慎。他表示:「目前市場仍舊處於底部區域,整體趨勢是下跌的,逐步走穩需要一個過程。」

鉅融資產權益部投資經理袁美洋則對陸媒表示,外資在市場相對低位持續淨賣出,「對市場信心打擊極大」。

他分析說,A股市場的投資者結構,決定了市場在相對低位快速下行的階段,市場情緒會加速惡化,反而會導致增量資金不足,因此外資的持續流出對市場造成的影響很大。

東方證券的分析師也對陸媒表示,A股的短線市場還要「經受考驗」,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仍會影響市場,預測「後市大概率維持弱勢築底格局」,大趨勢時空拐點仍需耐心等待。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