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美雙航母驚人速度馳援以色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1日訊】10月初,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爆發武裝衝突,近一個星期以來,以色列不斷空襲加沙地區的哈馬斯指揮中心和軍事設施。而與此同時,美國也坐不住了,近期先後向中東地區派出兩艘航空母艦,同時派出巴丹號兩棲登陸艦,攜帶兩千多名海軍陸戰隊戰士,抵達中東戰場。

中東危機 美軍迅速集結

最先抵達中東地區的是福特號航空母艦。從這張圖片就能看到,美國的福特號反應相當迅速,在10月7日早上10:00左右,福特號位於西地中海地區,在西班牙的馬洛卡群島附近,在10月8日福特號就已經向東航行,位於意大利薩丁尼亞島的西南方向,而僅僅兩天之後到10月10日,福特號航空母艦已經抵達中東地區。

也就是說,從10月8號到10月10號,短短兩天多一點的時間,從地圖上看,福特號整整航行了接近1500英里。我簡單計算了一下,福特號時速達到每小時28英里,換算成公里是每小時45公里。不過在航海上,一般不用公里或者英里這樣的單位,福特號的平均航速在24節,這個速度已經非常快了。

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從美國太平洋艦隊的夏威夷基地到達台海周邊的沖繩基地,距離大概在4600英里,如果以福特號的這個速度,美國的航母可以在6天之內,從夏威夷抵達台海周邊加入戰鬥。

福特號自去年5月起一直部署在地中海,歸美國歐洲司令部指揮,主要目的則是威懾俄羅斯。美國的航母在海外部署一般就是六個月,福特號從5月開始部署,到10月底理應返回美國了。但是因為10月初以色列衝突突然爆發,國防部延長了福特號的部署時間。

而另外一艘航空母艦艾森豪威爾號,原本就是計劃在11月份抵達地中海地區替換福特號,現在則是提前啟程,攜帶一艘巡洋艦和兩艘驅逐艦組成的艦隊奔赴地中海。

福特號是目前最先進的航母

福特號是目前美國最先進的航空母艦。從各方面來說,都比美國現在服役的尼米茲級航空母艦要先進得多。福特級裝備了新型的動力系統,採用了兩台新型的A1B壓水堆,所需人力減少了50%,但是發電量卻是尼米茲級的3倍,這就使得福特號的電力能夠支持電磁彈射、電磁阻攔和裝備大型的相控陣雷達。並且這款核反應爐可以服役50年,不用更換核燃料棒,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船用核反應爐。

除此之外,福特號還安裝了先進的電磁彈射系統和先進阻攔系統。目前世界上主流的航空母艦,要麼是像美國尼米茲一樣,採用蒸汽彈射,要麼就是沒有任何彈射裝置,使用滑躍甲板起降飛機,代表就是中國的山東號航空母艦和俄羅斯的庫茲涅佐夫號。

福特號在使用了先進的電磁彈射之後,在各個方面提升了航母的作戰性能。首先新型的電磁彈射器所需人員減少35%,並且能夠彈射更重的飛機,而且可以快速地彈射不同型號、不同重量的飛機。由於不消耗淡水和蒸汽,電磁彈射器還能夠大大提高航母艦載機的出動效率。尼米茲級,現在每天最高能達到140至160架次的戰鬥機出動率,而到了福特級可以達到每天180到220架次。

除此之外,福特號使用的先進阻攔系統也是電磁阻攔,電腦能夠實時分析阻攔索的即時受力情況,並回饋給電動機,能夠大大提高阻攔效率。

福特級航母還裝備了雙波段的相控陣雷達,SPY4和SPY3。這個SPY3是X波段的雷達,主要負責低空搜索和追蹤,SPY4主要負責遠程預警,它本來是為了朱瓦特級驅逐艦開發的,後來裝備到了福特級航空母艦上。

最重要的是,福特級航空母艦未來還將搭載F-35C艦載機。目前美國的第一個F-35C艦載機中隊部署在卡爾‧文森號航母上,卡爾‧文森號航母現在隸屬於太平洋艦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就是為了隨時針對在西太平洋地區可能爆發的衝突而準備的。所以目前隸屬於大西洋艦隊的福特號還沒有裝備F-35,不過未來裝備F-35C是早晚的事情。

綜合來說,福特號航空母艦,無論從艦載機出動效率、動力系統、雷達、艦載機性能等各方面來說,都是目前航母界的天花板。將福特號航母部署在中東地區,足以顯示美國對該地區的重視。

巴丹號 海軍陸戰隊趕往以色列

另外,美國國防部官員在10月16日表示,目前在紅海附近執行任務的兩棲攻擊艦巴丹號正在駛向以色列,在哈馬斯和以色列地面戰鬥即將展開之際,該軍艦可以幫助美國做出所有可能的反應。

巴丹號兩棲登陸艦還將搭載第26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總共2400名戰士。預計將在10月21日左右抵達以色列,屆時,它們將加入已經在該地區部署的福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在以色列有大量的美國公民,這些海軍陸戰隊戰士可以在必要的時候協助美國撤僑,也可以在局勢惡化隨時加入戰鬥。

除了巴丹號兩棲攻擊艦,一起從紅海抵達以色列的還有卡特‧霍爾號兩棲船塢登陸艦,以這兩艘登陸艦作為樞紐,美國就可以派遣船隻,將人們從岸上運輸到船上。

第26海軍陸戰隊遠征隊專門執行兩棲作戰,應對危機,以及人道主義援助等各種任務,自8月起,巴丹號和第26遠征隊一直在中東執行任務,它們部署到中東,本來是想要阻止伊朗對周邊水域的侵略。而最近幾週,正好駐紮在科威特附近,原本是要在當地參加預定的演習,由於出現以色列和哈馬斯的武裝衝突,該部隊提前離開。

巴丹號兩棲攻擊艦是黃蜂級兩棲攻擊艦的第5艘,去年紐約艦隊週時,當時黃蜂級兩棲攻擊艦就來了紐約,我當時還登上去看了。黃蜂級兩棲攻擊艦,它的飛行甲板可以起降武裝直升機,鷂式攻擊機,包括現在非常流行的魚鷹傾轉旋翼機。而車輛艙可以停放5輛M1主戰坦克,25輛輕型裝甲車,以及68輛軍用卡車等等。而在它的登陸船艙中,還可以搭載3艘氣墊船,或者12艘機械化登陸艇,或者是40輛兩棲突擊載具。

美國的兩棲攻擊艦,雖然屬於海軍,但從來都是和海軍陸戰隊共同使用的,甚至上面的飛機機組成員,有的也屬於海軍陸戰隊,比如海軍陸戰隊的魚鷹傾轉旋翼機就可以部署在兩棲攻擊艦上。我當時參觀黃蜂號兩棲攻擊艦的時候,看到展示的除了直升機以外,還有海軍陸戰隊的作戰人員,他們展示的主要是一些輕型武器和裝甲車輛等。

從這張圖片我們可以看到,哈馬斯是在10月7日凌晨對以色列發動進攻的,在10月9日,也就是衝突發生兩天之後,巴丹號兩棲登陸艦就攜帶海軍陸戰隊離開科威特,兩天之後,10月11日抵達第五艦隊司令部巴林地帶,而到了10月16日,該艦隊已經抵達印度洋靠近紅海地區。可見美國反應迅速,10月7日巴以衝突,兩天之後,海軍陸戰隊就已經集結完畢,從科威特出發。

美軍能夠同時應對兩場戰爭

美國的兵力部署是全球部署,快速反應,在世界上各個地區在任意時間都有自己的軍事力量,所以當發生危機時,美國的軍隊往往第一時間就能趕到戰場。

我再舉個例子,比如中國有中部戰區、東部戰區、北部戰區、南部戰區,它的中部戰區指的是中國的中部,以河南為中心。美國也有各個戰區,比如說它有南方司令部、中央司令部等,美國的中央司令部不是指美國的中部,而是全球的中部,像中東地區、阿富汗地區都屬於美國中央司令部指揮,比如近日,美國中央司令部的司令庫里拉抵達以色列,和以色列國防軍總參謀長、國防部長等人進行會面。

圍繞中東地區,美國有兩大艦隊,第六艦隊總部設置在意大利的那不勒斯,常年部署有一艘航空母艦戰鬥群,目前隸屬於第六艦隊的就是最新型航空母艦福特號,該航空母艦在今年才加入第六艦隊,這是它的首次長期海外部署。除此之外,在中東地區美國還有第五艦隊。第五艦隊司令部設置在麥納麥,位於巴林。

這次巴以衝突,美國在短時間內就在中東地區雲集了兩艘航空母艦、一艘兩棲登陸艦,除此之外,還有兩艘船塢登陸艦,以及數艘巡洋艦、驅逐艦以及核潛艇組成的龐大艦隊。這表明了兩個事實:

第一就是美國有全球獨一無二的快速反應能力。美國的兵力是全球部署、快速到達,我的航母本來就在地中海,兩天之內就能到達以色列。不僅航母能來,連海軍陸戰隊都準備好了,直接從科威特出發,向以色列開去。這樣的快速反應能力沒有任何一個其它國家能做到。

第二個事實就是美國有足夠的實力,同時應對兩場戰爭。最近美國對烏克蘭追加了高達兩億美元的軍事援助,而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布魯塞爾出席國際會議時,對媒體表示,美國可以同時向烏克蘭和以色列提供軍事支持。美國財長耶倫則表示,美國打得起兩場戰爭,能夠同時支持以色列和烏克蘭。

而在10月12日,根據路透社的報導,美國國會一個兩黨委員會經過研究表示,美國必須擴大常規力量,加強聯盟的關係,為可能與俄羅斯和中國同時發生的戰爭做好準備。

現在無論是在烏克蘭還是以色列,美國軍隊都沒有直接出面參與戰爭,美國所做的只是在背後提供經濟和軍事援助罷了。無論是烏克蘭戰場還是以色列戰場,美國軍隊都沒有直接參與戰爭,美國在歐洲地區的軍事部署完全不會影響亞太地區。這次出動的福特號和艾森豪威爾號原本就屬於大西洋艦隊。而與此同時,在太平洋上,里根號航空母艦和美利堅級兩棲攻擊艦依然部署在日本,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則在東太平洋地區進行活動。

這正是美國軍隊的強大之處,不僅全球部署快速到達,而且能夠同時應對兩場戰爭。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