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取消製造業外資准入限制 西方不買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0日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一帶一路」論壇上宣布,中國將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黨媒稱這是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充分體現。不過,事實是,中國經濟復甦乏力,投資環境越來越惡劣,外資正在加速撤離。

10月18日習近平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開幕式宣布支持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當中一項是將「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中國經濟現在壓力非常的大,雖然國家統計局現在說近幾個月趨於穩定了,然後現在要觸底反彈,但實際上離那個遠著呢,這是第一。另外就涉及到外資這一部分,其實外資現在是大量的在撤資。而且現在有一部分的游資回來了,實際上都是在流動資金上,而且很多都是在金融資產上。真正要投資到製造業這一塊幾乎現在就沒有什麼製造業的項目投回來。」

目前中國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總體規模出現下降趨勢。官方數據顯示,2012—2021年由488.7億美元降至337.3億美元,佔比由43.7%降至19.4%,2022年回升到481.3億美元,佔比25.4%,但仍低於製造業佔GDP27.7%的水平。加速製造業利用外資的下滑的原因有國際因素,包括吸引投資競爭加劇、全球供應鏈重組、西方國家遏制等等,也有國內因素,包括成本上升,疫情封控等等。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分析,中國經濟低迷,當局發現問題所在就是過去十幾年都自以為在發展經濟,其實是「務虛」。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務虛』的意思是它就發展了很多互聯網經濟的一個應用。第二方面來說,發展金融服務業。因為它覺得互聯網這個應用不需要太多的製造業的基礎,它可以彎道超車。它看到美國用金融霸權來改變世界,所以它希望通過金融服務業來改變世界規矩。後面發現這兩條路都走不通了。它要走什麼新能源,新能源最後結果也走得不怎麼樣。所以回頭來它發現中國能夠做好的,就最基礎的家電、機械、日常用品的製造業才是真的中國的一個必由之路。那現在也是它的經濟路線的改變。」

彭博資訊報導,過去一年多以來,外資從中國大陸股債市撤資1,800多億美元,今年8月外資撤離大陸境內股市的金額也創下120億美元的單月新高。

而外資撤離的原因不僅是官方限制准入。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上月訪華時表示,中共出於不明原因突擊外國企業、祭出巨額罰款,又實施新版《反間諜法》,種種因素都讓美企在華經商的處境越發艱難。

中國歐盟商會9月也發布「建議書」,直指中共當局資訊充滿矛盾,一方面經常發布改善商業環境的聲明,另一方面又拋出帶有模糊性國家安全法律法規,導致企業信心減弱。

李恆青:「現在問題是外商投資少嗎?實際上是大家都在逃啊!人民幣可自由兌換嗎?財產受保護嗎?法院能依法,而不是人治去處理糾紛嗎?財產可自由出境嗎?問題不解決,他光靠宣布這個宣布那個能有用嗎?」

而就在習近平宣布這項重磅開放措施的一天後,日本政府證實,中共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罪名,正式逮捕了一名在華日本企業員工。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科技政策評估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兼副主任戴志言:「這完全非常矛盾,因為他基本上把很多事情無限上綱到國安議題的時候,很多投資行為或者說很多過去允許的行為,現在可能都動輒就會有入獄的風險。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上來看的話,其實一個比較開放而且透明的經營環境,是比較能夠吸引外資。」

中共希望從發達國家引進高技術製造業,但目前西方國家已經對中共進行「去風險化」。而中俄在這次一帶一路論壇上又表示將更緊密合作,兩個陣營的對峙估計進一步加劇。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