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舉辦「全球門戶論壇」 抗衡中共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0日訊】北京舉行「一帶一路」峰會之際,美媒報導歐盟下週將舉行「全球門戶論壇」(Global Gateway Forum),推動旨在對抗中共的全球基礎設施計劃。

彭博社10月19日引述消息指,10月25日至26日,包括孟加拉、塞內加爾、納米比亞和摩爾多瓦等約20國的領導人將出席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全球門戶論壇」。埃及和剛果民主共和國尚未決定是否參加。

根據歐盟執行委員會官網介紹,「全球門戶論壇」是歐盟3000億歐元計劃的一部分,旨在「促進數字、能源和運輸領域內智慧、潔淨且安全的連結」。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歐盟官員指出,下週的論壇將是一場規模較小、但主題更明確的峰會,預計將就交通走廊、數字基礎設施、教育和研究、關鍵原物料等主題進行專題討論。

消息說,歐盟機構、成員國與願意投資的夥伴國和歐洲企業將出席論壇。預計法國電信公司Orange、德國保險業巨頭安聯(Allianz)、法國運輸巨頭阿爾斯通(Alstom)、法國食品業龍頭達能(Danone)、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德國西門子(Siemens)和西班牙電信集團(Telefonica)等企業都會派代表參加。

2021年和2022年,在美國帶領下,七國集團(G7)相繼提出「重建更美好世界」(B3W)倡議和「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PGII),以抗衡「一帶一路」。

其中,B3W倡議的目標是在2035年前,籌措40萬億美元,來滿足中低收入國家的基礎設施需求。PGII則預期在5年內籌集6000億美元資金,幫助發展中國家興建基礎設施。不過,美國在為B3W籌措資金方面遇到困難。次年提出的PGII將規模縮減至6000億美元,美國負責2000億。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