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關閉廣東所有門店 分析:被中共體制掏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0日訊】中國零售家電巨頭國美電器」已關閉在廣東的所有門店。位於廣州天河區東圃門店的員工告訴本台,由於公司拖欠貨款,廣東的最後這家門市已經關閉。

10月19日,國美電器廣州天河區東圃門店值班人員表示,這家門店已經關閉。這位員工說,從今年上半年開始,國美電器一直拖欠員工工資,還因為沒有繳納物業費,遭到物業方起訴。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中國的家電市場由於產能過剩,因為過去白色家電出口歐美市場,是一個主要的盈利點,近年有一個美國的關稅問題,(銷量)已經明顯降低。直播帶貨、賣假貨,變成大家鬥價格,不講質量,競爭非常殘酷。中國的內卷這種結構不是導致產品的換代升級、質量高,而是變成大家最後是各種偷工減料,而傳統的電商越來越難以經營。」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分析,中國家電產能過剩和市場無序競爭,導致國美電器陷入經營困境。根源是中共的經濟體制。

黃大衛:「北京他們的這種模式的看法,就覺得國有經濟才是它的一個特色核心,在經濟不行的時候他需要民營經濟去注入活力,但做得過大過強的時候,它們就希望把這一部分的商業成果轉成國有的,經濟主體必須是國有制。」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公務員被減薪、追討紅利,現在是輪到大型民營企業。這整個反映的是中國的整體經濟已經進入債務經濟這個模式。第一個是經濟效益出不來,第二個就是管理高層掏空公司資產,即使公司經營不好,也要發紅利、發股利,裡面還涉及到賄賂,打點重要的政治靠山,又叫政治成本。」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中國已進入債務經濟模式。在中共體制下,國美電器被掏空,是必然結局。

吳嘉隆:「在中共這種體制下,你不管民營企業,什麼行業,規模多大,最後都走上這樣的道路。規模做越大,你越需要政治靠山給你保護,越會被掏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姜迪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