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蝦突然搬遷 南極海狗面臨生存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8日訊】南極海狗的種群在過去五年減少四成,原因是海狗的食物磷蝦,突然搬遷到其它海域。這是怎麽回事?一起來看。

在大西洋最南端的英屬南喬治亞與南桑威奇群島的鳥島,成百上千的海狗搖搖擺擺,像極了可愛版的海獅。它們見到人,一點兒不害怕,反而湊上前,就像是討抱抱。

科學家說,這個看起來健康快樂的種群,正面臨著存亡危機。最新調查顯示,海狗種群從550萬頭,在四五年內縮減到只有350萬頭。

英國南極考察團隊成員詹姆斯‧福卡達:「南極海狗的主要食物是南極磷蝦,這是一種很小的長得像蝦一樣的生物,也是地球上這類生物種群最龐大的。對海狗來説,磷蝦越來越難找到。」

海狗吃的所有食物中,磷蝦占80%。尤其是哺乳期的海狗媽媽,必須吃大量磷蝦補充營養,才能分泌出足夠的乳汁餵養小海狗。

近幾年,磷蝦群突然搬到很遠的海域生活,而海狗群沒法遠離家鄉去捕蝦。

詹姆斯‧福卡達:「在沒有磷蝦的年頭,因為吃不飽,海狗媽媽沒辦法正常生育。海狗寶寶總是飢腸轆轆。老年海狗則會被餓死。」

海狗,又稱「毛皮海獅」或「毛皮海豹」,能活9到11年。一百多年前,海狗皮製作的裘皮大衣流行,導致海狗被過度撲殺曾瀕臨滅絕。現在海狗群重新壯大,卻突然又遭遇到生存難題。

現在,科學家正在研究磷蝦搬家的謎團。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