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紐約台北經文處長賓州衆議院演講 盛贊台賓關係

紐約經文處李光章處長受邀在賓州眾議會演說:我們是價值盟友,優質夥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7日訊】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10月16日應邀在賓州眾議會發表演說,並見證HR208友台決議文通過。這是賓州眾議會近年來首次邀請經文處處長在眾議會全會演說,當日賓州眾議會並宣布成立台灣連線,彰顯台賓關係友好。

李光章當日在眾議會議長Joanna McClinton簡短介紹後,應邀上台向在場203位議員發表演說。他首先感謝眾議會對台灣的跨黨派支持與友誼,尤其是賓州眾議會對賓州去年復設駐台商務辦事處的支持。他強調,儘管台灣與賓州相距千里,彼此的文化、歷史及語言殊異,但台賓共享對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堅定承諾,並在經濟、教育、科學、科技等領域交流緊密,雙邊關係持續深化中。

李光章指出,賓州是美國民主誕生與憲法簽署聖地,在美國民主制度演進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台灣則是亞洲民主先鋒,雙方所堅持的民主價值,誠如「自由鐘」(Liberty Bell)傳頌的精神,雋永流長。

李光章說,台賓充滿合作商機及潛力,近期有多項進展。雙邊在賓州西部有先進製造、智慧機器人、自駕車的合作交流,「匹茲堡機器人協會」已與「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在賓州東部,透過與賓州大學創新中心、奈米研究中心以及天普大學與台灣相關單位結盟,台賓在生命科學、雲端科技及半導體研發方面密切合作。這些領域都是未來的明星產業。

此外,台賓雙邊亦強化教育與文化交流合作。為因應美國華語研習需求及台灣2030年成為雙語國家的目標,台美展開教育合作倡議,賓州州立大學、天普大學及朱尼亞塔學院均與我相關大學進行華語文教學的合作。

2023年10月16日,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應邀在美國賓州眾議會發表演說。(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李光章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成功的故事、是美國重要且值得信賴的夥伴。他感謝拜登政府重申對台灣的堅若磐石承諾,以及國會對台灣跨黨派的支持。他說,台美高度互信並有共同的戰略目標,包括維持自由、開放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印太區域。

李光章以其曾服役海軍及將近40年的外交經驗指出,最強大的戰艦是友誼(the most powerful battleship is friendship),歷久彌堅的台美夥伴關係就是最好的例證,不但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並且更加茁壯。

李光章最後引述了賓州命名由來的17世紀英國著名拓荒者和作家威廉·佩恩(William Penn)名言:「真正的朋友……是中肯地提出建議,隨時彼此互助,勇於冒險並且友誼堅定不移」。他承諾台灣將繼續做賓州真誠的朋友與值得信賴的夥伴,並邀請賓州議員訪台,親身體驗愛好自由的台灣人民待客熱情。他說,相信體驗過台灣人情味的美國朋友們,都會同意TAIWAN是They Are Incredibly Warm And Nice的縮寫。

李光章演講結束後,全體議員熱烈鼓掌。多位議員趨前向李光章致意,並表示將持續支持台灣。

演講後,李光章(右)與議長McClinton (中)及共和黨領袖Bryan Cutler(左)合影。(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