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長威脅:或「先發制人」打擊以色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7日訊】在以色列準備對加沙地帶發動地面進攻之際,伊朗外交部長侯賽因·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10月15日與中共外長王毅通電話,要求中共介入制止加沙戰爭,並威脅以色列可能面臨「先發制人」的打擊。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IRNA)報導,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要求中共利用外交能力阻止以色列襲擊加沙。

阿卜杜拉希揚威脅稱,如果以色列在被圍困的加沙地帶「繼續對巴勒斯坦人民實施野蠻行徑」,伊朗將不會袖手旁觀,加沙衝突可能會「失控」。

中共此次對哈馬斯恐怖分子明確表示支持,專家分析,中共過去傾向於「保持中立」,但此次似乎願意冒與以色列關係破裂的風險,擴大其對阿拉伯國家的影響力,這有助於保證石油供應,並擴大其「一帶一路」倡議的範圍。

14日,王毅在與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Faisal bin Farhan)通電話,聲稱「以色列的行為超出了自衛範圍」。

伊朗16日晚上警告稱,以色列可能面臨「先發制人」的打擊。伊朗外交部長侯賽因·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國家電視台晚間直播中表示,他提到了14日與真主黨頭目哈桑·納斯魯拉(Hassan Nasrallah)的會面。

德黑蘭一再警告稱,對加沙的地面入侵將遭到其它方面的回應,這引發了人們對衝突擴大的擔憂。16日早些時候,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表示,達成政治解決方案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強調,「抵抗運動領導人」不會允許以色列「在加沙為所欲為」。此番言論是在其中東之行,訪問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及卡塔爾,並與王毅通話之後發出的。

據伊朗官媒伊通社報導,阿卜杜拉希揚和哈馬斯領導人哈尼亞(Ismail Haniyeh)於14日晚在卡塔爾首都多哈會晤並舉行會談。當天早些時候,伊朗外長在訪問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時威脅稱,伊朗領導的軸心已準備「扣動扳機」。

16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議會發表講話時警告伊朗和真主黨不要在北部「測試我們,不要重蹈覆轍,因為你們將付出更慘重的代價」。

他呼籲世界團結起來擊敗哈馬斯。「這場戰爭也是你們的戰爭」,並將哈馬斯比作納粹。他講話後不久,火箭彈飛向耶路撒冷,以色列議會內的人員被疏散。

以色列計劃疏散以色列北部靠近黎巴嫩邊境的居民,這表明以色列正準備應對黎巴嫩真主黨的襲擊。

上週,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查爾斯‧布朗(Charles Brown)將軍說:「我們想傳達一個非常強烈的信息。我們不希望事態擴大,這個給伊朗的信息,響亮而清晰。」

16日,一名國防官員表示,大約2,000名美軍已接到準備部署命令,以便為以色列提供可能的支援。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