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再度攔截加拿大軍機 相距僅5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7日訊】10月16日,加拿大一架偵察機在中國沿海國際空域,遭到中共戰鬥機以「侵略性方式」攔截,雙方相距僅5米。加拿大國防部長比爾‧布萊爾譴責說,中共軍方這種危險、魯莽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

「我對這種不專業的做法感到非常擔憂」,布萊爾說,「坦率地說,這是非常危險和魯莽的。這些類型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

他表示將就這起事件對中共政府提出抗議,但沒有透露細節。

加拿大《全球新聞》(Global News)16日報導說,該報記者在偵察機上目睹這起攔截事件的全過程。當天,加拿大一架偵察機執行聯合國制裁朝鮮的「霓虹行動」任務(Operation Neon),在長達8個多小時的任務中,至少有兩架不同的中共戰鬥機,持續攔截加拿大偵察機,雙方相距的最近距離不到5米。

「他們咄咄逼人,在某種程度上我們認為這是不安全和不專業的」,加拿大少將伊恩‧赫德爾斯頓(Iain Huddleston)說,「我們是在執行任務,這種攻擊性確實出乎意料,也是不必要的。」

除了做出危險的攔截動作,中共戰鬥機還在加拿大偵察機附近發射多枚照明彈。

「第一次,中共戰鬥機從我們的機翼上發射了兩枚照明彈。這並不是特別令人擔憂,因為戰鬥機很穩定,它遠離了我們。但隨後飛行員報告說,中共戰鬥機又從飛機前部附近發射了照明彈,這種行為就非常令人擔憂,就事態升級而言,這是一種非常不安全的行為。」赫德爾斯頓說。

加拿大軍方此次任務是協助阻止非法船隻向朝鮮運輸石油,在這次任務中,加軍發現了一艘可疑船隻。赫德爾斯頓說:「我們來這裡是為了執行聯合國的一項決議,不是針對中國人,我們不希望發生任何導致人員傷亡的不幸事件。」

他表示,加拿大軍方已用無線電告知中共飛行員此行的目的,不清楚中共軍機為何要挑釁。

赫德爾斯頓說,中共戰鬥機的做法讓人擔心,希望儘可能避免這類危險的互動。他們已經把中共戰鬥機挑釁時記錄下來的證據,交給加拿大外交機構處理。

這並非中共軍機首次攔截挑釁加拿大軍機,去年11月也發生過一起類似事件。2022年6月,加拿大軍方對媒體表示,自2021年聖誕節以來,中共戰鬥機已對加拿大軍機進行大約60次攔截,超過20次是危險的。

除了在空中遭遇挑釁,今年6月,加、美兩國軍艦在台灣海峽執行聯合任務時,一艘中共軍艦攔截美軍驅逐艦鍾雲號,雙方相距不到137米,險些相撞。

5月,中共戰鬥機在南海空域對一架美國軍機做出近距離挑釁舉動,遭到美國軍方譴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