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 金管會:對台股韌性有信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6日訊】以色列與激進組織哈馬斯,衝突可能擴大,市場憂心可能會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台灣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一(16日)對外信心喊話,表示對台股和資本市場韌性有信心。

以色列遭哈馬斯激進組織襲擊,多次空襲反擊加薩走廊,軍事行動也可能擴及中東半島,國際憂心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台灣主管機關密切關注中東地緣政治局勢。

立委賴士葆Vs.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到底以巴衝突或者中東這一塊的曝險金額有多少?)壽險1694億(新台幣),那銀行大概30幾億,32億好像,那基金大概60幾億,所以加起來1788億,那壽險大概1694,大概都是政府債券所以都是信評不錯的。那中東部分我們容許我們再統計。」

台灣金融三業,證券、保險、銀行對以色列曝險金額,合計新台幣1788億元,整體中東地區,情況則進一步釐清。

台股周一(16日)以16712點開出震盪走低,一度下跌超過150點來到16624點,台積電下跌8元,鴻海平盤震盪,指標AI類股緯創、廣達、英業達,跌幅1-3%。

金管會主委力挺台股,黃天牧引用華爾街股市名言,「攀爬憂慮之牆」(climbing the wall of worry),意思是即便市場面對多重不確定性和負面因素,投資人依舊有信心。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台股)有一些基本面,比方說我們的半導體電子,或是AI這些供應鏈的產業,相對表現都不錯。以巴的衝突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能夠降低,也希望能夠很好的解決,但是我們也需要對自己的市場有信心。」

黃天牧也表示,台灣出口9月轉為正成長,台灣除了人工智慧、高科技領域,產業還有很多隱形冠軍,經濟發展會越來越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