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古城發現羅馬時期化妝品 色彩鮮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6日訊】考古學家近日在土耳其西部的艾扎諾伊(Aizanoi)古城遺址發現了兩千多年前古羅馬時期化妝品及一些珠寶飾品。

土耳其杜姆盧皮納爾大學(Kütahya Dumlupınar University)考古團隊在艾扎諾伊古城宙斯神殿以東的一個古老市集的商店遺址進行挖掘時,發現了許多古羅馬時期的香水瓶,以及各式各樣用於製作女性髮夾和項鏈的珠子。(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考古團隊還在遺址中發現了10種色彩鮮艷的眼影和腮紅的化妝顏料,與現代人使用的化妝品相似,主要的色調為明亮的紅色和粉紅色。這些化妝顏料呈碎片狀,也有部分是保存比較好的碎塊。該校考古學家兼發掘負責人科斯昆(Gokhan Coskun)認為,這是最令驚訝的發現之一。

科斯昆推斷,這是一家銷售香水、珠寶及彩妝材料等的商店。

他表示,在羅馬帝國時期,腮紅和眼影等化妝品經常被存放在牡蠣殼內,考古團隊在商店遺址內發現了大量的牡蠣殼。(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考古團隊還在該遺走發現了各種銘文,這些銘文記錄了當時人們的貿易和生活,一些銘文揭示了這座城市的商業和社會結構,這讓考古團隊十分興奮。

艾扎諾伊古城建於公元前3000年,位於土耳其屈塔希亞省(Kütahya)西南48公里處,恰夫達爾希薩爾 (Çavdarhisar)區境內,是羅馬時期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擁有宙斯神殿、體育場劇院綜合體和馬塞勒姆。

艾扎諾伊古城地區直到1824年才被來自歐洲的旅行者重新發現。1890年代初,德國考古學家卡爾·胡曼(Karl Humann)對其進行了部分挖掘,但曾一度中止,直至1970年才重啟考古工作。德國在2011年將考古工作轉由土耳其考古團隊進行,該遺跡於2012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預備名單。

(記者紀惟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