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煽動中東亂局 習當局撕破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10月16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中華民國前空軍中將副司令、台灣國立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張延廷。

今日焦點:演變成三戰?!習當局讓王毅出來挑釁美國!以色列只剩「中國留學生」苦等撤僑 沒人管!四通橋集會,到處都喊「中共下台」。

 

【多方捲入 以巴戰面臨升級風險】

在給加沙北部居民南撤設立的期限到期後,以色列大軍集結邊界,準備對哈馬斯控制的加沙地帶展開大規模地面攻擊。

綜合外媒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官員表示,任何通過加沙北部的步兵地面推進,都將得到坦克支援,並得到「戰機、武裝直升機、無人機和從陸地、海上發射的火炮」的掩護。

與此同時,美國五角大樓已在週六(14日)晚下令向地中海東部派遣第二支由美國艾森豪威爾號航母率領的打擊群。上週早些時候,美國海軍福特號航母打擊群已經抵達該區域;美國空軍也宣布向該地區部署F-15、F-16和A-10戰鬥機中隊。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增加美軍部署表明美國對以色列安全鋼鐵一般的承諾,以及美國嚇阻任何國家或非國家團體尋求將這場戰爭升級企圖的決心。

另一方面,15日,巴嫩真主黨i發射1枚導彈,攻擊以色列北部1座邊境村莊,造成1死3傷。

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警告以色列盡快停止對加沙的攻擊,因為這有可能在真主黨(Hezbollah)參戰的情況下使戰爭擴大到中東其它地區。這將讓以色列遭遇「大地震」。

15日,美國白宮公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接受CBS採訪時,警告戰爭有升級的風險;真主黨可能對以色列開闢第二條戰線,伊朗也可能參與進來。他說,美國不得不為所有意外情況做準備。

1. 張延廷將軍、秦鵬先生,隨著各方勢力可能陸續介入,有人擔心會不會由此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您如何預測戰爭的升級程度以及出現三戰的可能性?

【聲援哈馬斯 中共煽動局勢 以亂國際秩序?】

對於這場戰爭,中共的動作也不斷。10月15日,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聲稱「以色列的行為已超越自衛範圍」,應「停止對加沙民眾的集體懲罰」。

13日,王毅在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後的記者會上稱,巴勒斯坦問題的「根源」在於巴勒斯坦不能實現獨立建國,巴勒斯坦人遭受歷史不公沒得到糾正。解決問題的方案是「兩國方案」,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12日,王毅與巴西總統顧問的通話中,指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問題的核心,癥結在於一直沒有還巴勒斯坦人民一個公道。

2. 秦鵬先生,王毅說的肯定不是個人觀點,他只是習當局的決策傳聲筒。請您談談,習當局就當前的局面,總結的所謂問題「癥結」「根源」,是歷史真相嗎?

3. 張延廷將軍,王毅稱「以色列的行為已超越自衛範圍」,應該停止。您怎麼看?這些論調將有何後效應?

4. 秦鵬先生,中共這幾天裡態度發生了明顯變化:一開始假裝中立,現在直接站在哈馬斯和巴勒斯坦一邊,您分析為什麼會這樣?

中共現在說這些話,目標聽眾是誰?是不是一種煽動、挑釁?給支持巴勒斯坦的國際陣營發出信號,藉此挑戰以美國為首的現有國際秩序?

5. 張延廷將軍、秦鵬先生,有觀點認為,以巴衝突,中共是個「玩家」,而不是個旁觀者。您覺得呢?兩種場景:1)以巴和解  2)衝突升級,中共能從哪種情況中獲得更大利益?

【中共為何遲遲不撤僑?留學生失望質問】

戰爭升級風險加大,各國撤僑情況也備受關注。美國、英國、德國等西方國家和泰國、韓國、日本等亞洲國家都在積極採取行動。

美國政府從10月13日開始安排撤僑航班,15日更是開始從海上派船撤離僑民。

韓國政府派出軍方運輸機撤僑時,也帶回了51名日本人及6名新加坡人,在14日晚間抵達韓國首爾近郊的軍用機場。

台灣外交部門表示,截止到13日已協助147位台灣人以陸、空方式陸續離開以色列。

但截至10月15日,中共仍然遲遲沒有任何撤僑行動,駐以色列大使館網站上也沒有公布任何救援動作和安排。

網上流傳的一組以色列中國留學生群組聊天顯示,有學生詢問大使館什麼時候譴責哈馬斯、保障當地華人的安全,卻被使館人員警告「不要在群裡發無關內容和閒聊」。還有人追問使館「全力協助是怎麼個協助法」,並表示「太失望了」。

大紀元記者當天致電詢問中共駐以色列使館人員,得到回覆稱目前沒有接到通知說要集體撤離;如果中國公民能通過商業航班,能早回國就盡量早回,其它建議暫時沒有。

中共使館的反應,在以色列的中國民眾以及華人網民中引發憤怒。

6. 張延廷將軍、秦鵬先生,從外部看,中共如果現在隨各國大流撤僑,好處很多。它可以大肆自我宣傳,給戰狼小粉紅打雞血,藉機收買人心⋯⋯但它為甚麼就不這麼做呢?

 

【四通橋事件周年 海內外自發紀念】

北京四通橋事件滿一週年之際,全球自發出現許多紀念活動。

2022年10月13日,孤勇者彭載舟(彭立發)在北京鬧市區的四通橋上掛出橫幅:「不要核酸要吃飯 不要文革要改革 不要封控要自由 不要領袖要選票 不要謊言要尊嚴 不做奴才做公民」。他當場被警方逮捕,至今下落不明。

紀念日當天,美國國會眾議院中國特設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宣布,提名彭立發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加拉格爾自拍視頻中說,世界需要聽到彭立發的故事,「我們不要謊言,我們要尊嚴。今天我們都是彭立發……」

此外,美國紐約、華盛頓DC、波士頓、洛杉磯、加拿大溫哥華、英國倫敦等地都有華人發起紀念四通橋的集會活動。他們打出「中共下台」「不要改革要滅共」等標語和口號。

在言論被嚴厲控制的大陸微博平台,也有網民悄悄寄語彭立法。有人寫道,「一年了。時間過得如此之快。在這個口口口口(以口代替敏感詞)的國度裡,您的吶喊如同驚雷,改變了很多人事。彭先生,平安。」

7. 張延廷將軍,您認為彭立發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意義是什麼?

8. 秦鵬先生,去年四通橋事件引發白紙運動,然後中共慌張地無預警解封,之後全中國出現感染、死亡。混亂中,抗議聲消下去了。您有沒有預期到,四通橋事件還有更長遠的後效應?

歡迎訂閱【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