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通橋」事件周年 彭立發獲提名諾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4日訊】北京四通橋抗議事件一周年之際,美國國會議員提名「四通橋」事件主角彭立發,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美國國會眾議院中國特設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今天我提名彭立發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世界需要聽到他的故事。」

10月1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中國特設委員會辦公室發布新聞稿說,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提名彭立發,以此紀念他反對中共威權統治的歷史性抗議活動一周年。

前北京律師梁少華:「我們非常認同提名彭立發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整個民主世界都在關注彭立發。他是在習近平所謂的新時代的典型象徵。」

去年10月13日,也就是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彭立發在北京四通橋挂橫幅,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封鎖要自由,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在中國社會幾乎變成了萬馬齊瘖的狀態,彭立發在這樣一片蕭殺的社會當中, 毅然走上街頭,打著橫幅,喊著口號,本身就是極具震撼。他獲得這個提名也是實至名歸吧。」

分析認為,彭立發获提名,不僅僅只是他喊出那幾句口號。

吳紹平:「更重要的是他喊出了如何去改變中國社會的方法方式,以及讓中共獨裁的社會如何解體,如何讓中國在中共的獨裁統治之下,最終走向民主和自由,走向憲政。」

彭立發當時還發布一系列文章倡導全國人民起來反抗中共暴政,反獨裁,反集權,反專制。

梁少華:「彭立發是一個敲鐘的人。三年大清零人們餓不擇食,病不得醫,很多無辜的人因此而死。正因為他的行為引起了後來的白紙運動,直接導致清零政策的結束,這個意義非常重大。通過清零運動的結束,讓大家感覺到中共在憤怒的民眾面前非常無力,非常恐懼。」

彭立發去年被警方逮捕,迄今下落不明。他的親人也受株連被囚禁或關押。

四通橋事件周年之際,全球多地華人舉行集會,呼籲國際社會施壓中共,釋放彭立發和他的親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王沛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