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通橋抗議一周年 大量便衣警察截查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4日訊】10月13日是北京四通橋抗議事件一周年,中共當局風聲鶴唳,實施嚴密管控。多名北京網友表示,四通橋周邊有大量便衣警察截查路人。

10月13日,許多北京網友在海外社交媒體X平台上表示,「今日四通橋邊上大量便衣,隨機查手機,各位注意安全。」「在橋底下被查過一次,但是我手機裡任何危險內容都沒(有),便衣看著我手機圖庫裡一堆電貝斯尺寸圖不知道作何感想。」

有北京網友稱,自己在橋下只停留了一會,就有人上前盤問他「為什麼來這裡,為什麼在停留?」

也有網友表示,想拍幾張照片,但有便衣警察上前要求他刪除照片。

還有網友表示,「今天路過橋下面,兩個警察一輛車,關鍵是這也不是什麼車流密集的橋。」

除了北京,其它地方也在加大監控力度。一名深圳網友表示,「現在多了很多守橋志願者,深圳很多天橋這兩天都有人值守。」

一年前的10月13日清晨,北京男子彭立發在四通橋上掛出兩個巨型橫幅,上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同時,現場還有喇叭高聲播放橫幅上的內容,並且有物品燃燒冒出濃煙,引起過路的車輛和路人圍觀。相關抗議視頻和照片迅速在網上瘋傳,但很快就遭到屏蔽,「四通橋」在百度、微博、微信等平台成為敏感詞,無法搜索到相關信息。

有視頻顯示,彭立發在抗議現場被警方帶走,隨後下落不明。四通橋周邊隨即被封鎖,有警察在橋上駐守,北京市區幾乎所有橋梁都出現了「守橋人」。

在中共二十大前夕,管控嚴厲的北京突然出現反對中共領導人的抗議事件,震驚國際輿論,海外主流媒體紛紛報導了發生在北京四通橋上的驚人一幕。

今年5月,有北京網友發現,北京四通橋上的銘牌已被拆除。該網友表示:「中共為了淡化四通橋彭立發事件,竟拆除了四通橋的銘牌,這還不算,除了蘋果自帶地圖和谷歌地圖以外,大陸所有國產地圖APP都搜索不到四通橋地名。」

6月,網友又發現,北京一些地區通往四通橋方向的指示牌上,「四通橋」幾個字也被「中關村大道」替代,引發不少網友批評當局「掩耳盜鈴」。

適逢北京四通橋事件一周年,不少網友在X上關注彭立發的現況,呼籲大家不要忘記四通橋事件。有網友題詩《2023/10/13題都城四通橋》:「去年今日見舉烽,要與不要字鮮紅。橋名不知何處去,躺平內卷流行中。」

自由之家研究主任王亞秋表示,四通橋事件雖然已經過去一年了,但造成的影響依然存在。「封城對人們的心理影響是長遠的。尤其像上海,比如中產階級,人們『頓悟』,意識到他們沒有任何權利,政府可以完全控制他的自由。所以,雖然『情緒』過去了,但『意識』已經覺醒了」。

中國人權負責人周鋒鎖表示,一年前,彭立發在北京四通橋上喊出了億萬中國民眾的心聲,引燃了後來群起響應的「白紙運動」,開創了民意抗議迫使中共改變暴虐荒謬政策的先例,意義重大深遠,呼籲公眾持續關注彭立發的下落。

有消息人士稱,彭立發目前還活著,但無法確定其關押地點,他的妻女均遭到嚴密監控,其他親友也遭到管控噤聲。

美國國會眾議院中國特設委員會加拉格爾主席(Mike Gallagher)13日宣布,「將提名彭立發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紀念他反對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威權統治的歷史性抗議活動一周年。」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