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江西考察 總理李強成跟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3日訊】日前,習近平到江西考察,並在南昌市主持舉行了一個經濟座談會。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等三常委陪同出席,引發外界關注。

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10月12日下午在南昌市主持舉行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講話。習稱,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等等。

這也是習近平近八年舉行的第四次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另外三次分別是:2016年在重慶,2018年在武漢,2020年在南京。

此次座談會,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和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出席了座談會。李強和丁薛祥分別發表了講話。

李強在講話中,首先吹捧習近平,稱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講話精神。他還稱「發揮好長三角龍頭作用,帶動中上游地區共同發展」,等等。

外界注意到,2016年在重慶的座談會,由時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組長張高麗出席座談會並講話。而2018年和2020年的座談會,是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前三次座談會,時任中共總理李克強未見出席,而這次座談會,現任總理李強不但陪同出席,而且還發表了力捧習近平的講話。

這也不是李強第一次陪同習近平考察。今年5月,習近平視察雄安新區時,也是李強、丁薛祥、蔡奇三名政治局常委陪同。

外界普遍認為,按照中共官場以往的慣例,總理陪總書記出行,極為罕見。而李強接任總理後卻成為常態,這也意味著中共國務院的權力開始弱化,總理的權力也已經大幅縮水。

美國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曾對大紀元表示,李強、丁薛祥,這些主管經濟的官員,實際上是沒有作用的。他們不是真正的中國經濟的主要操盤者,中國經濟的操盤者是習近平,他們只是跟班的。

李強是習近平的心腹之一,他沒有經濟領域的管理經驗,甚至連中共副總理的履歷都沒有,就被習近平直接提拔為國務院總理,其能力備受外界質疑。

時政評論員袁斌此前在大紀元撰文分析,李強就是習近平的一個高級跟班。當年是跟班,現在仍是跟班。如果說李克強是改革開放後最弱勢的總理,那麼李強是比李克強更弱勢的總理;如果說李克強窩囊,那麼李強會更窩囊。

旅居美國時政評論員蔡慎坤10月13日在新唐人《菁英論壇》表示,習近平上任後,整個中共政權的運行機制已發生很大變化,黨政不分。李強上任後,他開的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就特別強調國務院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要聽黨中央的。這個表態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李強把國務院自我矮化,他也是不再願意承擔責任,因為所有的重大決策,包括經濟決策都是由黨中央來定,那就等於由習一個人來定。

最近李強負面傳聞不斷,並多次缺席多個重要會議,其實權明顯不如常委中排名第五的蔡奇。同時,蔡、李「不和」的聲音也不斷傳出。輿論認為,中共二十大後,「習家軍」內部,現在是李強的浙江幫和蔡奇的福建幫之間的鬥爭。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對新唐人表示,中共的黨權和政權這兩塊,對比失衡。現在習近平以黨統治,黨權壓住政權。李強很多權力被蔡奇奪過去了。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