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教育產業化過頭?民辦高校湧現退學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1日訊】今年秋季入學,大陸多所民辦高校出現新生大量退檔的現象。學者認為,中共教育產業化下的盲目發展,已經導致高校供大於求,疊加高額學費和經濟蕭條下就業難、學歷貶值效應,民辦高校招生越發困難。

被稱為全國首家民辦醫學院校的山東力明科技職業學院,今年9月1日開學後有多達808名新生被退檔。

學校發布的「2023年計劃內統招擬退檔名單公示」顯示,有8人是放棄入學資格被退檔;798人逾期未報到,擬退檔;還有3人是自願退學,擬退檔。

據了解,山東力明科技職業學院主打醫學類專科,是少數擁有口腔醫學專業的民辦高校。

該校招生辦老師向本台記者介紹,最熱門的口腔專業一年學費要39,800元,臨床醫學、護理和其它專業學費在16,800到19,800元左右,學生調劑專業還需要收取額外費用。

山東力明科技職業學院招生辦田老師:「你想學我們口腔的話,你只能說錄了其它分支的專業之後再調劑,這樣可以。我們強項就是醫學,臨床中醫都是我們的特色專業。調劑專業的話需要費用的,口腔的話得十多萬,臨床的話得五六萬,中醫的話得三萬多吧。」

招生辦老師還透露,實際上每年都有不少學生退檔,也承認他們的學費標準要遠超普通本科高校。

位於青島的山東文化產業職業學院也有將近800名被錄取的學生,在開學時沒有入學,數量幾乎是本年度招生學額的一半。

據公開資料,這個學校由山東省委機關報大眾報業投資,並依託官媒傳媒平台,主打高等藝術類教育。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表示,中共過去20年來盲目發展高等教育,造成目前供大於求的局面,而教育水平卻沒有得到提高。

李元華:「中共自己多年的擴招使得這個盤非常大。這個大學在這麼多年以所謂教育產業化的名頭下,迅猛的發展已經遠遠大於社會需求了。那麼當政府說這個就業和學歷不直接掛鉤的時候,很多人就是覺得反正上完學已經失業了,那我還要花大價錢去讀民辦嗎?」

據統計,2023年中國高校數量為3072所,比2022年新增69所,其中新增的民辦高校有21所。

總量上,785所民辦高校不論是學校數量還是在校生規模上,都已占據高校市場的四分之一。

民辦高校是成績不理想的考生選擇之一,但高昂的學費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承擔。

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副教授曾建元表示,目前公立大學本科和碩士都難就業,缺乏辦學特色和收費高昂的民辦高校,競爭力大不如前。

曾建元:「中國大陸是一個高壓極權的國家,對於教育部門控制得非常嚴。這就會限制民辦大學開創學校的範權特色,跟老牌大學競爭的機會。家長或是學生的本身就會有比較多的考慮。比如說如果考上民辦大學,可能會考慮到我重考,是不是有更好的競爭能力。」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民辦高校大省陝西的30餘所民辦高校,平均入學率僅有計劃招生的一半,並且還是在陝西本省招生計劃全面照顧的前提下。

李元華:「陝西的大學它相對來講是充足的,在這種情況下,它的民辦大學首先處於危機是正常的。而那些比如說相對來講省份高等教育資源奇缺的那些民辦,可能還有一些生存的空間。比如說像河南,人口多但是它高等學校少,你這個民辦學校可能還好一點。畢竟如果這孩子背井離鄉,他還有一個吃住的費用。」

報導還引述匿名的大學教授透露,大多數民辦學校都以封閉管理有利安全和教學為名,通過學生的衣食住行來謀取暴利。

另外,新生兒出生率斷崖式下降意味著今後大學生源必將萎縮,但出於個人利益最大化考慮,無論是主管部門還是高校本身,迄今為止都沒有準備縮編的意思。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