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連任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 各界批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1日訊】日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改選,人權記錄劣跡斑斑的中共再次取得連任。分析指,這是一個極大的諷刺,同時也是對遭受中共迫害的所有族群的一種雙重傷害。

10月10日,聯合國大會舉行全體會議對人權理事會進行改選,亞太地區空缺4個席位。中共做為4個候選成員國之一,以最低票數獲得連任。侵犯人權的古巴也贏得連任。

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中共、古巴連任說明人權理事會實際上成分極端複雜。人權理事會的成員既有堅持人權的像美國、歐洲一些民主國家,希望人權理事會能夠真正在人權方面做出一些事情,或者做出點貢獻。同時人權理事會有大量的人權記錄非常差的國家。」

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指出,中共、古巴進入人權理事會,最主要的目的不是維護人權。

劉青:「它們就是利用這個平台為自己的惡劣人權記錄辯護,對其他人權國家的人權標準、人權原則進行搗亂和破壞。可以這麼說真正維護人權的國家成員裡反而成為少數,多數進入人權理事會是以人權理事會為一個舞台,使本國惡劣的人權記錄得不到批評、得不到譴責、得不到制裁。」

作為聯合國5大常任理事國之一中共,不僅阻止聯合國對其迫害人權的批評的調查,還反對聯合國譴責其他國家侵犯人權的決議。

前「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聯合國的整個架構本身是二戰之後的一個產物。中共後來頂替中華民國,成為了聯合國的5大常任理事國之一。在5個常任理事國當中,有中共和蘇共兩個共產專制集權的政權。大家可以想像絕大多數有利於人權、自由、民主、世界和平的一些議案,都是沒有辦法通過的。當然在這個過程當中,中共不斷地去滲透、蠶食。特別是它在獲得了經濟上的優勢之後,在全球進行極大的收買。」

前「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說,因聯合國絕大多數的機構,都是以一國一票的方式來投票做出裁決的,所以中共得以成為5大常任理事國之一。

去年4月,作為5大常任理事國之一的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被聯合國大會暫停人權理事會的席位,而這次改選俄羅斯也沒能重返人權理事會。

人權觀察聯合國事務主任夏邦努表示,「一個應對無數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負責的政府不應屬於人權理事會」。

盛雪:「中共在世界上可以講是人權迫害最嚴重的國家,能夠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國,這本身就是一個極大的諷刺。而且也是對中國遭受人權迫害的所有的族群、所有的人、所有的領域,所有的階層的人一種雙重的傷害。因為在中共專制暴政的統治之下,人們沒有機會發聲。很多人寄希望於聯合國機構,可是它的做法卻是在出賣那些人權受迫害的群體。」

前北京律師梁少華:「中國現在是聯合國的會費的第二大成員國,是20%多。它通過金錢外交,不僅是對非洲的小國,對東南亞、對中東這些國家進行影響,還有對國際組織去投錢,聯合國的費用它也在大幅度的去提高。包括成立一些亞洲開發銀行、亞投行,它都是把大量的資金投到外邊去,然後擴大的影響力。」

中共於2016年以金錢收賣的方式高票當選人權理事會成員國,2020年再次當選。

中國問題專家張健:「聯合國未來的走向,我相信在各國有望推動人類進步的這些政治家的推動下可能會有大的改組。從2018年開始已經陸續看到,美國政府在聯合國已經提出了很多的改組建議。當然這樣一個龐大的國際組織,實行起來可能會非常困難,但是這些政治家們他們也是需要一個契機去推動聯合國的改革。」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由47個理事國組成。這些成員由聯合國大會193個會員國投票選出,贏得席位者每屆任期三年。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