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戰爭推升石油溢酬 Fed降息延 台受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1日訊】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爆發半世紀以來最嚴重衝突,9日國際油價一度飆漲5%,地緣政治風險再度攀升,我們請教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您怎麼看石油會不會出現「戰爭溢價」的可能性?如果國際能源價格飆漲,造成物價高漲,美國升息循環時間是否會拉長?對台灣經濟可能會有哪些影響?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

第一時間的確出現了短暫的戰爭溢酬,也就是石油價格大概上漲了4到5%,黃金的價格上漲了2%左右,不過這個後續當然還是要取決於說這一次的衝突,它的範圍有沒有繼續擴大到,中東的其它國家,特別是伊朗,那另外就是這個時程會不會拖很久。

那其實我們看到最明顯的就是,在這幾天聯準會的官員開始出來釋放出比較不同的聲音,至少相較於過去一週兩週,原因是大家會擔心說,這一次的地緣政治,會不會影響到消費者,影響到企業甚至是投資者的信心,所以我們看到聯準會開始釋放出說這個最近比較高的償債利率,他其實就等同於升息的一個狀況。

所以整個來講,higher for longer,這件事情當然還是存在的,不過11月12月的升息機率就出現了大幅下降,因為美國也會擔心說,這一次的地緣政治,如果擦槍走火,又把這個事情拖得更久更大的話,那他可能會影響到美國的景氣。所以在第一時間因為我們現在看到的是這個狀況,那對台灣來講,(以巴戰爭)當然事情如果早一點落幕的話,對台灣本身的經濟影響是小的,沒有太大的影響,當然還是要關注到說,油價最近的一個狀況畢竟台灣的通膨尤其是進口性的通膨,是開始從上半年的這個基期紅利,開始慢慢會有一點,逐漸有一點變大的一個跡象,這是後事要考慮的。

所以我們必須要關注到說,整個衝突的時間會不會拉長,範圍會不會擴大,一旦這個時間拉長,範圍擴大,那對全球經濟來說,那就不是一件好事,因為美國現在當然可以說11月12月不用升息,但是一旦這個事情變大的話,那可能之後的通膨預期,會進一步揚升,那這個時候Higher for longer,這件事情就會變得比現在目前這個狀況還要再嚴重,那當然對台灣來說,後續的出口,可能也會受到某種程度的抑制,那甚至是通膨也會受到,比較不利的影響,所以還是要取決於說這一個戰事它後續的時間拖多久,以及整個範圍會拖,會牽扯多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