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文化思想出爐 中共加強洗腦力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0日訊】日前,中共召開會議,首次提出習近平文化思想,並傳達習近平的指示,聲稱,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極端重要,要「敢於鬥爭,敢於亮劍」。分析認為,這反映出中共面臨嚴重的統治危機,欲加大對內對外的洗腦宣傳力度。

10月7日至8日,中共「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上首次提出「習近平文化思想」。

中共黨媒紛紛吹噓,習近平文化思想理論,表明中共所謂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

不過專家認為,所謂歷史自信、文化自信跟習思想扯不上關係。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歷史跟你有什麼關係?歷史是過往的事情,你哪來的自信?你如果說你秉承歷史文化你有自信。過往歷史你全去抹黑的,你這個是什麼自信?它(中共)就是因為不自信,所以才去強調自信。它這個歷史就是篡政以來的歷史,就是宣揚它專制集權的歷史。文化就是中共那套東西。」

分析認為,最新提出的習近平文化思想也沒什麼新內容。

中國政法大學的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自從習近平上台以來,所謂習近平文化思想,外交思想。所謂習近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思想,法治思想,各種各樣的思想。什麼都可以說是習近平思想。所以習近平思想本身並不是一個什麼新鮮詞,歸根結底實際上就是開倒車的一種思想。」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認為,中共為了維護習近平「定於一尊」的地位,把毛思想變為了習思想。其實是黨文化偷換了一些概念。

李元華:「它其實這裡邊不講這種文化的核心是什麼,到底你要宣傳什麼?它實際上是要維護它的專制集權。但是從文化來講,它希望軟的這種欺騙,包括對外它也希望是文化輸出。它說講好中國故事,實際上就是讓人通過這些故事,認為中共是最厲害的,中共國是最發達的。它的所謂好與不好,主要就是說,給它的粉飾的好不好,欺騙性好不好。」

近年來,習近平多次喊話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同時習近平各種著作也在全球推出。

習近平稱,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中共的前途命運,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面臨變局,必須要有新氣象、新作為。

賴建平:「中共現在已經面臨著沒有辦法繼續統治下去,內憂外患,政治、經濟、文化、外交陷入空前的一種危機。它現在又沒有辦法去解決這個危機。所以現在要有新的局面、新的氣象,要全面的、全方位、多角度、無死角,各個方面加強洗腦灌輸的力度。」

李元華:「中共有一個新的形式就是經濟下滑,老百姓那種怨氣在增加,你不能上來把所有的老百姓,一有怨氣就給他逮起來就判刑。所以它要需要用文化宣傳形式,宣傳導向,紓解一下它這種統治的壓力。」

習近平還指示各級黨委,要著力提升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影響力,要「敢於善於鬥爭」,並加強對外宣傳工作,要「敢於亮劍、敢於鬥爭」。

賴建平:「他的亮劍也好,鬥爭也好,實際上就是要把普世價值的理念,西方的思想文化進行一個嚴酷的打壓。最終的他要想要達到的目的,就是把整個中國重新回到六七十年前毛時代。歸根結底就是維護一黨專政,維護一人獨裁。」

賴建平估計,在不久的將來,中國可能要回到毛時代的極端個人崇拜,甚至出現人人佩戴習近平像章的場景。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