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不再!一位律師見聞中的上海頹象

整理:袁斌

上海,是中國最大的城市,更是中國的經濟中心,其繁華程度往日可比肩紐約、倫敦和巴黎等國際大都市。

然而,近年來隨著中共在政策上的急速左轉,上海開始走上了下坡路,特別是三年疫情防控,更給上海以重創。

結束清零後,上海的經濟不但毫無起色,反而進一步凋敝。

微博網友「行走中的伍玲玲」是位律師,不久前她在微博發帖,講述了她去上海出差的見聞,給風光不再、頹象凸顯的上海畫了幅速寫。

9月19日下午,伍律師啟程從杭州去上海。

她告訴網友:「我這次來上海開庭的案件,是一些關於破產清算的案件。

我在上海的案件一直比較多,畢竟我是做經濟類案件的,而上海是我們的經濟中心,大案子好多在上海。三四年前的上海,經濟還很活躍,十里洋場,一片生機,企業家野心勃勃,鬥志昂揚,老百姓也覺得希望無限,充滿朝氣,律師們摩肩擦掌,滿懷壯志要為企業家開疆拓土保駕護航,那時做的是上市,交易,併購,合作。而現在,律師幹的多是破產,清算之類的活,唉,真讓人難過啊。」

從火車站出來,伍律師打了一輛的,開到延安路一帶被堵住了。司機下車去打聽了一下,說前面的高架橋有人跳橋,警察都來了。

司機告訴伍律師,最近上海經濟太差了,跳樓跳橋的都多了。他沒日沒夜地開出租車,結果房子都租不起,吃住都在車上。

伍律師問:「洗澡怎麼辦,去足浴店嗎?一百元錢按個腳順便免費洗個澡」

司機說:「姐,我們怎麼捨得,我今天在火車站排了一個多小時才接到你,腰痛得不得了,哪捨得去花一百元泡腳按摩,都是在充電站解決的,那裡有免費的洗澡的地方。」

伍律師訕訕然「生活怎麼這麼難」。司機說:「是啊,我晩上待在酒吧想接客,可現在連小姐都捨不得打的,都是掃一輛共享單車騎回去」。

「他臉灰灰的,眼神也灰灰的,看不到任何未來的希望。我想到昨晚上杭州見到的美輪美奐的燈光秀,說不上為什麼,有隱隱的難過。

這社會,繁華是真繁華,紙醉金迷,窮奢極欲。

可窮困的也真窮困,這兩極拉得越大,就越是隱患。沒有平等,有太長的差距,深不見底。」伍律師感嘆道。

伍律師的上海見聞,令我想起了前一陣瘋傳的「上海搞成這樣,我們都很難過」一文。

作者藉著陪外地友人在上海遊玩期間,目睹了虹橋站、南京路步行街和上海火車站的現狀,讓自己唏噓不已。

作者說,他日前發表的「到了虹橋站,才知道上海是真沒錢了」一文,已提到站內通道兩側店鋪關門,燈光昏暗,鐵鎖高懸,再無當年的熱鬧氣息。但大廳人頭攢動,燥熱無比,虹橋已經節約到「連空調都捨不得開足的地步了」。

文章描寫上海最繁華的「南京路步行街」說,偌大的置地廣場門口冷冷清清,美其名曰「升級改造」,只有最上面幾層營業,沒幾個人會去。想到6樓餐廳吃飯,但2樓、4樓以上的電扶梯都關停,連開電梯的錢都沒了嗎?

文章指出,最讓人感慨的是南京路上的名店「美特斯邦威」,大門緊閉,鐵架裸露,幾個沒清除乾淨的大字若隱若現,門頭燈的電線醜醜地垂在空中,猶如「一塊巨大的狗皮膏藥貼在步行街上」。這寸土寸金的地方,不是該有大批企業擠破頭要來嗎?

作者表示,他送朋友離開時特意選了上海火車站,想看看網路影片提到店面幾乎全關的地下通道是否是真的?但親眼證實所言不虛,一道道拉下的鐵捲門背後「又是多少個小老闆的傷心故事」?

他提到,上述三地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上海火車站的小店面是小個體戶老闆;虹橋站的大商鋪是財力中等的企業;南京路的大商場則是大企業和大集團。如今,不管是小老闆還是大企業,「關門的關門,調整的調整,跑路的跑路」,這樣的現狀是否就是「上海家道中落的縮影?上海可是中國商業氛圍最好的城市啊!」。

伍律師的上海見聞可以說是對「上海搞成這樣,我們都很難過」一文的補充,在微博上引發了一些網友的共鳴。他們在帖子下留言說:

「現在就是一方面經濟下行,各種底層悲慘事件。另外一方面所有演唱會一張價值過百甚至上千的票搶不到。真是魔幻。」

「我前幾天去上海大概逛逛的,發現街上小區的挺多商鋪都關了,我不知道是不是普遍情況。我記得2019年那會兒人民廣場那邊世貿新裝修的商場有好多店啊挺多新奇的店,我5月去的時候發現中間好大一塊兒有圍擋,然後前幾天去還在圍擋。真的難以想像那麼好的地段,是上海疫情後真的還沒緩過來嗎?」

「遮羞布被撕開,掩飾不住了。」

「發展也許解決不了大部分的矛盾,但至少能暫時掩蓋,一旦發展停止,所有掩蓋的問題都會浮出水面的」

「這幾年有點大踏步後退的感覺。」

「一聲嘆息。」

「非常謝謝你的真實,也非常謝謝你的呈現和表達。時代到了一個路口了。你帶來了真相,新聞裡不會有的,有的只是立場。」

「雪崩。」

「一線都這樣了……」

「我6月的時候在上海路過和平飯店的後門,停了很多共享單車。」

「有人會給你復讀,穩中向好,穩中向好。」

「如此這般生兒育女,難呀!」

「你看到了真正的社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