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主黨再次向以色列開火 恐開闢第二條戰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0日訊】黎巴嫩激進組織真主黨(Hezbollah)週一(10月9日)向以色列發射了更多火箭彈和炮彈,以報復三名武裝分子被殺,這引發了人們對以巴衝突戰線擴大的擔憂。

真主黨在官方媒體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它「使用導彈和迫擊炮彈襲擊了以色列北部加利利地區的兩個指揮中心,直接命中」。

聲明中指出,火箭彈襲擊是對9日早些時候在以色列襲擊中三名武裝分子「殉難」的回應。以色列表示,一名以色列軍官在早些時候黎巴嫩巴勒斯坦武裝分子的跨境襲擊中喪生。

8日,在哈馬斯襲擊以色列南部並造成數百人死亡的第二天,真主黨和以色列也發生了交火。

在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後,伊朗革命衛隊創建了真主黨。2006年,以色列和真主黨爆發了一場短暫的戰爭,持續了大約34天。此後,雙方雖然沒有發生過大規模衝突,但邊界經常爆發騷亂。

目前,以色列正在對哈馬斯進行大規模反攻行動,用戰鬥機和火箭彈襲擊加沙目標,同時,在可能的地面行動之前,切斷加沙地帶的電力和食品供應。

2023年10月9日,以色列士兵駕駛坦克駛向北部靠近黎巴嫩邊境的一個祕密地點。(JALAA MAREY/AFP via Getty Images)

如果像哈馬斯一樣得到伊朗支持的真主黨加入對抗以色列的戰鬥,那麼將在以色列北部開闢另一條戰線,並分散以色列的兵力。而且,真主黨的實力和能力也比哈馬斯強得多。

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負責研究事物的高級副總裁喬納森·尚策(Jonathan Schanzer)9日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指出,以色列北方緊張局勢正在「升溫」。

「這是以色列和美國的一個重大擔憂。與伊朗支持的真主黨的戰爭將比近年來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發生的任何戰爭都要激烈得多」,尚策說,「真主黨擁有更好的武裝,受過更好的訓練。它有可能對以色列造成嚴重損害。」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表示,真主黨是「世界上武裝最齊全的非國家行為體」,擁有大量火箭炮、彈道導彈、反坦克導彈和反艦導彈。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利亞德·戴蒙德(Liad Diamond)少校在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向真主黨和該地區其他的伊朗盟友發出警告。

「現在以色列的每個人都非常警惕。以色列國防軍更是處於高度戒備狀態」,戴蒙德說,「我們正處於戰爭狀態,我們所有的防禦系統都已開啟。」

「現在不應該嘗試惹我們。」他補充道。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Charles Q. Brown)9日也警告伊朗不要捲入以色列危機,並表示他不希望衝突擴大。

這是布朗在上個月被批准出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以來的首次公開評論,他對隨同他前往布魯塞爾的一小群記者說:「我們希望發出一個非常強烈的信息。我們不希望事態擴大,我們希望伊朗清晰地接收這一信息。」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