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未譴責哈馬斯 矢板明夫揭內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0日訊】日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會面時,中方未譴責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以色列的入侵行動,舒默對此表達不滿。有媒體人表示,中共一直和哈馬斯保持著密切的聯繫,並向哈馬斯暗中提供活動資金。

10月7日,舒默(Chuck Schumer)率團抵達中國訪問。9日,舒默先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面,下午則與習近平會晤。

就以巴衝突,中共外交部8日呼籲以巴雙方保持「冷靜克制、立即停火」,但對哈馬斯襲擊事件隻字未提。

由於中共未公開聲明支持以色列,舒默9日和王毅會面時,當面表示對中共的不滿。舒默說,「我懷著尊重的心情這麼說,但我對(中共)外交部長的聲明感到失望,因為在這個困難時期,那份聲明沒有表現出對以色列人民的同情或支持。」

而與習近平會面時,習近平在開場白中也未提及以巴衝突。舒默對習近平說,「過去幾天以色列發生的事件簡直令人髮指。我敦促您和中國人民與以色列人民站在一起,譴責(哈馬斯)對他們的懦弱和惡毒的襲擊。」

10月9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記者會上,就記者16次提及巴勒斯坦武裝組織襲擊以色列的問題時「答非所問」,並拒絕譴責巴方的恐怖襲擊,僅呼籲雙方「停火」。

10月7日凌晨,被多國認定為恐怖組織的哈馬斯,從海陸空三路向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的火箭彈襲擊。自上週六以來,已有800多名以色列人在襲擊中喪生, 2,000多人受傷送醫。

事發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宣布以色列處於「戰爭狀態」。以色列國防軍(IDF)7日證實,被哈馬斯抓捕的以色列國民數量「史無前例」。

巴勒斯坦跟中共長期以來保持著特殊的友好關係。就以巴衝突的背後,中共介入有多深?引發輿論關注。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10月8日在臉書撰文表示,美國、日本和歐洲的主要國家,早已把哈馬斯指定為恐怖組織。但是中共卻沒有,還一直和哈馬斯保持著密切的聯繫。從很多年前開始,就有西方媒體報導,說中共向哈馬斯暗中提供活動資金。

矢板明夫認為,以色列這次受到的恐怖襲擊如此慘烈,很大原因是這幾年來,其對伊斯蘭偏激份子的寬容與縱容。2017年,哈馬斯公布新版憲章,表示軟化對以色列的立場、不再主張摧毀以色列。使以色列放鬆了警惕。

矢板明夫表示,好在以色列人非常團結。遇到襲擊之後,馬上就凝聚在一起。全面摧毀哈馬斯的戰爭,將拉開帷幕。以色列這一次遇到襲擊,在某種意義上,也給台灣帶來了很多啟示,值得日後借鑑。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10月10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利用哈馬斯在中東攪局,之後希望通過伊朗、黎巴嫩、敘利亞介入,擴大戰爭,進而將美國注意力再次吸引到中東地區,攪亂世界,減輕自身壓力,這或許是中共的真實意圖。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對新唐人表示,哈馬斯在加沙這麼小的一個地方,而且整個武器禁運,它居然能夠在如此短的時間,能夠準備了幾千枚的火箭彈,甚至還有大量的無人機,帶著炸彈飛向了以色列,背後離不開多方支持。

「我覺得絕對它是有更大的力量在支持,這種力量絕對不只是伊朗一家,我相信中俄在這個中間都扮演了角色。」蔡慎坤說。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