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斡旋以巴換囚 雙方拒絕讓步無進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0日訊】哈馬斯(Hamas)10月7日突襲以色列,殺害700多名以色列人、並俘虜數十名人質後,消息人士表示,卡塔爾(卡達)試圖居間斡旋遭俘虜的以色列婦女和兒童,以交換目前囚禁於以色列獄中的36名巴勒斯坦婦女和孩童。但雙方拒絕讓步仍未取得進展。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熟悉談判的消息人士表示,這場卡塔爾與美國協調合作、從7日晚間開始的談判正在「積極進行」。但由於雙方拒絕讓步,目前沒有取得進展的跡象。

消息人士稱,哈馬斯(Hamas)7日從加沙突襲以色列、潛入以色列殺害700多名以色列人、並俘虜數十名人質後,卡塔爾一直與哈馬斯在杜哈(Doha)和加沙(Gaza)的官員保持聯繫。

消息人士說,目前還不清楚哈馬斯在可能的換俘行動中,願意以多少名遭俘的以色列婦女和兒童人質,交換36名被囚的巴勒斯坦婦女和兒童。

目前不清楚遭哈馬斯俘虜的以色列人質人數,但外界普遍認為哈馬斯7日劫持了婦孺、老人和軍人。

2023年10月9日,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杜德,以色列緊急救援人員封鎖火箭攻擊現場。(AHMAD GHARABLI/AFP via Getty Images)

一名熟知過去哈馬斯和以色列斡旋工作的巴勒斯坦官員告訴路透社,卡塔爾和埃及都曾和哈馬斯聯繫,但戰鬥的激烈程度恐為任何可能的突破蒙上陰影。

兩名埃及安全人士表示,埃及一直與以色列和哈馬斯保持密切聯繫,以避免雙方衝突進一步升級,以確保以色列人質的安全。

以色列空襲加沙地帶讓調停工作變得困難,但要求匿名的埃及消息人士表示,埃及在敦促以色列保持克制的同時,也呼籲哈馬斯確保人質安全,以保留緩和局勢的可能性。

曾聽取卡塔爾斡旋談判簡報的匿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目前還沒就後勤或釋放機制達成協議。」

卡塔爾外交部、哈馬斯和美國國務院皆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以色列總理辦公室則表示不願發表評論。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