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范成大《霜天曉角·梅》:最懂梅花的詞人

【品讀宋詞二之十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0日訊】今天要和大家一同賞析的是南宋范成大《霜天曉角·梅》

梅花長於冰雪林,如山中高士、月下美人,獨立世間。它不同於牡丹的富豔、荷花的清純、杏花的嬌羞,以欺霜傲雪之姿、暗香疏影之美,成為文人氣節和情懷的寄託。

宋人風雅,多愛梅花,吟詠之作不絕。林逋隱居孤山,以梅花為妻;陸游愛梅成痴,寫百餘詩詞;姜夔自度新曲,歌《暗香》《疏影》。更有一人,因愛梅而植梅、賞梅、詠梅、記梅,不僅是文學大家,更是研究梅花的先驅學者,他就是范成大

他有一部《范村梅譜》,著錄南方各地梅花品種,是中國和世界上的第一部梅花專著。開篇就談到:「梅花,是天下尤物,無論是誰都不敢有異議。學習園藝的人士,一定先學種梅花,且不厭繁多。」[1]奠定了梅花在南宋的名花居首的地位。

范成大傳世的2,000多首詩詞中,有170多首與梅花有關。在他的筆下,梅花出現在梅園、梅溪、梅村、梅堤、梅驛、梅塢,紅白相映,自成絕景。他更選擇一首清冷孤幽的詞牌《霜天曉角》,譜成一首著名的詠梅詞。

古韻流芳》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