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川普強勢 習近平會向拜登放軟嗎?

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正在把針對他的訴訟轉變為有利於他競選的一部分,他的民調未減反增。拜登感到了壓力,意外地開始重新修建川普規劃的邊境牆。2024年的美國總統選舉還有一年,但中共領導人可能現在就要被迫選擇:早點向拜登放軟,還是等待強勢的川普呢?

11月的拜習會或許是最後一次

11月15日至17日即將在舊金山舉行的APEC峰會,是拜登習近平2023年最後的會晤機會,或許也是兩人最後的一次會晤機會。

習近平2022年參加了G20峰會和APEC峰會,在G20峰會期間曾與拜登會晤。今年,習近平放棄了G20峰會,若再次放棄APEC峰會,2023年應該就不會有拜習會了。

2024年的APEC峰會在秘魯舉行,日程尚未確定,拜登還不一定去。2024年,若習近平繼續缺席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或許就只能等待11月18日至19日在巴西的G20峰會,才可能見到拜登。

2024年美國總統選舉預計在11月5日舉行,G20峰會時可能已有結果,若拜登連任,習近平還要繼續與拜登打交道。若川普獲勝,屆時拜登的任期就只剩2個多月,拜習會恐怕就失去了意義,習近平估計也沒有興趣再見拜登,而要儘早安排和當選的川普通話了。

當然,如果中共政權在2024年崩塌,一切就會從頭再來,與中共領導人也沒什麼關係了。可以預見的是,即便中共領導人能挺到2023年底,2024年的日子也注定比2023年更難過。

習近平和拜登、川普都打過交道,應該會傾向於押注拜登連任。拜登雖然也不斷對中共祭出制裁,並聯合盟友圍堵中共,但沒有放棄與中共的溝通,甚至還推動正常溝通。

在強勢的川普面前,習近平應該發怵。中美貿易戰期間,每到關鍵時刻,都是習近平當面向川普請求推遲加徵關稅的日期,承諾推動談判。2020年,中共隱瞞疫情、故意散播病毒,川普曾切斷了與習近平的聯繫。時任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求著與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見面,蓬佩奧勉強接受,但見面後表示,不在意中共怎麼說,而是要看中共怎麼做。2020年,中共駐休斯頓領館被勒令關閉,美國駐華大使之後離開北京。

相比之下,中共應該希望拜登連任,中共領導人至少能保留一點面子,還能利用中美高層交流,對內進行虛假宣傳。

習近平要給拜登送分嗎?

川普正面臨多項法律訴訟,他一再稱民主黨在試圖阻止他參與2024年的競選。10月2日紐約法庭審理川普的訴訟案,川普不必出席,他卻意外地親自前往,並在法庭外對媒體發言,努力把一場負面的訴訟,變成對自己有利的競選公關活動。

無人可撼動川普在共和黨選民中的地位。近期的民調表明,川普與拜登在全國的支持率也大致持平,在某些搖擺州還開始微弱領先。在國內議題上,包括民眾關注的經濟發展、通貨膨脹、政府支出、非法移民越境等,川普猛烈抨擊拜登。拜登正承受壓力,近日忽然重新啟動了川普時期規劃的邊境牆建設。

共和黨人還抨擊拜登對中共軟弱,對中共的策略沒有取得成效,中共並未做出改變,對美國的威脅猶在;中美之間的溝通也被中共利用。拜登同樣在承受壓力。

若中共想押寶拜登連任,就不能單純觀望,此時在外交上給拜登送分,或許算是一種無奈的選擇。

中美「競爭」的天平明顯傾斜,中共領導人實際知道要輸了,嘴上仍然不認輸,但已變相對美求和,對內被迫提出所謂「自立自強」的「中國式現代化」和「內循環」。

供應鏈加速轉移,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岌岌可危,失業率大增,民眾消費降級,更難以消化巨大的產能過剩。大量民眾在「十一」假期「窮遊」,疫情之後,中國經濟再也難以恢復,中共領導人無計可施,現在不得不擔憂的是,隨著中美繼續「競爭」,下一步還可能壞到什麼程度?

中共向白宮露出求和的信號,但又不能太明顯,否則沒法對內宣傳;同時,中共還在故意擺出衝突的架勢,包括針對台灣的軍事動作,試圖顯示還有點籌碼。習近平和普京馬上又要見面,也在試圖製造對美國的另一個籌碼。

10月6日,美國商務部將42家中國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名單,這些公司被指控向俄羅斯提供原產美國的集成電路,用於製造導彈和無人機精確制導系統。這應該是白宮在習普會之前發出的一個警告。

中共領導人很不情願向白宮服軟,但習近平此時不得不思量,是否要送給拜登一個不大不小的外交勝利,變相幫助拜登留在白宮。11月份的拜習會,應該是難得的一次機會。

中共可以等到2024年,再觀察一下局勢,看川普是否能頂住多個訴訟、真正獲得共和黨的最終提名;還要看拜登是否能保持競選連任的態勢。

然而,中共這樣做的風險不小,屆時拜習會可能不容易安排,拜登可能無暇顧及。最要命的是,拜登在民調壓力之下,可能隨時會對中共施以重手,迫使中共認輸,以展示外交上的成果。若中共等到2024年再認輸,將徹底陷入被動,可能滿盤皆輸,因為拜登在競選連任的壓力之下,幾乎不可能對中共做出讓步。

中共領導人能否認清局勢

如今的中美關係不難判斷,中共領導人認輸只是早晚問題。拜登上任後,中共領導人明顯誤判,認為可以迫使拜登讓步。中共領導人被川普的貿易戰壓得好幾年抬不起頭來,大概也覺得終於可以挺一挺身子了。因此,中共故意採取了對拜登強硬施壓的態度,迫使白宮連續反擊。

中共被打疼後,一度不服氣,中共領導人對內也不肯認錯,等到美國聯合盟友圍堵之勢形成時,中共才發現大事不妙,但仍然不願意認輸。進入2023年,中共期望的經濟復甦沒有出現,外部局勢進一步惡化,中共內部還出了大問題。

習近平放棄G20峰會,或許因為多種原因,包括安全問題、內部不穩、不想給印度捧場、接受不了被冷落、孤立;但在第三國舉行拜習會的最佳時機被錯過了。

習近平若還想與拜登會面,就要去美國,現在看來,可能只是去一趟舊金山,卻去不了華盛頓。若拜登不邀請習近平訪問美國,就無法安排在白宮會面。這對中共領導人來說應該是比較難接受的,但若因此放棄,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再安排會面就不容易了。

王毅可能10月底訪美,確定習近平的赴美行程,應希望能得到白宮的某些承諾,比如放鬆某些制裁或關稅;還應該要求白宮更清晰地表明,不會試圖改變中國共產黨的制度、不會試圖推翻中共政權;只是白宮可能不答應,或只是口頭應付。

中共若知道其中的厲害,習近平還不得不前往舊金山,與拜登繼續各說各話式的溝通,不肯表達明顯的放軟姿態,甚至在台灣問題仍然針鋒相對,然後再次對內宣傳了事。這應該在白宮的預料之內,不過是延續「競爭」態勢,直到中共認輸為止。

10月7日,新華社發出文章,《美國「印太戰略」只會讓地區不太平》。中共似乎沒有表現出放軟的跡象。

當天,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率團抵達上海,並與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會面。舒默表示,尋求在美中「經濟競爭」時,希望美企在中國能得到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這應該算是美國提出的一個條件,若中共準備放軟、認輸,就要有實質的舉動;舒默還提出了芬太尼的問題。陳吉寧當然不敢應聲,這需要習近平才能決定。

白宮可能還會要求中共承諾放棄武力奪取台灣、維持現狀,習近平該如何對待拜習會,如何對待美國提出的條件,他是否會再次誤判呢?

中共正騎虎難下

如今的局勢是,中美關係難以改善,中歐關係趨向惡化,印太新格局成型,若俄烏戰爭在2024年結束,中共將成為下一個被全力針對的目標,中共領導人真覺得還能應付嗎?

據稱,習近平可能安排訪問越南。拜登訪問越南、升級越美關係後,中共顯然急了,據說美國正準備向越南出售F-16戰鬥機。烏克蘭一直向美國要F-16戰鬥機,美國曾遲遲不肯鬆口,最後才答應。拜登去了一次越南,就準備提供F-16了。

若中共仍然不肯放軟,美國聯合盟友、夥伴對中共的包圍圈會步步緊逼。日本已經宣布,將提前購買戰斧巡航導彈,儘快形成反擊能力。美英澳的核潛艇項目也取得實質性進展。韓國官員公開表示,紀念仁川登陸的活動就是針對中朝。菲律賓在南海繼續與中共的對峙,不準備放棄。

11月份的拜習會,可能是習近平當面向拜登放軟的一次機會,若假意放軟或模棱兩可,都無濟於事,之後可能就難有機會了。

如果川普回歸,中美「競爭」大概就不只是「激烈競爭」,川普可能制定針對中共的制勝策略,不給中共留任何機會。習近平只能對拜登放軟,指望拜登連任了。

若習近平明顯放軟,可以對老百姓繼續造假宣傳,但在黨內難以掩蓋。秦剛、李尚福的事還沒完,雖然目前黨內仍無人可以挑戰習近平,但他的威信大減,搞定內部似乎沒那麼容易,誰也不知道還可能發生什麼。若此時對美放軟,中共領導人該如何對黨內解釋,如何對以往的一系列誤判自圓其說,無疑是一大難題,搞不好會導致另一場危機。

中共領導人如今騎虎難下,還可能因為內部問題焦頭爛額,無暇顧及對外關係。

據說,習近平身邊有高人指點,教他如何在登上大位前保持低調,上任後如何保住龍脈,連任後如何破解《推背圖》中暗殺、政變的預言。那麼,他身邊的人會如何指點對美國的關係、對歐洲的關係、對周邊國家的關係呢?

他們中是否會有人敢點破迷津,說這就是中共的結局,這就是歷史的安排,誰也無力改變了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