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五人行】恆大噩夢 巨雷在後 2.4萬億去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9日訊】許家印「大中小靠山」都參與,2.4萬億去哪了,大災在後;巨星周潤發也「辱共」了!習近平不當「宅男」了?要訪美國越南;不怕福島!中國遊客十一擠爆日本,大吃海鮮。

為什麼爆粗口?!賴清德畫風變了?

通知大家:我們有獨立頻道了,請搜索新聞五人行,訂閱、點贊,支持我們。

賴清德發飆了!賴清德,發飆了?賴清德,發飆了。

怎麼回事呢?這不是別人要黑賴清德,這是他自己公開出來的影片。

日前,台灣第一艘國造潛艦「海鯤號」完成下水儀式,不料,卻傳出疑似有立委洩密。於是,賴清德在「中執會」上播放了這段在2005年的影片,當時,他在和「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嗆嗆嗆。賴清德感慨地說,過去對外採購被杯葛,現在「潛艦國造」也遇到這樣的困難。這次,說是有立委洩密,所以他希望「檢調單位」能夠迅速查明。

問題:
1、林瀾,雖然賴副總統是在爆粗口,但是網友反爾很欣賞?

台灣網友大概是看到了,賴清德守護台灣的真性情。大陸網友則是新鮮,政治人物居然可以是大活人,而不是撲克臉、讀稿機。

潛艇是關係到台灣國家安全的國之重器,卻一直面對內部的阻力,如果真心守護台灣,有情緒是可以理解的。有人說,位高權重者喜惡分明,是不是不利於國家團結?但其實孔子說過「鄉愿,德之賊也」。

老好人表面看來誰也不得罪,其實是偽善欺世,這種憤怒其實也是在變相告訴反對黨和人民,自己的政治底線。不過我覺得,這種衝冠一怒說到底是對內的小勇,關鍵是面對強敵時要有大智大勇,才能守護國家和百姓,所謂「文王一怒安天下」。

2、秦鵬,看了之後,什麼感受?(過癮?)

很過癮,我很喜歡看這種政治人物打架的視頻。​​網上著名的還有,香港議員長毛梁國雄引述孔子名言,訓斥林鄭月娥「民無信而不立」;台灣有一陣柯文哲自稱真命天子,議員王世堅送他龍袍,說幫他心理治療。

美國議員也常痛批白宮,或把大企業家扎克伯格等叫來當面訓斥。看著很開心,一方面你能夠感覺到這些人跟過家家似的好玩,另一方面,你能感到他們克盡職守,在認真負責。很多人都說民主的要義是妥協,我覺得不完全正確,民主還要讓民眾感到自己的意見被聆聽、有人幫你出頭、盡心負責。

3、李欣,官員被一些政事,氣到爆炸,您怎麼看?

氣到爆炸才是真性情。而且賴清德生氣不是出於個人的榮辱得失,而是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捍衛原則和正義。政治人物背後肩負的是選民的利益和期許,怎能不竭盡全力,據理力爭呢?爭吵是民主政治公開透明的體現,百姓能從爭論中做自己的判斷。

相反中共的政治向來是黑箱作業,表面永遠和和氣氣,背後卻是你死我活,想想劉少奇和林彪的結局。再想想去年胡錦濤被當眾架走,被認為是習近平順利上位的最大恩人,沒有表現出任何冒犯反對習近平的意思,卻在全世界面前被公然架走羞辱,至今是死是活都不知道。

中共的政治外人看不懂,其實它不是政治,沒有任何文明因素在裡面,完全是黑幫土匪的黑吃黑的爭鬥,比的是誰更狠更毒辣。

4、唐浩,八字吧。

圖窮匕見 皮帶哥幫中共「印」了那麼錢!

扶搖:不久之前,恆大主席許家印「技術性離婚」,讓太太帶著500億去了海外。當時還有不少人依然覺得當局肯定會救恆大,因為,這架公司牽涉的利益太大,習近平不能不救。

大家萬萬沒想到,恆大竟然到美國申請破產保護;又沒有想到,當局鐵了心「落井下石」抓了許家印。連帶他的二兒子許騰鶴,也被帶走了。

當局一這麼做,著實讓很多民眾覺得「解恨」。不少人認為,這下,中國經濟有望了。

可是,這是事情的真相嗎?2.4萬億的債務,都是找誰借的?這些錢都花在哪了?其中,貴人是誰、誰批准給他們這麼多錢的?這事什麼時候完?到哪位高官那,會出現終局?終局,又是什麼?恆大,是中國唯一的大泡沫嗎?未來,什麼樣?

問題:
1、李欣,許家印總負債高達2.4萬億,這幾乎相當於中國一年的財政收入了。許家印和恆大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中共究竟給了恆大多少「特殊待遇」?

回答:許家印被抓前,人們一直認為恆大是「大而不能倒」的公司,國家會出面保他。年僅38歲的私募基金老闆關善祥,他旗下98%的基金都投資了恆大地產。最後許家印被抓後第二天關善祥跳樓了。

恆大只有39億的註冊資金,卻在十幾年的時間內就積累了高達2.58萬億的負債,槓桿率600多倍,是有史以來世界上債務最高的房地產開發商。為什麼恆大可以借來這麼多的錢?這離不開多年來中共對恆大明裡暗裡的支持。

許家印在2019年中共七十周年國慶和2021年百年黨慶時都登上了天安門城樓,這是眾多地產大亨中唯一一位有這樣殊榮的。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房住不炒」,明面上這是在限制房地產投機行為。到2019年短短3年有超過450家房企倒閉,根據中房網統計,廣東省首當其衝共有94家房地產企業發布破產相關的法律文件。

然而,2019年七十周年慶,許家印作為廣州起家的房企卻反而登上了七十年慶天安門城樓。表明許家印的後台非常硬。中共公開說要限制房地產投機,卻又大張旗鼓的迎接投機嫌疑最大,負債最多的許家印上天安門,明擺著要扶植許家印。

到了2021年恆大違約已經公開化了,社會尤其是金融界甚至恆大要出大事兒,惠譽評估將恆大系的長期外幣發行人評級從「B+」下調至「B」展望是「負面」,恆大大面積違約和大面積甩樓盤已經開始了。

但是到了這一年,但是到了七一中共百年慶典許家印再次被中共請上了天安門城樓。向外界傳遞了一個明確的政治信號:「恆大有前途」,恆大的事情國家不會不管。

為什麼呢?目的就是讓高層權貴的資本先行出逃,各路人馬的投資能跑就跑,然後讓大量的韭菜不斷接盤。網上傳聞,恆大的債權人到廣東討債,剛到旅館,還沒到恆大總部就被當地公安給抓起來了。

總的來說,恆大不是正常經營的企業,它更像是中共權貴的錢袋子,通過運作房地產,容納巨額的權貴財富,進行海量資金的借貸,洗白和轉移。

2、林瀾,許家印和恆大的背後,到底是誰?中共為什麼會給恆大這些特殊待遇?

3、秦鵬,恆大樓沒蓋,但是百姓的錢已經交上去了啊。他太太也確實是帶了一些錢出逃,可是,錢貪了之後,去哪了呢?

恆大的2.4萬億,在哪?我們看的見嗎?股市?土地?娛樂業?

購房者的錢:預付款,按規定進入政府和銀行監管帳戶,專款專用,完成房屋建設和交付。但中國開發商幾乎都大規模挪用,這反映了當局管理問題,是合謀者。恆大主要是做地產開發,分為3步:花錢買地,僱人建房,賣房收錢。

胡雪岩有句名言:「做生意要以小博大,十萬銀子做百萬的生意,八個罈子七個蓋,蓋來蓋去不穿幫。」 但是,中國房地產是10個水缸2個蓋子、是高槓桿、高毛利、高週轉模式。政府、銀行、房地產開發商是同謀。

2.4萬億去哪裡了?截至2022年底,中國恆大持有資產總值1.84萬億元,主要資產是,開發中的物業:金額高達1.14萬億元,巨額土地儲備,土地儲備價值為4568億元。現金只有100多億。3年股東權益銳減合共9,495.1億元:

1)未爆煲前,2020年12月底資產總值有2.3萬億元,負債總額則有1.95萬億元,兩者相減得出的股東權益有3,504.3億元。

2)2021年算是轉捩點,12月底的資產和負債總額分別是2.11萬億元和2.58萬億元,負債開始高於資產,因此股東權益出現4,730.5億元虧絀。3)到了2022年情況進一步惡化,12月底的資產和負債總額分別是1.84萬億元和2.44萬億元,股東權益虧絀擴大至5,990.7億元。

那麼,錢為什麼虧了?

第一,多元化投資和虧損:朝不保夕,2016年至2021年非地產業務累計虧損更高達約301億元,不可能為主業輸血。1)恆大冰泉,40億元;2)足球,每年大概虧10億;3)恆大汽車:到2020年年末,恆大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累計投資便已高達474億元。2020~2022年,恆大汽車累計虧損916.73億元。

但是,核心還是商業模式問題,以及自己經營問題:高週轉模式,一旦信譽崩盤、或債主抽貸,或銷售大幅縮減。都會崩掉。而恆大爆雷、中共3年清零,房地產供大於求,壓死了駱駝。

第二,財務費用:一萬億的負債,每年光利息就一千多億,恆大境外發債,以美元計價還要承擔匯率差。

第三,分紅:2011年到2020年期間,恆大集團年年分紅,分紅總金額超過1142億。

第四,土地被收回有關的虧損、金融資產減值。這部分黑洞很大,政府和國企、關係戶等,肯定有趁火打劫。

如何抽逃資金/轉移資產?整個企業經營過程,黑洞都可能很大,買地賣地利益輸送(買一塊很貴的地,很便宜賣掉做成費用),經營中的開支(變相賄賂)、營銷費用(恆大歌舞團)、分紅(可能壓根不盈利但就是分錢)、高額發行債券分錢,利用對外投資和虧損轉移,以及政府抽拿,幾十億、幾百億都很容易流走了。

4、唐浩,中共突然集中火力打擊許家印,真的是為了給民眾伸張正義嗎?很多人說,許家印,早就該抓,抓了就好了。是不是這樣?接著,中國經濟,會好轉嗎?

皮帶哥的戲,我們還得繼續看。不過,發哥的戲,倒是時候重溫一下了。什麼才是人的《英雄本色》?稍後,李欣帶我們一起看電影。

發哥再展英雄本色 釜山電影節發言劍指中共

李欣:香港影壇演技派巨星周潤發,曾經塑造了許多經典的人物形象,從《上海灘》到《英雄本色》再到《賭神》風靡一時,影響一代代的華人觀眾。也曾挺進好萊塢,《臥虎藏龍》讓他獲得了世界性聲譽。

97年之後他也參演了一些大陸製作的影片:《讓子彈飛》、《孔子》等等。這位三度金像獎影帝,兩度金馬獎影帝的香港影壇泰斗10月5日在韓國釜山電影節上卻針對香港電影業的處境做出了振聾發聵的感嘆,來看他怎麼說?可以看出周潤發講這段話是非常真摯,感慨萬千的。他見證了香港電影從微弱到興盛再到衰落的幾十年的發展歷程,對今天的香港電影業感到很痛心。

問題:
扶搖,你認為周潤發為何發出這樣的感慨?香港電影甚至中國電影現在到底面臨怎樣的審查?

唐浩,香港電影的黃金時期到底是什麼時候?為什麼?「亞洲好萊塢」

秦鵬,有人說中國電影已死,很難再出《霸王別姬》《活著》等這樣深刻揭露社會現實的片子了。但也有人說,中國現在也有封神、長安三萬裡等大片。你到底怎麼看?

《讓子彈飛》,《我不是藥神》,《人再囧途之泰囧》,都是好電影。但是,這種優秀,完全是戴著鐐銬跳舞、夾縫中求生存的結果。而且中共最近30年,說得過去的就這麼幾部片子。少的可憐。

根源就是,中國缺乏一個自由創新的環境。人權第一是言論自由,根源是思想自由和信息自由。沒有言論自由,就根本不可能好戲連台,佳作不斷,讓你看著一次次驚艷、大喊過癮。

現在偶爾看到封神、長安三萬裡等感覺,就和中共前30年政治禁錮,偶有佳作《武訓傳》、《海瑞罷工》一樣。其它大都是辣雞。或打個比方,中共前30年也有一些科技創新,但整體落後國際水平20~30年。

我一直認為,中國人很聰明,而且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後來的日本、韓國都深受中國文化薰陶。但是,日本能夠拍出類似《血疑》、《紅豆舞女》、《阿信》那樣的傑作,韓國能拍出《大長今》、《善德女王》、《與神同行》那樣傑作,甚至美國拍的《功夫熊貓》,你一看就是中國味十足,甚至大長今裡都是讀中國文字、講中國典故(雞肋),中國就是拍不出來。不悲哀嗎?我看著這些電影,心裡五味雜陳,既感動,又難過。

中國要想拍出好電影,必須擺脫中共控制、同時洗去共產黨灌輸的那些思想糟粕。

發哥的這番感嘆不知道習近平是否聽的見,是否聽的進去,而電影行業的興衰顯然不是習近平要考慮的,接下來,唐浩帶您來了解不再做宅男的國家主席,將有怎樣的行程。

先訪越南再赴APEC 習近平不再當宅男?

唐浩:習近平今年大幅減少了出國訪問的次數,就連在國內公開主持會議也明顯減少,很可能是為了防刺客、躲暗殺,所以就非必要不出門,在家當宅男。

但是最新消息傳出,習近平不當宅男了,他準備在10月底或11月,前往越南訪問,中方不但急著在越南尋找800個旅館房間來讓出訪團使用,雙方人員也已經開始草擬中越聯合聲明的文件。

無獨有偶,美國方面也傳出,習近平要在11月中訪問舊金山,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到時候,習近平要在場邊和拜登舉行第二次面對面的「拜習會」,美中兩個大國元首終於要再次的面對面互動。

​​秦鵬:我們知道拜登才剛剛在9月訪問過越南,現在習近平馬上也要去越南訪問,為什麼習近平這麼急著去越南?他不怕被火箭軍打下來嗎?

地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三大因素。

林瀾:習今年缺席了G20大會和聯合國大會,還一度暗示不會參加APEC。但現在他又準備到美國參加APEC了,你怎麼解讀這當中的轉折?中共想跟美方談什麼嗎?

回答:G20峰會習近平缺席,很多分析人士談到一個重要因素是,他對火箭軍極度不信任,擔心自己的專機面臨林彪2.0的下場,所以非必要不出遠門。但現在火箭軍被清洗了幾個月,幾乎被一鍋端,他可能認為這個威脅因素小了。

另外,G20峰會是9月份,當時秦剛案、火箭軍窩案都在調查之中,而且被傳和美國有關。但隨著調查推進,我認為當局也意識到了,秦剛和火箭軍更多的是內部問題。所以和美國對話的阻力也就小了。

同時還有一些原因,促使中共想和美國對話。

第一,是建立護欄,鬥而不破。在台海、南海、東海的問題上,中共一直在和周邊國家玩懸崖戰術,不斷升級挑釁,但是中共其實並不是真的希望現在就開戰,因為中共的軍事和經濟實力都不允許,所以它想和美國對話,互換底牌,建立一道護欄,防止誤判,擦槍走火。

第二,是經濟低迷,有求於美。中國經濟現在持續低迷,要通過外資企業這條輸血管,再獲得一些救命的資金和技術,所以中共試圖阻止美國政府,繼續出台讓美國企業和資金流出中國的政策。

另外,在高科技封鎖上,華為Mate60搭載的芯片,讓美國意識到,自己的科技戰「圍堵圈」存在漏洞,所以美國可能會亡羊補牢。比如美國馬上又要推出新的禁令,限制芯片工具出口到中國,這對中共來說非常致命。所以中共很可能會要求美國,放鬆對中國高端芯片及製造設備的出口禁令,不然中共可能就會限制美國半導體業者的中低端芯片,不讓你們在中國賣。

但我覺得美國不會輕易退縮,因為中共的高端芯片並不是單純商用,而是可用於軍事用途和維穩鎮壓,但你中共同時又在武力恐嚇美國的盟友,比如菲律賓和台灣等,美國怎麼能輕易放鬆限制呢。

第三個,是國際圍堵,試圖突圍。美國領軍的國際聯盟,在軍事、經濟、政治上不斷孤立中共,甚至中共過去引以為傲的「全球南方國家領頭羊」的角色,現在也可能被印度取而代之,而印度背後有美歐的支持。

中共意識到,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它可能逐漸失去國際秩序的話語權和生存空間,所以也要嘗試再次用緩兵之計,比如跟美國談,在俄烏戰爭和朝鮮的問題上,我跟你合作,看能不能換取美國,放鬆一點對中共的國際圍堵。

也就是說,雖然現在,美中雙方都想維持「鬥而不破」的現狀,但雙方的價值觀跟國家利益分歧,已經相當對立,不可能調和。美國已經看穿,中共戴了幾十年的微笑的假面具後面,是破壞自由世界和戰後秩序的狼子野心,所以美中競爭甚至對抗,只會越來越升級。

謝謝兩位的分析。看完了今天的新聞主餐,接下來還有我們新推出的菜色,叫「新聞拼盤」,接下來請林瀾帶您來品嚐。稍後回來。

新聞拼盤:

南陽音樂「劫」 警方迅速行動:抓網民

林瀾:十一假期,河南南陽衝上了熱搜。在當地舉辦的迷笛搖滾音樂節,人滿為患,不只號稱有15萬人次的觀眾,還有橫行的盜賊。有遊客說,看到現場來了很多大爺大媽,隨意翻別人的東西,外圍還有人開著三輪車接應;從值錢的電腦手機帳篷,到不值錢的日記本甚至內衣等,都有人偷。音樂節變成音樂劫,搶劫的劫。

而當地警方迅速回應,宣布刑事拘留了網民陳某,因為他散布消息說「好多帳篷,誰需要過來拿」,才煽動誤導了周圍的村民前來「零元購」。

秦鵬,警方這是不是又在抓替罪羊,平民憤啊?

不聽不行?河北女子公交現唱 堵門收費

有不勞而獲的,還有強買強賣的。最近大陸河北張家口一名女子搭乘公交車時,在車上大展歌喉,但就唱了一句,就要求所有聽到她歌聲的人必須付費,否則不准下車,然後就堵住;惡車門。後來被憤怒的乘客拉到一旁,才不甘心的走開。

扶搖,怎麼看這操作?

拜登:無力阻建牆 豁免26道法規開綠燈

拜登在競選總統時曾經承諾,在他的任期內「不會再建造一英尺」的邊境牆。 但這個星期,拜登政府宣布,將在德克薩斯州新建20英里的邊境牆。

拜登解釋說,這是由於國會已經批准了相關撥款,按照法律規定,他無法改變這筆錢的用途。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為了給建牆開綠燈,拜登政府專門豁免了26項聯邦法規,理由是「非法入境猖獗」。

李欣,拜登政府到底是無能為力,還是樂見其成?

他是積極主動的推進這件事情。動用的是川普時代的資金。所以川普發文說拜登欠他一個道歉。拜登這麼做確實迫於形勢。首先2024年大選在即,選民關心的主要議題,在經濟議題60%,醫療保健之後33%,排名第三大的議題就是移民問題28%,美國國土安全部統計,9月在邊境逮捕了超過20萬非法移民。

第四個議題是治安和犯罪問題24%。而這幾項議題其實都與非法移民有關,龐大非法移民的到來掏空了地方財政,地方政府給尋求庇護的非法移民提供免費住宿,和生活費用,全部用納稅人的錢來支付,成為一個填不滿的財政黑洞。非法移民也佔用了公共醫療資源,無可避免的會帶來城市治安和犯罪問題。如果拜登繼續放任,恐怕會對自己的選情產生不利影響。

同時拜登也面臨來自民主黨內部的強大壓力。紐約市、芝加哥等民主黨主政的庇護城市現在也紛紛向拜登施壓。紐約市長亞當斯曾經為紐約的庇護城市身分而驕傲,現在接受了超過11萬的無證移民後,每位移民平均每天讓紐約市成本支出達383美元。

亞當斯預計:市政支出會多出高達120億美元,他大聲疾呼:移民危機將摧毀紐約市,造成城市癱瘓。大力批評拜登處理移民危機的手法。紐約州長霍楚也轉變態度,批評拜登政府的移民政策「瘋狂」,說美國邊境過於開放。芝加哥也因為庇護城市的名聲,引來大批非法移民,極左的前民主黨市長在卸任前宣布城市進入緊急狀態。

全民反日?大陸客十一擠爆日本 大啖海鮮

中共連番炒作日本核廢水話題,還禁止進口日本海鮮。但十一假期,大量中國遊客選擇到日本旅遊。

9月27日至30日,從北京飛往東京的航班幾乎全滿。有日本媒體隨機採訪中國遊客,問他們是否擔心日本的海鮮安全,結果11組遊客裡,只有2組說不敢吃日本海鮮,其他遊客相當誠實。說相信國際社會的監控,政治是政治,生活是生活。

唐浩,前段時間中國好像全民反日,到底哪個才是真實的中國?結尾時能再來一道「新聞詩」嗎?

好的,感謝各位的分析,豐富的新聞大餐就到這裡了,感謝您的收看,下次《新聞五人行》和您再會。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bvc-yJ4JQjNGTgFiJIZNA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聞五人行》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