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譴責哈馬斯襲擊平民 中共稱「深表關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9日訊】週六(10月7日),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從加沙地突襲以色列,攻擊平民,造成數百人死亡,歐、美、亞洲絕大多數政府齊聲譴責哈馬斯暴力襲擊,但中共外交部則表示「深表關切」,同時聲稱支持巴勒斯坦獨立建國。

10月7日清晨,哈馬斯(Hamas)槍手偷偷潛入以色列南部地區,發動突襲,在街頭向平民濫射,並向以色列發射數千枚火箭彈。迄今已造成至少600名以色列遇害,其中包括高級軍官,還劫持了數十名甚至上百平民作為人質。

當天,美國總統拜登譴責哈馬斯的突然攻擊,表示對以色列「堅定不移」的支持,並重申,美國「準備提供所有適當支援方式」。

美國國會兩黨空前統一,一致譴責哈馬斯恐怖襲擊。正在競爭下任眾議院議長的共和黨眾議員吉姆·喬丹(Jim Jordan)在聲明中說,「今天發生的(哈馬斯)無端恐怖攻擊和謀殺無辜以色列公民的行徑,都在提醒哈馬斯和伊朗支持的極端分子的殘暴……局勢還在繼續發展,但美國將支持以色列,這毫無疑問。」

歐、亞多國齊聲譴責哈馬斯

哈馬斯對以色列的恐怖攻擊發生後,法國、德國、英國、歐盟、聯合國都紛紛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的襲擊。此外,日本、韓國、印度、泰國、尼泊爾、台灣以及澳洲和新西蘭等亞洲多國也迅速發布聲明,譴責暴力行為。

其中,印度總理莫迪在X(原為Twitter)平台發文寫道,他對以色列遭到恐怖襲擊的消息「深感震驚」。莫迪強調,印度與無辜受害者和他們的家人同在。在這個困難時刻,「我們與以色列站在一起」。

尼泊爾外交部聲明表示,「與以色列團結一致」,並指出對以色列南部的襲擊造成9名尼泊爾農業學生受傷,其中兩人傷勢嚴重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8日上午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譴責哈瑪斯對以色列的攻擊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可憎的攻擊」,平民成為攻擊的目標,許多人被扣為人質。阿爾巴尼斯還強調,以色列有權利保衛自己。

中共主張「巴勒斯坦建國」

10月7日當天,中共對於哈馬斯襲擊以色列沒有表態。8日上午答記者問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回應聲稱,「對當前巴以緊張局勢加劇和暴力升級深表關切」,還聲稱,平息巴以衝突的根本出路在於落實「兩國方案」,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巴以沖突  幕後推手引猜測

哈馬斯突然對以色列發動猛烈襲擊,引發觀察家猜測,誰是幕後黑手?

襲擊發生之後,伊朗首先跳出來。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的高級軍事顧問宣稱,德黑蘭支持哈馬斯週六對以色列的襲擊,並將繼續支持「直到解放巴勒斯坦和耶路撒冷」。

而4天前,哈梅內伊的英文推特宣稱「篡奪權力的猶太復國主義政權即將結束」。

中東研究所的非常駐學者賈森·布羅德斯基表示,9 月, 哈馬斯和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在黎巴嫩舉行了會議。他說,這提供了「有關今天對以色列發動攻擊的組織的一些線索」。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負責研究的高級副總裁喬納森‧尚澤(Jonathan Schanzer)表示:「我相信,伊朗的手將在其中發揮作用。」

不過,時事評論員秦鵬認為,考慮到伊朗實力有限,國際環境,以及哈瑪斯同時和多個政權關係很好,很多人也懷疑中共和俄羅斯在背後的作用。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10月7日發推文說:「哈馬斯大舉襲擊以色列,肯定得到大國的支持,挑起戰火是為了攪亂中東,讓輿論焦點從俄烏戰爭、台海危機中轉移到中東火藥桶。」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發推文說:「巴勒斯坦哈馬斯突然大舉進攻以色列著實出乎意料,這個被大多數國家定為恐怖組織的哪來那麼強大的火力,一次性發射了近五千發火箭和導彈,並打進以色列的軍營,面對強大的以色列他們哪來這個膽量?」

姚誠認為,俄羅斯大概率是不會支持哈馬斯的,因為以色列五百多萬人有五分之一來自俄羅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以色列也沒有遣責。近年來以色列和周邊阿位伯國家關係也有所改善,但和敘利亞、黎巴嫩及伊朗還處在緊張狀態。而中共在武器方面與伊朗有廣泛的交易,剛剛在亞運會上又隆重招待了敘利亞總統。

「美國最在乎以色列的安危,不可能袖手旁觀,那麼結論就來了,中共是後面的推手嫌疑就最大了。」姚誠說,中共此舉「一劍雙鵰:既緩解了普京的壓力,又分散了美軍在台海、南海對中共的注意力。如果由此而引起了第六次中東戰爭,下一步中共又會鼓動金三挑事,這種態勢下正好又遇上台灣、美國大選,習近平武統台灣也就不欠東風了」。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