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殺厄瓜多爾總統候選人 6嫌疑人同時死在獄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7日訊】南美洲國家厄瓜多爾總統候選人維拉維森修今年8月在選前兩週遭當街槍殺事件,事後當局逮捕6名哥倫比亞嫌犯。但官員10月6日表示,6名嫌犯當天同時在監獄中遭謀殺身亡。厄瓜多爾15日就要舉行總統大選關鍵決選。

獄政機關起初宣布瓜亞基爾(Guayaquil)的圭亞斯1號監獄(Guayas 1 prison)發生一起事件,導致6人喪命。後來說明,死者是「被控謀殺已故總統候選人維拉維森修(Fernando Villavicencio)的哥倫比亞人」。

6名嫌疑人在獄中死亡的消息傳開後,公共檢察官辦公室表示,旗下探員和軍警人員「鑒於今天(6日)下午發生的混亂······正執行安全規範」。

檢察官辦公室還在X平台上發布聲明說:「接下來數小時,特種軍人將在事件爆發的監獄7號分區執行第一波突襲和偵察,以控制情勢。」

正在國外的總統拉梭(Guillermo Lasso)宣布立即返國。他5日為私人事務前往紐約,原定明天赴韓國首爾進行貿易談判。

拉梭在社群平台X上說:「接下來數小時,我將回到厄瓜多爾處理這樁緊急事件。沒有串通,也沒有掩蓋,我們會找出真相。」

2023年10月6日, 在厄瓜多爾瓜亞基爾的瓜亞斯第一監獄,軍隊成員在一次行動後離開監獄。監獄發生騷亂,6名囚犯在騷亂中喪生。 (GERARDO MENOSCAL/AFP via Getty Images)

59歲的維拉維森修曾任記者,也是反貪鬥士,他今年8月9日在厄瓜多爾首都基多(Quito)結束一場造勢活動時遭槍殺身亡,當時距離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只剩數天。

維拉維森修原本在民意調查中位居第二,他被暗殺一事震撼了全國。這次大選最受關注的議題包括貪腐和國內愈來愈糟糕的安全情勢。

維拉維森修曾執行一連串調查,包括揭露一個龐大的貪污網絡,導致前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被判刑8年;柯利亞為了避免入獄而逃往海外,在比利時流亡了6年。

維拉維森修向來直言反對販毒集團,因此也惹毛了幫派和毒品走私分子。

案發後不久,警方逮捕6名前科累累的哥倫比亞人,另在犯罪現場擊斃一人。而為查出幕後黑手,美方近期祭出500萬美元賞金,試圖找出幕後指使者。不料,這6名嫌犯卻同時在監獄中遭謀殺。

圖為厄瓜多爾前總統候選人維拉維森修。(RODRIGO BUENDIA/AFP via Getty Images)

瓜亞基爾是厄瓜多爾的重要港口城市,但因毒品販運集團互相爭奪地盤,成了全國愈來愈血腥的地方之一,

當地有一座大型監獄綜合設施,由5所監獄組成,圭亞斯1號監獄是其中之一。今年7月底,圭亞斯1號監獄發生暴動,逾30人喪命。

自2021年以來,在敵對幫派的糾紛中,超過430名受刑人因暴力而死亡,其中數十人遭分屍或焚屍。

2023年9月30日,厄瓜多士兵在厄瓜多毒品暴力猖獗的瓜亞斯省杜蘭鎮參與安全行動。(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厄瓜多爾街頭殺人案從2018年到2022年暴增為4倍,每10萬名居民有26件,創下新高紀錄。專家認為,今年可能會飆升至每10萬人40件。

厄瓜多爾夾在古柯鹼生產大國哥倫比亞和秘魯之間,過去曾是和平的港灣,但其他南美國家的毒品戰爭促使販毒集團竄入厄瓜多爾,這裡有廣闊的太平洋港口,管制較寬鬆,貪腐又普遍,而且通用美元。

厄瓜多爾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將於本月15日舉行,香蕉產業繼承人阿津(Daniel Noboa Azin)在部分民調中略為領先,他的主要對手是左派的柯利亞支持的龔薩雷茲(Luisa Gonzalez)。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