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中國若學台灣經驗成就第一強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7日訊】歡迎收看10月6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誰敢鬥爭習近平?習治理失靈將一馬墜地!中國人民韭菜變泡菜,集體憂鬱症了!後中共時代新中國的想像?恆大有保護傘,為什麼還爆雷?真正的中國夢是?

10月10日中華民國台灣的雙十國慶;10月1日中共建政人民共和國。百年的對抗、競爭、尤其1949年後的對比,對當今後冷戰時代終結後的美共新冷戰時代,有何啟示意義?兩岸華人的抉擇,如何影響世界?

中共十一74周年,能否邁過共產政權活不過74年的門檻?恆大崩塌,是否暗藏中共內鬥,網路熱議折射中共將垮。

台灣明年大選,十月驚奇先在美國上演。川普角逐白宮,表態願意出任國會臨時眾議長團結黨內;總統拜登反轉,宣布繼續興建川普的邊境牆。

美軍大舉進駐,菲律賓將如何影響東南亞地緣格局?

十一74周年逢蘇共大限 習憂亡黨喊防躺平破例談話

蘇共1917年十月革命奪權建立蘇聯,到1991年解體,共產政權還沒有跨過74年的例子。中共今年十一建政74周年,能否跨過74年垮台大限?今年中共十一招待會從通常的9月30日提前到28日舉行,習近平破例親自談話。10月1日,中共軍報刊登社論所謂「強國強軍新征程」,黨刊《求是》刊登習近平2月文章,所謂「中國式現代化」首重頂層設計,罕見地要求防止「消極躺平」。

明居正觀察今年中共十一、解讀習近平破例談話用意。習十一講話底氣不足,自知內外交困、但又不能不出來壓陣,所以出來講話。

俄前總統稱天滅蘇共 中共五失必然解體 老蔣預言垮台時機
1989年東歐劇變,1991年蘇共崩塌解體,當時沒有多少國際專家預料到。時任俄羅斯總統葉爾欽後來認為「天滅蘇共」是必然。

不過,時任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卻料到了,傳出他在1972年接見韓國前總理丁一權時就斷言,歐洲共產國家在1990年這一年解體,而中共會晚一步。這幾年不少智庫與學者都在討論,如何因應中共解體的變局。

宋國誠指出,中共的五個失,國家失敗、治理失靈、經濟失血、社會失望、國際失道,客觀地證明,歷史會必然地,中共走上垮台的地步;如習近平所講不是一馬平川,結果是一馬崎嶇、一馬坎坷、一馬墜地。在中共垮台後,後中共時代的一個新中國的可能想像,台灣的民主經驗和典範,必然可作為一個參考框架。

自由台灣vs共產中國 74年反攻未歇!東升西降 赤禍害華

10月1日,中國人的第74個國殤日,中共叛變分裂中華民國,弄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因此播遷台灣​。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台灣的112年雙十國慶。

中共從1921年建黨,與中華民國、與台灣之間的競爭對抗,直到現在。歷經二次大戰、歷經1946年邱吉爾鐵幕演說揭開冷戰;歷經1991年美蘇冷戰終結;近年美國政府宣告「後冷戰時代結束」,與中共展開激烈競爭維護新時代國際秩序。

1949年起,中華民國、台灣與中共74年來的對抗、競爭、對比,在今天有何啟示或時代意義?

►宋國誠觀察,台海兩岸「東升西降」,自由台灣74年來,以多種方式從未停止反攻共產中國大陸,「無時無刻不是在反攻大陸著,既是一個過去完成式,也是一個現在進行式,更應該是一個未來的進行式;我們除了在軍事領域沒有反攻之外,我們在所有的領域,我們都一直在反攻大陸」,例如以台灣的價值,軟實力、巧實力、韌實力或忍實力、善實力等等。

宋國誠賦詩一首「善念存一心,一念行千里,千里從善國,善國在台灣。」一個自由的台灣,是未來重建真正的新中國的重要參考,因為台灣堅守了民主陣營、保存了中華文化最豐富的地方、境外輸入民主體制融合本土文化形成台灣經驗,是國際社會挺台灣的非常重要原因之一。

三民主義vs共產主義 三民主義中國GDP是美1.8倍

1949年起,中華民國、台灣與中共74年來的對抗、競爭、對比,在今天有何啟示或時代意義?

►明居正觀察,很多人罵台灣成就沒什麼了不起,就以台灣作為一個「低標」投設到中國大陸,如果走三民主義、台灣經驗,將成就為第一強國,GDP會是美國的1.8倍,享有各種基本人權自由,可以陳情抗議,選舉、罷免、監督政府官員,國際社會看待中國將非常不同;中國人是被中共給害慘了。

「台灣的人口密度是大陸的4倍半,用3萬6000平方公里養活2300萬人,相當於大陸用960萬平方公里養活63億人。」「中國地大物博,有各種好優良的條件文化等等,你如果說把三民主義搬到大陸去,搞了74年,搞出台灣的最低標準出來的話,你是世界的第一強國。所以大家覺得是三民主義比較好呢?還是共產主義比較好?把客觀數字拿出來比一比看看,看看中共過去幾十年幹的那些惡行劣跡,你就曉得誰好誰壞,你該選誰,你該反對誰。」

川普拚白宮前願先任眾議長 與拜登比拼對中共強硬!

美國史上第一次眾議長被拉下台,共和黨內總統初選的領跑者川普,被議員點名出任臨時眾議長。川普最新表態,願意接任3個月,團結共和黨人,直到選出新任議長。另外,拜登政府反轉,決定繼續興建川普任內的邊境牆政策。

►宋國誠觀察,這對美國就烏克蘭、台灣、對中政策的影響。

麥帥「我將回來!」美菲聯防南海第一島鏈鎖死共軍

二戰時期美國五星上將麥克阿瑟,曾在國會力駁棄台論,他說「失去台灣,就失去太平洋」,並認為對中政策錯誤,姑息共產禍患,未來幾代人要為此付出沉重代價。他在二戰對抗日本軍閥時留下名言,預告將回到菲律賓戰勝。如今,美國改變綏靖政策,與日本、菲律賓大幅強化合作,對付中共,菲律賓帶頭對抗霸凌。

►宋國誠觀察,美菲關係對區域影響,呼應麥克阿瑟宣言,「現在我覺得美國是I shall return again,就是美菲的第二次的一個合作」,抗共保台,而且多國聯合抵抗中共。宋強調「中國自古以來沒有中共」,要提防中共所謂「南海行為準則」,企圖藉此顛覆與否決國際法院的判決。

恆大涉習曾鬥!上千黨支部救不了恆大 熱議折射中共危傾

經過了幾年的謠言與震盪,恆大房產集團創辦人許家印最近被當局正式逮捕。這件事對中國大陸的房地產事業帶來極大衝擊,而且背後牽涉到的政治鬥爭也逐漸浮出檯面。

►有評論分析,恆大事件的核心其實在於習近平與曾慶紅之間的鬥爭。明居正解析其中複雜因素與可能,有人形容恆大是習江鬥爭的一個金融版、房地產版。「不只是恆大本身是龐氏騙局,其它房地產、甚至整個中共的經濟發展,都是個龐氏騙局。」

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節目的精采片段,都可以在那裡看見,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也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