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潤發釜山電影節秀幽默 大膽談香港自由受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6日訊】香港著名影星周潤發獲韓國釜山電影節頒發「亞洲電影人獎」。他在記者會上讚揚韓國影視自由度大,罕見談到香港自97年被中共接管後,影視自由受限。他的發言引發輿論關注。

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周潤發讚韓國電影題材很廣闊,創作自由度大,很多題材都讓他覺得驚訝,「哇,他們都夠膽拍這些!」

他表示,每個地方的電影都有自己的黃金時間,香港曾經有,現在很開心見到韓國的電影獲得好萊塢認同。相比之下,香港電影在自由表達方面,增加了很多限制,令香港電影人處境艱難。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很多事情發生了變化,我們不得不留意政府的指令,這很重要,否則就很難籌集到足夠的資金拍片,因為中國大陸市場龐大。所以我們試圖找到某種解決辦法,以維持生計。」

但他聲言,仍將盡力創作出展示香港精神的電影。

談及香港電影問題時,他全程以英語回答。

周潤發還提到外界盛傳他患重病甚至死亡等傳聞,他表示沒有太在意,更拿死訊開玩笑。

他表示,活在當下最重要,把生死看得很淡。他坦言:「我不怕變老,也沒什麼害怕的事,這就是人生,有生就有死。」

對於早前傳出的死後裸捐所有身家的傳聞,周潤發不忘幽默一把:「不是我要捐,是我老婆決定的,我也不想捐,都是我辛苦賺的錢。」

接著他又說:「反正人來到世上時什麼都沒帶來,走的時候沒帶走任何東西也沒關係。」

當問及其最經典的三部作品,周潤發認為是《英雄本色》(1986年)、《喋血雙雄》(1989年)和《臥虎藏龍》(2000年)。

韓聯社稱,此次電影節期間將特別放映周潤發的代表作《英雄本色》和《臥虎藏龍》,以及他的新作《別叫我「賭神」》。電影節還特別策劃題為「周潤發的英雄本色」的項目,回顧周潤發的電影生涯。

周潤發前一天亮相第28屆釜山國際電影節開幕式,並獲頒「亞洲電影人獎」。

周潤發與韓國有著很深的淵源,他早在1989年,就曾經拍過韓國的電視廣告,他也是韓國第一位請到本國拍攝電視廣告的外國藝人。

本屆釜山電影節在4個劇場共25塊銀幕展映了來自69個國家和地區的209部影片,開幕片為韓國導演張建宰(音)執導的《因為討厭韓國》。競爭單元「新浪潮」共有10部電影入圍,包括韓片《那年夏天的謊言》、日片《1923年9月》等。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