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交響樂團演繹淒美愛情故事《梁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5日訊】在本月登台的2023年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中,有一首中國人耳熟能詳的作品:《梁祝小提琴協奏曲》,英文譯名為「蝴蝶戀人」。故事取材於中國晉朝(公元266—420年)時代的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樂曲作者為中國音樂家何占豪和陳鋼;小提琴獨奏者為神韻小提琴演奏家Debbie Jin。

在二十世紀,當中國作曲家對西洋歌劇產生了興趣的時候,《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成為這段時期最經久不衰的作品。這部作品被納入今年神韻交響樂團的曲目中,節目還包括多首尚未公開的神韻原創作品,以及其它兩首人們喜愛的古典作品:西貝柳斯的《芬蘭迪亞》和德沃夏克的《新世界交響曲》。

* 關於命運的故事

對「緣份」的傳統信仰在《梁祝》的故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在這首協奏曲中,兼具古箏、二胡和琵琶特點的小提琴代表故事中的女主角祝英台;大提琴代表青年梁山伯。

故事開始於祝英台女扮男裝去上學,在那裡她遇到了梁山伯,這場邂逅以小提琴和大提琴的二重奏為標誌,兩人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音樂描繪了他們在學院一起度過的三年時光。

「同時,他們之間產生了深厚的情感。當他們的學業結束時,他們必須分開,但在此之前,他們承諾會再次見面。」神韻作品在對《梁祝》的介紹文字中寫道。

音樂在第四段 IV. Pesante – Più mosso – Duramente樂章中發生了轉變,標誌著絕望時刻的到來。

祝英台鼓勵梁山伯到自己家取悅姐姐,變相安排約見,但她放學回家卻得知自己已經被許配給了富家子弟。

這時的小提琴獨奏描繪了女主角淚流滿面地與父親爭吵,梁山伯也在此時再次登場。他驚奇地發現祝英台是個女孩,而且已經訂婚了。大提琴和小提琴開始了急速的二重奏,最終形成了作品中最有力的一個部分。

梁山伯傷心欲絕,不久離世;祝英台也隨他而去。此刻中國打擊樂器強調了這個悲慘的事件。

在作品的最後部分,熟悉的主題曲再次響起,表現了這對有情人化為了蝴蝶,終於可以相伴到永遠,讓人悲喜交加。

* 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

神韻交響樂團將於10月22日返回紐約,在林肯中心的大衛‧格芬音樂廳進行為期一天的演出。

神韻交響樂團由神韻藝術團巡迴演出團的八個樂團的成員組成,他們定期將神韻原創作品納入樂團的演出中。

總部位於紐約州的神韻藝術團以復興和樹立中國古典舞蹈標準,以及融合中西方古典音樂而聞名。一些獨特且具代表性的中國樂器,如二胡和琵琶,被納入傳統的西方管弦樂隊中,音樂家在給舞蹈表演伴奏中只演奏原創作品。

神韻交響樂團在中國古典旋律的編曲中,充分利用了交響樂的宏偉特點,其獨一無二的效果受到了觀眾的普遍喜愛。

該樂團就是為了滿足觀眾們對聆聽神韻交響樂的強烈需求而成立,並於2012年在紐約卡內基廳首次登台。

小提琴演奏家Debbie Jin從小就學習小提琴和鋼琴,於2018年加入神韻藝術團,曾獲得2021年飛天音樂比賽金獎。她演奏的《梁祝》作品可以在神韻作品網站中找到。

神韻交響樂團演出信息:

時間:10月22日週日下午1點、5點

地點:10 Lincoln Center Plaza, New York, NY 10023, USA

票價(含手續費):$139, $118, $108, $86, $65, $43

熱線:877-781-1158

網址:https://shenyunsymphony.com/

(英文大紀元記者Catherine Yang報導/施萍編譯)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