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盟將評估四大關鍵技術 劍指中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5日訊】近日,歐盟委員會宣布將評估和保護四項關鍵技術,確保不會被一些不符合歐盟價值觀的國家用作武器,進而威脅到歐盟的安全和利益,或被用於侵害人權。評論認為,歐盟此舉主要是針對中共和俄羅斯

10月3日,歐盟委員會在斯特拉斯堡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一份關鍵技術清單,歐盟將與成員國一起對半導體、人工智慧、量子技術和生物技術等進行風險評估。

歐盟委員會認為,這四項關鍵技術可能會被不符合歐盟價值觀的國家所利用,並有「武器化」的風險。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四項技術是目前正在進行的新的科技革命的核心技術,它決定了一個國家新的工業化進程。這也是美國和歐盟,也就是說世界上先進國家共同認可的一些關鍵技術。」

其它六種關鍵技術分別是,先進的連接導航和數碼技術、先進感測技術、太空和推進技術(包括高超音速)、能源技術(包括核聚變)、機器人與自主系統、先進材料與製造和回收技術。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比較特別的是,他在生物科技方面也進行了一些關於去風險化的篩檢。事實上在生物科技方面,早在上次疫情發生的時候,川普總統那個時候就已經針對了有關美國在生物科技方面,原來跟中國合作的一些項目基本上都停了。而且從那個時候開始,美國已經在生物科技方面特別留意到跟中國分享技術、分享訊息,可能會影響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歐盟成員國預計在年底前針對相關行業完成風險評估,在2024年採取相應措施減輕風險。

歐盟可能採取的措施包括出口管制,並與意見相同的盟國合作。

王赫:「這個使中共不可能再像過去一樣,很輕易地就從歐盟那邊拿到先進技術。這對中共的影響應該是非常大的。這說明在西方社會已經在技術方面遏制中共,已經形成了廣泛的共識。而且在這個共識之下要採取一些共同的措施。只是說這些措施目前大家正在商量,正在醞釀之中。」

這是歐盟6月份宣布的經濟安全戰略的一部分,與美國、澳大利亞等擔心中共野心的國家所採取的措施幾乎是相同的。

王赫:「從目前來看,因為美國處於一個核心的地位,美國的科技優勢也在全球處於一個突出的位置。那麼美國對中共採取一個強硬的態度的話,那麼整個西方社會以美國馬首是瞻。在這方面,美國在建立技術聯盟,在這方面應該來說具有很多的優勢。中共在這個問題上是非常的被動。」

此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歐盟要限制的是「一組有限的、小規模的尖端技術」。她強調,這是為了確保某些國家不能借用這些技術來增強軍事能力。

黃澎孝:「歐盟不會忘記普京是先到北京冬奧會跟習近平見過面,中國發布的與俄羅斯的這種戰略上的背靠背的這種關係,合作沒有底線,沒有上限。所以這個行動讓西方世界,大家都驚覺到,其實中國(中共)跟俄羅斯是一丘之貉,它們對世界的危害,你永遠不知道它會在什麼時候點燃戰火。」

儘管歐盟沒有點名去風險化措施具體是針對哪個國家,但外界普遍認為,歐盟主要是為了防範中共和俄羅斯。

黃澎孝:「中國(中共)其實和歐盟在一些價值觀上是完全背道而馳的。中國利用很多科技的技術來發展它對於人臉的辨識、對於DNA各方面的一些收集運用、對於網路的訊息、個人資料上面的這種管控以及侵害,完全漠視了個人的人權問題,這就是歐盟現在體會的,不能光談賺錢,絕對要注意比賺錢更重要的人權問題。」

另據法新社報導稱,歐洲議會也準備批准一項機制,允許歐盟課徵關稅、限制投資,並限縮一些被認為從事經濟勒索的國家取得公共合約的機會。

專家認為,這代表歐盟及西方國家已經有了共同的認知和覺醒,他們已經不點名的把俄羅斯和中共列為共同的敵人。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