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小犬逼近台灣 陸警範圍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4日訊】颱風小犬持續逼近台灣,陸警範圍擴大,新增離島的澎湖。中央氣象署表示,小犬的暴風圈已經碰觸到東半部陸地,預計明天上午登陸恆春一帶,強度上則不容易再增強。

根據中央氣象署觀測,今天上午11時颱風小犬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2.1度,東經123.2度,即在鵝鑾鼻的東方約2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3公尺,7級風平均暴風半徑250公里。

陸上颱風警報範圍包含宜蘭、花蓮、台東、南投、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恆春半島、澎湖;海上颱風警報範圍為台灣東半部海面、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及東沙島海面。

颱風小犬持續逼近台灣,台北市松山區新東街、延壽街口(圖)和民生東路5段4日陸續發生路樹傾倒事件,幸無人受傷。(翻攝照片/中央社)

氣象署簡任技正伍婉華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小犬今天上午9時觸陸,東半部降雨越晚越大,南部要到今天晚間深夜到明天清晨才會逐漸明顯,除了颱風中心經過的地方外,西部沿海、澎湖跟金門的強陣風也是越晚越明顯。

氣象署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天宜蘭縣、新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新竹以北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今晚起花蓮縣、台東縣(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屏東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強陣風。

伍婉華指出,由於路徑南修,因此小犬中心預計明天上午在恆春一帶登陸,下午就會出海,強度上由於環境不適合小犬發展,因此預估不會再增強。

氣象署持續發布強風特報,今天颱風外圍環流及海峽地形效應影響,東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桃園以南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1級強陣風,尤其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將有12級以上強陣風,西半部內陸地區及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須特別注意。

另外,氣象署表示,今天台灣附近各海面及巴士海峽風浪明顯增大,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西南部及恆春半島沿海易有5米以上浪高,尤其蘭嶼、綠島、臺東及恆春半島將有7米以上浪高;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馬祖有長浪發生,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