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醫院「胃流轉」手術致數十死傷 被批草菅人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4日訊】近年來,中國湖南長沙泰和醫院因不負責任地實施「胃轉流」手術,導致多人傷殘和死亡。日前,57名患者及家屬對該院提起了訴訟。目前,9人二審勝訴,6人一審勝訴後正等待二審結果,16人司法鑑定後等待一審開庭,26人正在訴前委託司法鑑定。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該院近500例的「胃轉流」手術中,多人術後出現嚴重的腸胃出血、腹瀉、急劇消瘦、甚至死亡,其中34人已被醫療鑑定為九級傷殘。泰和醫院不服,提出申告。

9月24日,9名二審勝訴但被泰和醫院申請再審的原告,收到湖南省高院送達的《民事裁定書》,裁定司法鑑定書有效,依法駁回泰和醫院的再審申請。

事件起於2017年。當時,由覃某帶領的醫生團隊以技術合作方式進入泰和醫院,該團隊稱覃某作為創始人帶領科研攻關組,創造出適合亞洲人體質的改良版「胃轉流術」。2019年他們去雲南壯族苗族自治州舉行多場宣講會,稱胃轉流手術可治癒糖尿病,讓患者擺脫終生服藥。宣講在當地引起轟動,很多患者在其宣傳下選擇了接受此種手術。

然而,許多患者在術後出現併發症,包括腸胃出血、腹瀉、迅速消瘦等症狀,有些人因醫治不及時而失去了生命。

37歲的秀雲(化名)就是受害人之一。

2019年她接受了胃轉流手術,術後兩次被迫流產。她對大陸媒體講,術前檢查時她告訴醫師因未來例假做了產檢,但結果不知。直到術後即將出院時,醫生才告訴她已有身懷。因手術中使用了麻藥,恐對胎兒不利,所以她在醫生建議下出院後做了人工流產。

半年後,她再次懷孕。但不幸的是,手術造成她全身浮腫、潰爛,腹瀉嚴重。她又去泰和醫院檢查,醫生說胎兒已死,安排她做了引產。

2020年10月,長沙市醫學會出具《醫療事故技術鑑定書》,鑑定「醫方採取外科手術治療糖尿病過程中有過失,構成二級丙等醫療事故,醫方負全部責任;醫方對胎兒處理過程有過失,構成四級醫療事故,醫方負全部責任。」

秀雲表示,她全身浮腫、四肢潰爛卻無錢醫治,只好接受了醫院30萬元(約42,000美元)和解的方案,簽訂和解協議放棄起訴,但心裡一直不服。

另外據三名死者家屬表示,他們親人在手術3個月後開始拉肚子、胃出血,消瘦後死亡。

患者們提供了25份鑑定意見書和判決書顯示,25名患者術後均出現腹瀉、胃出血等症狀。醫療鑑定認定泰和醫院在無手術指症,甚至存在手術禁忌症情況下,對患者進行胃腸短路手術,不符合治療指南而存在過錯,過錯是造成損害後果的全部原因。

泰和醫院負責人認為,患者的代理律師為了利益煽動訴訟,並聲稱鑒定依據和結果有問題。泰和醫院曾委託江西景德鎮司法鑑定中心對15份《司法鑑定意見書》進行復核,認為其鑑定結論錯誤。2023年6月,江西景德鎮司法鑑定中心書面告知泰和醫院,出具的復核意見無法律效力,對其依法撤銷。

山東青島醫院醫生王岩(化名)9月28日對大紀元表示,「胃轉流手術一直都存在很大的爭議,公立醫院這個手術做的很少,必須得遵照嚴格的適應症。」「像泰和醫院係湖南省衛健委批准設置和直管的三級綜合醫院,出現這麼多後遺症及死亡還在繼續做,很讓人痛心。」

他說:「醫生是一個非常嚴謹的職業,稍微出一點偏差就會給患者帶來生命危險,醫生這樣做法沒有醫德,是在草菅人命。」

長沙泰和醫院,由湖南泰和湘雅醫院管理有限公司於2009年底投資興建,同年經湖南省衛生廳批復醫院機構類別為三級綜合醫院。醫院首期設置床位1000張,後擴建到3000張,是湖南省內首家集醫療、科研、教學、療養、康復於一體的股份制民營大型綜合醫院。

2012年3月16日泰和醫院正式開業,由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全面託管20年,但僅三年後,2015年8月12日,湘雅泰和終止託管。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