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裙子都被舉報 大陸學校舉報成風 教師躺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4日訊】中共頒布間諜法,官媒大肆宣傳鼓動舉報,中國大陸舉報成風,尤其在教育界,教師被各種理由舉報,因為開車被舉報,因為布置作業少被舉報,甚至有女教師因為穿裙子被舉報,導致教育界人心惶惶,教師只好選擇「躺平」。

10月3日,「女教師被舉報十幾次聽到理由都想笑」話題重上熱搜,微信公眾號「北青深一度」報導,現在中國大陸教育界,中小學教師經常遭遇被舉報,被舉報的理由五花八門,讓很多教師感到恐懼,對育人失去了熱情,甚至選擇「躺平」,不再願意對學生用心教育。

報導中提到,湖北省一所公立小學一位名叫李萌的數學老師,在春季學期就被學生家長舉報了十幾次,有些舉報的理由,她「聽到那些舉報的理由都想笑」。

舉報的理由五花八門,因為上班開車被舉報,理由是剛上班,太招搖,一次是因為李萌點外賣被家長舉報,「身為老師,在小孩兒面前吃外賣,小孩兒回家纏著家長,也要點外賣」。

還有一次,一位學生媽媽舉報她「穿的裙子不符合人民教師形象,妖裡妖氣,不像正經人」。

比李萌早一年參加工作的同事,在入職第二天就被家長打12345熱線舉報,理由是認為她資歷淺,學歷只是本科,沒資格當班主任。

一位二年級的語文老師因為作業布置得太少被舉報,一位家長因為不滿老師把孩子的座位安排在教室後排,打電話投訴。

成都一位老師被舉報說「工作沒有做到位」,舉報的家長認為老師卻沒有在班上通知正在舉辦的一個作文比賽。

廣東一位初中老師因為給學生換座位,被學生實名舉報搞區別對待,還有老師因為化妝被舉報,有的因為用「名包」被舉報。

報導說,擴大化的舉報正在影響著老師的教學。幾位接受採訪的老師都說,「越來越不想管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沒啥工作熱情了」,「不是很敢教育」學生。

報導指出,這背後的隱憂在於,很多老師現在連正常的批評都不敢履行,長此以往,教育的希望在哪裡。

報導說,一所高中的副校長邊亮表示,擴大化舉報越來越打擊教師的積極性和責任心。他們學校曾經有一位教學成績很好、很受家長認可的老師,一直當班主任。經歷了兩三次被舉報之後堅持不帶班:「就做個科任老師,上完課,改完作業就行了」 「一旦出問題擔不起這個責任」。

另一位學校校長告訴「深一度」,現在大小會議上都在和老師強調,首先要保證「安全第一」。

「你教不好學生,他考不上大學,你沒有錯,但是他安全出問題了,你就有錯了,」他說,「如果老師更自私一點,只負責上課下課,學生有什麼其他事都跟我無關,你愛聽就聽,不聽就不聽。這種老師不好找毛病,他也不會被舉報,很安全」。

此報導引發網友熱議,很多從事教育的網友分享各種離譜的被舉報,「對啊,就很離譜啊!剛剛才被投訴,說我的洗髮水味,人家孩子不喜歡」,「我被家長網暴,各種群裡罵我,只是因為我看起來很小,據我同事所說我是娃娃臉,然後家長以我剛畢業還是個學生就教他們孩子,然後各種質疑我罵我,且不說我剛工作時帶的學生成績就很能打(好),我已經第三屆了」,「上課給孩子們講了點跟課文相關的拓展知識被家長舉報了,說我上課不務正業」,「孩子每天喝水不夠,被投訴到教育局,投訴原因是不提醒孩子喝水」,「幼兒園家長舉報幼兒園門口天天站著一個穿得『不三不四』的成年男性,還時不時和上學的小朋友打招呼,『行為不軌』,『不像好人』。結果這個人是園長,只不過夏天偶爾穿穿花襯衫。」

還有網友紛紛吐槽,認為舉報盛行是中共當局宣傳的結果,「還不是zf(政府)鼓勵舉報的結果?」,「舉報文化盛行」,「舉報蔚然成風, 這盛世」,「欺負不了當全(權)者,只能欺負同樣的平民了」。

資料顯示,早在2010年之前,包括北大、清華、南開、人大、復旦等中國各高校就建立了「信息員」制度,如《吉林大學學生信息員工作條例》規定:學生信息員每學院5名,任期1-3年,每年反饋信息至少20次,主要任務是監視教師。而且「學生信息員只負責對信息的提供, 不必要對情況進行詳細調查,信息是否屬實由學院和學校負責核實。」

中共近年來不斷加強對學校意識形態方面的控制,導致有獨立思想、想認真教學的老師不但沒有市場,而且還存在風險,一個不留神,就會被無處不在的學校「信息員」舉報。

早前,上海震旦職業學院女教師宋庚一,在課堂上講述南京大屠殺事件時,因質疑大屠殺死亡人數的數據而遭到學生舉報,導致女教師被學校開除。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